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19

無工作經驗26-30歲

未來希望往社會企業/非營利發展且無實習經驗,該如何做準備呢?

職場前輩們好,感謝各位願意撥空閱讀、回覆我對於未來職涯的問題,麻煩你們了

我大學是生科相關科系畢業,研究所讀生態但念半年就休學,有重考一年商研究所沒上,目前正在參加政府資訊方面的培訓計劃

在念商的時候對非營利/社企有興趣,希望可以嘗試往那方向走,但過去沒有在非營利/社企實習過。考研失利有曾經在綠色和平工作過一個月,之後就來參加政府的培訓計劃

對於未來的規劃,即使短期內無法進去非營利/社企工作,也希望可以以此為目標,也有打算把研究所念完,所以想請問各位職場前輩:
1.以非營利/社企為目標做準備時,有什麼事情是我短期可以做的呢?另外有什麼是我長期可以培養的呢?
2.對於研究所的方向,我是應該走MBA來學更多關於經營管理,還是應該培養自己研究專業比較有利呢?

如果對於非營利/社企這方面,還有其他建議或指教,也麻煩各位務必協助回應
感激不盡,謝謝

自己想走的方向是生態,希望不想單純走學術

回答 3觀看 1321
回答 3

您好,
有關您提及未來想要投入非營利/社會企業等領域工作;這邊提供您一些可以參考的資源與方向。
1.在議題面向:在近年來不論是政府、學校或是企業都開始積極投入相關的領域,如政府目前積極在推動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等17指標(SDGs)等,還有學校的USR 及 企業的CSR~在探索或認識的過程中,都可以先去涉略準備。

2.除了議題之外,有關非營利組織(NPO)/社會企業的部分,畢竟在與在公司內部的情形不太一樣,在NPO/社企中需要大量與人接觸,還需要學習人脈建立與資源串接等過程,這些需要累積一些社會經驗,才會比較容易適應。

3.另外,依您目前的年齡部分,剛好落於教育部、勞動部及經濟部等有關非營利組織及社會企業相關培力的資格區間,不坊在摸索的期間,去參與與了解看看。

3人拍手・
3人肯定

1. 生科相關科系畢業,研究所讀生態但念半年就休學,有重考一年商研究所沒上,目前正在參加政府資訊方面的培訓計劃。對非營利/社企有興趣,希望可以嘗試往那方向走,曾經在綠色和平工作過一個月,之後就來參加政府的培訓計劃。
2. 打算把研究所念完,自己想走的方向是生態,研究所讀生態但念半年就休學。年輕就是不斷的試誤,但希望能少走繞圈子的路。參加政府資訊方面的培訓計劃,與生態、商研究也無關,路線仍在發㪚中。
3. 縱然回到研究所,生態、商研究二選一,與未來主軸非營利/社企仍有大段距離。以企業手段、商業創新模式解決社會問題的企業,社會企業三重底線就是企業或組織在營運的時候,必須同時兼顧財務獲利、善盡社會責任而且能夠保護環境,在三個面向都能「獲利」、「受益」。這明顯是高難度的組織。
4. 先完成研究所,進入社會工作10年,建立經濟基礎,磨練社會經驗,建立自己專長,選定認同的社會企業投入,完成您年輕的志願。這會較為務實。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1.短期內建議您可以多參加您所感興趣的組織舉辦的活動,可以藉由擔任志工的方式更了解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的運作方式,也藉此多認識一些相關從業人員,為未來找工作鋪路;另外,在非營利組織或社會企業就職,非常需要具備專案管理(時程控管、預算控管、人力資源控管)能力,建議您也可以在這段時間試著參與一些專案,培養專案管理的能力。
2.至於您研究所要選擇念哪方面領域,端看您未來想要從事哪項職務而定。

祝您順利!

3人拍手・
3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