匿名2023/3/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從事和自己職務不相同的工作內容 該換工作嗎

目前背景
金融業5年經驗,年薪已破百,也滿30歲了
目前有點厭倦公司的狀態,部門分工定位比較特別
明明是數據分析師,卻要hold系統的案子(偏IT的工作)
少部分才是分析的案子(比重約30%)
加上部門同事也不是非常好相處,做了一年多覺得心很累
主要擔心的點是這樣的工作定位對自己長期職涯沒有幫助
也有在思考是不是要轉換產業,例如:軟體資訊科技
金融業的限制實在太多,但優點就是穩定,錢不差

不曉得前輩們有沒有甚麼建議?

回答 7觀看 1953
回答 7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建議您可從兩個面向進行考量

1. 長期職涯發展

您對自己的職涯定位是什麼呢?能懂數據分析又熟悉IT工作,可以邁向多種技能的資管人才發展,能夠應徵或跨足的職業範圍也比較廣,似乎並沒有不好。

當然,如果您想要專攻數據分析,那現在這份工作就較不適合(因為數據分析的佔比太小),可以另尋出路。但同時也要考慮,市場上對「純」數據分析人才的需求大不大、好不好找工作、發展路徑好不好。

如果有同樣數據分析領域的前輩可以詢問,會更精確得知上述資訊,也會更好做評估。

2. 個人風險耐受度

您的個性如何?是風險耐受度較小,喜歡穩中求勝;還是願意冒險,儘管可能遭遇失敗及挫折?

單就科技業與金融業的比較,當然科技業較需要大量數據分析人才,薪資待遇也優,過去幾年更有亮眼發展;但近期受景氣與地緣政治影響,國內外都有科技業大量裁員的趨勢,這就是需要承擔的風險。

金融業薪資雖不若大型科技業,但相較其他產業也優,而且穩定,今年更是各公司集體朝向數位金融轉型邁進,數位分析人才也必然受到重視;但現實狀況就如同您所說,此產業受到政府與法規的高度監管,難以恣意揮灑與創新。

無論如何選擇,您的專業技能符合未來就業市場趨勢,在沒有其他因素考量下,要到每一個有數位轉型需求的產業去工作,應該都易如反掌。

如果您願意跨出舒適圈,到不同的產業累積實戰經驗,未來就是一個具備多重產業數據分析經驗的人才,對履歷會更加分;但相對地,因為到了不同領域某種程度需要重新奠基,短期之內薪資可能會受到影響,且其他產業公司的經營不若金融業有受到保障,失去工作的機會也相對較高。

任何選擇都有利弊得失,提供您分析參考,端視您對自己的了解與理想,做出屬於自己的選擇。

以上,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現在是數據分析師年薪已破百,也滿30歲了,想轉軟體資訊科技,有幾個問題提供思考一下:
1、軟體資訊科技工作,你有去了解過嗎?有具體想要做的職稱嗎?而那個職稱的工作內容你會做的有多少?是否有甚麼技能是需要加強的呢?還是你已經準備好充分了呢?
2、沒有軟體資訊科技工作經驗,待業期可能會有點長?建議在職找工作,減少等待與焦慮。
3、薪資下降你可以接受嗎?你可以接受多少幅度的下降?
4、轉換軟體資訊科技,對你的生活及生活品質或家庭有甚麼影響嗎?
5、如果真的轉職過去,不適應怎麼辦?

好好評估自身能力及生活狀況 祝福轉職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提供一些建議給您參考~

1.hold系統的案子可換位正向思考,當作充實自己的技能和能力:
您提到目前的工作中有一部分是偏向IT的工作,也許您可以把這當作擴充自己技能的機會,也許對於自己未來轉換跑道會有幫助,算是自己的附加價值。

2.建議先嘗試參加外部社群擴展人脈:
可以先跟自己想去的產業的人士認識一下,產生交流的機會,藉機了解其他領域的工作狀況和機會,這也有助您在未來找到更適合自己的工作,也有可能可以獲得新的合作機會。

3.可以考慮換工作或轉換職位:您提到部門同事相處不好,這對於工作效率也許會有些許影響。但不論是在金融業內部轉換其他部門或職位,或者跳槽到資訊產業。在做決定前,先充分了解各產業的發展潛力和自己的興趣,是蠻重要的。

綜合以上建議,提供給您能夠在職涯規劃的一些方向。

2人拍手・
1人肯定

金庸的倚天屠龍記名言,天下武功出少林,強分派別乃人為。
個人覺得數據分析是一種武藝,可以用在很多你想不到的領域,不是只有限制在甚麼樣的工項是數據分析, 甚麼不是數據分析。
我舉個施純協的古書,科技的歸根與常道這本書內,作者從一堆魔方陣的競賽中,發現居然有人用很簡短的程式,遠遠超越所有人的長篇設計,進而去解構、分析、歸納與推衍,找出對許多事可以分析的思維。
1.我想說的是,不要以刻板的工作定位來思考是不是自己的工作定位。如同賈伯斯當年說沒有書法,就沒有今日的蘋果。
2.限制,造就了穩定。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必須說,不會有任何一間百分百的公司,只有選擇當下合適的工作。

因此,在評估是否轉職前,建議可以想想
1.現況讓我不舒服的原因有哪些? 如果我換了工作真的能改變嗎? 心累的地方,如果做些調整是否能維持下去呢?

2.不同的工作編排,有時是依據單位賦予角色而做出調配;因此,有時會看起來似乎不同,但卻存在著連結的必須性。
建議可以與單位主管聊聊,了解任務編排分配的原因,或許能幫助解惑並且從中也能多感受是否為自己所想要,以及有時會出現另外的思考點,是否還有可以再精進的地方,幫助自己確定職涯道路

思考長期職涯是很棒的,但真正自己想要的長期職涯是甚麼呢?
建議你可以試著描繪出來,如果身旁有類似背景的人,可以透過交流來了解是否如你所想;有個概念後,進而梳理出
加入後我可能會面對到的有那些事情,這些可能發生的情境我做好準備了嗎? 或者我需要再強化些甚麼呢?

這些思考點或許能做下一步評估時,讓自己更清楚內心的答案

以上建議,提供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年紀輕,不喜歡就趕快換,多換一些工作,你就會知道自己適合什麼,不要管同事或環境,只問你自己是否得心應手。

嗨,金融業五年經驗是很珍貴的履歷資產,但不代表你要死守著不喜歡的工作一輩子都不開心。

吾能先生還是搬出就職&轉職三要件來建議你檢視一下目前的工作,來決定是否轉職。以下三個要件能夠滿足兩個,那這工作差堪忍受。但如果三個只有一個,甚至沒有,那就要考慮是不是重新調整一下人生步調喔!

#錢錢
金融業薪水確實相對其他產業比較容易取得高薪,但不要忘記,在各種統計機構所公佈的薪資資料看來,金融業並不是唯一取得高薪的選擇。
https://udn.com/news/story/7269/6389155
對於自己的薪資還算滿意,能不能彌補另外兩個要件呢?

#環境
環境的意思包含人際關係(主管及同儕),公司文化甚至軟硬體。這些條件形成你對工作本身的喜愛,也很大程度影響你的身心健康。依照你的產業屬性,每天至少有8小時要處在這個環境底下。如果你在這個環境不快樂,是否得以用「轉念」「轉單位」「挑選自己的工作團隊」方式解決?可以思考看看。

#發展性
如果問吾能先生最重視哪個要件,對於已經累積五年工作資歷的求職者,我會覺得這個要件是最重要的。發展性代表你在未來可以走的路--無論是升職還是轉職--以及未來薪資的發展曲線。如果做你專業以外的事情,能不能讓你的發展性更好?又或者是你想從事(學習)其他的業務對你未來的轉職或職涯發展有所助益?是否能在不同的業務學習過程中得到工作的樂趣?如果以上的答案皆否,那確實應該考慮要調整一下職涯方向。

其他前輩也給予很多建議,希望能夠幫助你思考轉職或者留在原職的可能性。祝福你找到人生方向並堅定前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