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績效報告的時候都壓力山大,該怎麼調適?

大家好
我目前在一間新創公司負責網站企劃兼行銷的工作
每兩週都要跟主管們定期報告產品跟行銷數據

只要當次報告的成效,跟主管們期待有些許落差
通常第一句話都會被問「為什麼會這樣?」
回覆了原因後,大家就會開始先檢討該問題要負責的單位
導致我每次報告的時候都很緊張,怕會害到人
有些問題甚至好想直接不要報告,報喜不報憂就好了
但是覺得這樣的風氣不太好,我期望是大家知道問題的發生原因後,可以直接討論解決方式或未來可能的預防做法

想問問各位前輩,有沒有建議我可以用甚麼方式
讓主管們的注意力轉移到解決問題上,而不是一直抓戰犯呢?

回答 6觀看 1391
回答 6

按你描述的狀況,看來你的報告頂多只到「陳述發生問題」的階段,而沒有到「提出解決的方法」,這樣會容易讓溝通發散,變成是找戰犯而不是解決問題(當然,如果有好的會議主持人,比較能避免類似狀況發生)。所以,其實想要讓主管們將重點放在解決問題,答案就在你身上,你要讓你的報告不止是報告數據,而同時也要聚焦在問題解決上。

當然我們是局外人,不清楚你在公司內的權責到什麼階段,那在假設你的權責足夠的情況下,並且已知本次報告的數據未達目標,你可以這麼做:

1. 讓數據與未達目標的原因一起呈現
2. 提出1至2個改善的方法提供相關部門/人員參考
3. 說明這僅是初擬的想法,還需要負責單位評估可行性

然後,人情上,如果提前將數據的結果告知相關部門的人,打個招呼,不會因此導致對方有造假數據的機會的話,這也是種釋出善意的方法。但如果你覺得難以拿捏這之間的利害關係,或怕給了資訊後反而被捅一刀,那麼當然也可以選擇不說。

重點在於釋出善意,讓相關部門的人知道你只是在完成你的工作,但同時你也有協助的意願,想一起讓大家的工作成果更上一層。

最後,如果這個會議沒有一個人控場讓討論回到問題解決上,倘若你力有所及,就擔起這個責任吧,這多少會讓事情比較有機會朝你想要的方向發展。

希望以上對你有所幫助,祝之後報告一切順利?

2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
1、每兩週都要跟主管們定期報告產品跟行銷數據
請記住蒐集、整理、呈現、報告,就是你的績效及工作成果,

2、只要當次報告的成效,跟主管們期待有些許落差
通常第一句話都會被問「為什麼會這樣?」

試著分析數據為何會這樣!因為數字會說話!找出原因或原因背後的原因

3、回覆了原因後,大家就會開始先檢討該問題要負責的單位
導致我每次報告的時候都很緊張,怕會害到人
有些問題甚至好想直接不要報告,報喜不報憂就好了

你怕害到別人,結果會害到你自己,因為你的工作就是要如實呈現數字,提供原因甚至是解決方案給你的主管做決策用,如果有不實或不詳盡,那會變成是提供數據者的問題,請謹記千萬不要做不實數字

報告、數字呈現都是由你主導,用詞遣字語氣不同,出來結果就不一樣,還有平時跟這些需要檢討的部門保持一定的友好關係,相信他們也很清楚,要檢討不是報告你的,而是產生這些數字的自己及所管理部門。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管理者的反應很正常,加上新創公司,會更想儘快解決問題,以至於讓你感到在"抓戰犯"。先不要這樣想,畢竟每項工作都有權責單位負責,若非你可解決的,也是要交由負責單位想辦法解決。

寫報告的你應該在會議前就知道數據呈現出哪些問題?或跟主管期待有落差的部分多半出現在哪......跟哪些單位有關?

建議可以用會前會的方式來處理,向主管報告的會議前先召集相關單位一起開會,並向大家說明你的用意,把數據狀況向權責單位直接點出(不用從頭說明你的簡報)。讓他們提前先想解決方案。

若已有解決方案,可先讓你知道或訂個時間請對方在會議前先提供給你,方便整理,以便在會議時就可說明,這時有些單位會很快補件給你,或也發現問題並解決中,或趕緊回部門討論解決方案。

報告講問題點時,不需要提到部門。接著再說某部門已提出OOO解決方式或已經在處理,處理方式是XXX。若該單位委託你在會議說明,簡單的你也夠瞭解,你可以在報告中直接寫出解決方式。不然就提供報告檔案格式空白頁請對方寫好給你,凡由你說明的,請務必都先瞭解清楚。

有些問題比較複雜,或對方希望由他們單位說明,可請對方在會議時派人參加,或該單位主管會參加會議,請對方讓主管知道,到時候該部門主管應該會跳出來說明。

這樣一來,向主管報告的會議就不會只點出問題,而是讓主管看到各單位都動起來已瞭解問題並在解決中。這時候主管也會適時給予建議,比較不會有如你最後提到的感覺。

會前會時間要提前,各單位也會有較多時間找解決方案。幾次下來,大家瞭解你的用意。

分享個人經驗:曾經在財務報表中看到某門市的水費數字有異常。門市主管在會前會得知時非常訝異馬上打電話到門市詢問。門市說明已發現水表跟供水設備有異常且通知總公司相關單位查看,但該單位還沒過去,門市就一直等著,也沒通報主管,以至於主管也不清楚。門市主管就到相關單位瞭解,的確如門市同仁說的那樣。正式會議時,這兩個單位就直接說明解決方式,相關單位也在開會前去門市瞭解並處理完畢。而門市主管也向門市再次叮嚀回報規範。

企業要解決問題絕對不能報喜不報憂,但主管跟你一樣都想解決問題,凝聚大家也朝解決問題的方向來完成每個月的這項任務。且負責整理報告的你可藉此多練習看到問題也"協助"解決問題,你的專業幫不上忙的就請相關單位來想想。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1人拍手・
1人肯定

從你的敘述,但無誤判。
看來貴公司在乎的是績效,不在乎的是“人”,所以開會時,請以績效為前提,無所謂害“人”與得罪“人”,人吃人的文化,適應它,這是你的生存之道。否則,請離開。

如果我在一家賣臭豆腐的新創公司當網站企劃和行銷,
.
如果業績數字不好看,

那我會思考自己的工作職責內
是哪裡沒做好?

或我被檢討 被批鬥的時候,
有沒有聽到實質的建議和改善方案!

如果不是我負責的部分不好,
而是其他部門負責的部分不夠好,

(例如別家真的比較好吃又比較便宜!

或創辦人 大老闆的人設 被消費者看破手腳...)

那其他主管要去擺官威 搞厚黑學 帝王學
想去實驗那些從 雜誌 上學到的東西...

也不關提問者的事情

倒是可以考慮騎驢找馬
.
當初團隊成員都不是提問者組建的
各部門 新人 主管
也不是提問者找的

[為什麼會這樣?]
應該是開會的主管們要問自己吧?
.
為什麼怕公事公辦得罪人?
善良的人,有天也是會被 人 因為私事 得罪 ...
...
會粉飾太平

不解決問題,
而是資遣提出問題的人的公司
本身就是問題

期待 vs 進度,肯定要有落差呀!
傳統組織都是這樣運作,主管在開會的時候經常扮演檢討大家的角色。

該怎麼做?!
行銷是「數學」與「科學」
數學,是每次的行銷數據都有依據的,表現通常是曲線發展,需要測試數據,再搭配合理預估。
科學,是團隊之間的搭配化學效益。主管們的期待有落差,需要溝通主管們的預估邏輯,取代找戰犯。讓行銷從感性出發,理性操作。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