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15

無工作經驗21-25歲

請問承銷人員需要的經歷?

我是國立科大國貿系要升大四的學生,預計開學前考到初業,年底前考到高業,對券商的承銷人員有興趣,未來想往這方向發展,有上網查過承銷人員,發現幾乎都需要有相關經驗,因為比較晚決定,所以來不及報名暑期實習,網路上大多都是從會計事務所轉職的經驗,因此想請問如果四上去會計事務所實習,對之後直接找承銷人員的工作會有幫助嗎?或是有什麼建議嗎?

回答 2觀看 2212
回答 2

您好,

您的規劃去考初業、高業是很好的選擇。至會計事務所實習,對之後直接找承銷人員的工作也有很大的幫助。

就現實層面來說,大部份知名券商承銷的工作同仁已從事務所磨練過2到3年以上,已具備豐富審計查帳的經驗。個人特質強調邏輯思考能力清晰、也擅於團隊合作。所以若要直接找承銷人員的工作,沒有會計事務所一定時間服務的資歷輔助,難度頗高。或先試投遞小型一點的證券公司看可否拿到面試機會

而想走券商承銷者眾,除了去實習和考照外,可檢視一下自己的學歷在市場上的優勢,也可考慮攻讀知名度更高台政的商學類、會計學研究所,增加競爭力

加油,謝謝

5人拍手・
4人肯定

承銷部門通常有至少兩個團隊:IPO 及 SPO。前者幫忙把公司送上證交所或櫃買中心掛牌,後者協助已經掛牌的公司籌資。
而這兩個團隊的承銷人員通常分成兩部分,一種是輔導人員,一種是行銷人員。前者要做很多文件作業,負責跟主管機關溝通;後者則要每天跑客戶,動腦筋解決問題。
如果在中小券商,也可能沒在分這麼細。
你是對哪一種承銷人員有興趣?
現實狀況是,會計師事務所想要轉職的人比券商輔導人員職缺還多,所以輔導的職缺或者行銷的職缺很容易被佔滿,大四生只能靠校園招募或者有券商實習經驗。
初業和高業執照有加分,但效果沒有強到只要考上就一定錄取券商,因為高業其實也沒有很難考。
你是國貿系,在券商眼中不是本科系(會計系 財金系 銀行系 或國立大學企管系),券商招募時可能潛意識認為你的專業知識不夠在券商工作。
我認為考到證券分析師CSIA執照可以解決非本科系這個問題,證券分析師雖然難度比高業要高了一個層級,但還是比CFA簡單很多啦。
至於會計師事務所實習,可能要有四大或較大的Tier 2(國富浩華 眾智 立本 致遠等等)實習經驗才有幫助,大所和小所學到的經驗是完全不一樣,用途也不一樣的。
會計師事務所實習還有一個重點:尋找經理、協理或合夥人推薦券商承銷工作的機會,因為會計師事務所的人很可能有同學或朋友在券商上班,會計師跟券商的合作往來也十分密切。
最後,如果你有規劃唸研究所,去國立大學研究所的「本科系」也是個方法。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