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3/22

無工作經驗21-25歲

剛開始打工後覺得很迷茫

這個學期課比較少,前兩天剛開啟打工人生活,而且一週只工作兩天,先提一下工作的場所,學校附近的餐飲業,餐期非常忙,沒勞健保。
    由於是第一份工作,而且剛上工,對很多事情不熟悉會犯錯,當然的,也被罵過了,我認為我很努力的記住前輩們教過的事情,但真的很忙的時候多少會有點緊張、慌張,上班期間其實很多事不是我本來要做的,是同事叫我先幫忙一下,然後剛做完停下來,老闆娘或A同事經過就認為我沒做她交代的事或是在發呆,但我也不敢解釋,因為講再多都會被當作逃避責任的理由。其他前輩都對我很好,但每次問A同事問題時總是板著一張臉看起來很不想回答。
    當天下班後傳訊息給老闆娘對這兩天的失誤道歉,被老闆娘訓了一頓,內容大概是教過的還一直犯錯,思考邏輯不對,然後很不喜歡我面對錯誤後的態度等等,我跟一起工作的室友說後,他也不理解我態度哪裡有問題…老闆娘說下禮拜再觀察一下,如果他不滿意就要換掉我,我能確定的是上班期間我真的很認真在學習跟做事,絕對不是他們說的都沒聽進去。
    我認為我的抗壓性應該算滿高的,但最近家裡有點事情,所以壓力真的頗大,上班的這兩天身心靈都有點受傷…家人也知道是比較高壓高工時的工作,跟我說出去磨練很好,但如果影響生活和課業就再找其他的或者好好念書,不用為了賺錢這麼累。
請問這樣的情況我應該要辭掉工作找更適合的嗎?還是說再待下去磨練呢?

回答 6觀看 1546
回答 6

Hi~同學,很抱歉現在才有時間回答你的問題。

不知道一個月後的你,現在的工作環境有沒有其他的轉變呢?

不過如果就之前你所寫的內容,我覺得有幾個面向可以討論。

在工作層面:

1.公司沒有保勞保,基本上對你整體的生涯來說,是比較沒有保障的,因為即使是打工,也都是會持續累積你的整體工作年資,影響你最後的退休金,雖然不知道台灣的勞保還可以撐多久,不過現階段來說,還是可以多往有保勞保的工作去找,對你來說會是比較有保障的。

2.基本上在工作中,幫忙別人很好,但前提是自己的事情要先做完,因為工作是以責任去規劃,而不是你幫了多少忙。社會是一個很現實的地方,許多人只會管你的事情是否有做完,所以如果下次再被要求幫忙,你可以說:「我可以幫忙,不過麻煩先等我把手上的事情做完好嘛!」讓對方知道你的意願,但因為手頭上還有其他事情要完成,所以要稍等一會。

如果你事情做完了,再去幫忙同事,那主管來查看時,就可以讓他知道自己已經完成哪些事情,才去做其他工作,如此一來你既不需要幫自己解釋,也不會有被主管誤解在發呆的情況。

3.在工作裡犯錯其實是每個新手都必經的過程,當然不是說這樣很好,而是這是一個必然的磨練過程,像是我剛做第一份工作時,一做錯就會整個人緊張得發抖,所以我想讓你知道,犯錯是人之常情,會因此擔心焦慮也是常有的,不過我們還是要去發現問題所在,並且積極改正,才能避免以後再犯相同的錯誤。

在自身的層面:

1.就如同你在提問中所說的,相信你絕對是很認真在做這些事情,那我覺得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也就夠了。我們在社會中,雖然有很多時候需要做給別人看,可是我後來發現,同樣一件事情、一個行為,除非你是真的很明顯的錯誤,或做了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情,否則每個人的解讀都不一樣。

不過我不知道當上司指責你時,你是怎麼回答的,因為有很多時候,回答方式不同,就也會影響到整件事情的走向。比方說,以前我有一個同事,曾經跟我說,遇到那種喜歡當老大的主管時,就是先道歉就沒事了,當然我並沒有鼓勵你以這樣的溝通方式,也不覺得這是絕對的一種好方法,從這個例子,我只是想告訴你:對於與不同類型的人相處,有時候就是要用不同方式去回應,可能會讓自己事半功倍。

2.我相信你在打「抗壓性」的這段時,也許是對於自己是否抗壓性夠高,有許多的自我懷疑,但你自己也都說了,家裡有許多事情要處理,所以你並不需要因此而自我懷疑,或否定自己的能力,沒有一隻鳥兒天生就會飛,都是摔了很多次才能成功飛翔,所以你只要儘管的去嘗試,多從事相關工作幾次,我相信你會越來越得心應手的!

至於你最後提問是否要辭掉工作,我覺得有幾個面向可以思考:

1.這種身心靈的壓力,是暫時的還是持久的:
所謂的暫時,是比方說一個專案,突然間出了許多狀況,需要等著你去解決,但事情完成後就能輕鬆一些,那這種就屬於可以試試看撐下去,但如果今天遇到的,是比方說上司會對你言語羞辱,你既無法給改變主管的想法,也無法適應那些責罵的話,那這種對身心靈的壓力,可能就會造成健康的影響,就要考慮是否再找一個工作。

2.釐清自己做這個工作的目標:
如果你對這個工作有明確想要達成的目標,而你在過程裡也慢慢的進步,就可以去思考是否自己要再撐一段時間,等任務達成或學到想學的再離開,不過如果其他場所也可以做到、學到,或許就可以考慮先應徵其他工作,一旦應徵上了就可以趕快離開原工作。

最後我還想說,的確以你目前的身分,在家裡沒有經濟問題的情況下,把學生的本分先顧好,或許是一個比較好的狀況,不過最終還是要回到自己身上,如果可以兼顧許多面向,則多方嘗試也是好的事情,但假如身心理已經無法承受住,那我會建議先以照顧自己為主。

3人拍手・
2人肯定

換家做做看吧 ,祝福您。

自認為很認真學習及老闆看到的可能有落差,也許你正在思考或消化內容,但餐飲業忙碌時段不太能容許稍作遲疑。
如果在學校附近方便課餘打工,學習反應及思考能力快也是一種磨練,別輕言放棄,没有太糟時勉勵自己要進步。

您好,又忙有沒勞健保,別了吧! 建議到大型連鎖店打工,小到711大到家樂福大潤發皆可,大公司有制度比較有保障,且有問題隨時可以問主管,真的會比較好。

以上,希望有幫助到您

我也有做過餐飲產業(宴會廳服務員),也是當作磨練
之後也是遇到了一些不合意的事情,就辭職了
既然是磨練用,而非真急需用錢,那麼遇到不合理的事情或是像你父母說的「影響讀書心情」,就建議離開比較好。
磨練的途徑方式有很多種,但就是要避開會消磨心志的那種!
祝工作讀書都順心順意:)

1人拍手・
1人肯定

找個管道好好發洩一下吧!然後思考你工作是為了什麼?
如果是為了生計,那可能你還是要繼續做。
如果是為了經驗,學到你要的東西後其實就可以離開了。
沒勞健保其實還是有很大的問題,建議你還是找其他份工作會比較安全一些!
至少在受傷時才有保障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