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公司要我從研發課長轉調生產課長

公司是製造業(汽車零件)之前在這家公司擔任生技(生產技術)工程師,有離職過這次是回鍋回來的,公司因為搞研發聽說賠不少錢,所以研發人員其實已經縮很多人了,回來後,做了幾個案子後上面說要我暫代研發課長,並停止研發案,所以我接任後我一直再想我能夠做什麼,後來我鎖定之前有開發成功但一直生產不順利的項目,經過半年多的努力目前產能加倍,預計可到3倍,也從代理課長正式接任課長,但另外一邊生產的產能今年降低很多,所以上面已經一兩次問過我有沒有意願接生產課長,我打算上面問第三次時正式回復。這家公司其實薪水偏低,我會在回鍋是因為這家公司很少加班,因為我有兩個四歲小朋友,所以已小朋友為主,要不然我在外面擔任機械設計工程師薪水也差不多,另外一方面我今年已經42歲了,現在斜槓跑去當生產課長會不會把本業給遺忘了。

回答 8觀看 2257
回答 8

您好,首先感謝您的指定回覆,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另外一方面我今年已經42歲了,現在斜槓跑去當生產課長會不會把本業給遺忘了。
✍ 其實個人覺得要看您的做法,今天如果改為擔任生產課長,但您作業中同樣有加入研發改善的思維,或許一些專業技術會隨著時間慢慢生疏,但對於生產端的技能卻有飛躍式的進步(如同您協助將產能提升3倍),而且生產主管一直是很多公司爭相搶的職缺,所以在同時具備研發+生產技能的情況下,能夠站在兩端進行工作的規劃及溝通的連結,對您未來的求職之路絕對是有很大的幫助,也很難去將本業所遺忘。

② 但另外一邊生產的產能今年降低很多,所以上面已經一兩次問過我有沒有意願接生產課長,我打算上面問第三次時正式回復。
✍ 對於您是回鍋身分,且仍然受到公司的重用,您在工作的能力及表現上,一定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所以才會一而再的詢問您轉調的意願,但比較擔心的是,若生產端主管無法有效改善現況,公司接下來勢必會繼續詢問意願,這應該是無法避開的問題,因為唯有讓生產端繼續突破成長,才能讓公司持續穩定經營下去。

③ 這家公司其實薪水偏低,我會在回鍋是因為這家公司很少加班,因為我有兩個四歲小朋友,所以已小朋友為主
✍ 您的年紀及家庭狀態與我接近,個人也曾想過以小朋友為主,但事實上也強烈感受到,隨著小朋友的成長,對於經濟上的壓力也會越來越重,所以如何讓自己可以取得更多的專業技能,提高自己的適應性,甚至能夠挑戰更高位置及薪資,也是您需要進行思考的。

✍ 生產管理難度不同於研發,除了去解決眼前的問題外,如何去降低潛在的風險,以及加入更多的預防管理及偵測機制,都是很多中、高階生產主管所學習的。要取得這些經驗及技能的同時,勢必也需要付出許多的時間及心力。在未來有失有德的情況下,很難去判斷怎樣的選擇才是正確的,我們所能做的,只是在命運的路口中,先選擇一個自認為正確的決定,然後用盡一切方法,讓這個決定最後呈現的結果是好的,然後持續往未來之路前進。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3人拍手・
2人肯定

做過研發再做生產,這樣完整的歷練將來有機會當廠長再往上升。
太多公司研發想的生產做不出來,做不出東西公司也賺不了錢。
不景氣公司虧損時砍研發機率比生產高,有產出公司才活得下去。
有機會把自己的視野格局放大歷練完整,研發要做一輩子?
基本趨勢是這樣,上面應該會說把您轉調的原因為何?
以上建議供參考,祝如意順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1、就公司人力的調配來說,公司要你從研發課長轉調生產課長
1) 看來研發應該是會繼續縮編或暫時沒有大作為
2) 公司應該是看重你的能力
3) 你在公司比較久,熟悉公司
4) 或者想要讓你多歷練
2、 你說:這家公司其實薪水偏低,我會在回鍋是因為這家公司很少加班,因為我有兩個四歲小朋友,所以已小朋友為主,要不然我在外面擔任機械設計工程師薪水也差不多,另外一方面我今年已經42歲了,現在斜槓跑去當生產課長會不會把本業給遺忘了。
1) 薪水偏低,那你可以去應徵看看你的市場價值在哪裡?
2) 考慮小朋友而接受,那麼現在工作跟重找的工作,哪一個適合你呢?
3) 42歲如果沒有擔任主管,回去做機械設計工程師,何時能再當主管,因為當主管才有機會再往上升(也許可能是轉換其他公司),薪資才有可能大幅調整
4) 現在斜槓跑去當生產課長會不會把本業給遺忘了。我挺好奇你為何會有這樣的想法?因為研發之後就是要生產,這對你的研發很有幫助呢?
3、 人生就是要有取捨,你的個人發展、小孩、薪資,哪一個重要呢?

祝福順利

1人拍手・

1 生產技術工程師,有離職過這次是回鍋回來的,公司因為搞研發聽說賠不少錢,所以研發人員其實已經縮很多人了,回來後,做了幾個案子後上面說要我暫代研發課長,並停止研發案。
2 42歲,還屬往前衝的年紀,從研發轉生產,是未來接廠長必經之路,就看衝刺的心還在不在。
3 斜槓跑去當生產課長會不會把本業給遺忘了,研發是根,生產是新領域,可讓您未來三年的專長持續學習,具備生產與研發,若貴公司不走研發,就往生產經理邁進。
4 有兩個四歲小朋友,所以已小朋友為主,那是目前,當有機會提高薪資,給小朋友更好的教育資源,儲備退休所需,這可是中年該執行的作業。
5 要不然我在外面擔任機械設計工程師薪水也差不多,人是往上比較,往水平橫移,這並不會增加工作的所得。
6 公司其實薪水偏低,同意轉調生產課長,前題加薪。
7 新年快樂。

1人拍手・

您為研發課長,成功提升產能,
也就是關鍵技術已掌握。

現在轉接課長,會需要學習管理面跟執行面。
1您有技術面的優勢,在這方面會有很多點站得住腳。
2向上管理,您已提升產能,相信在老闆看的到,來自上層的support會有。
3向下管理,1+2可以減少一些狀況發生,主要就是帶人帶心了,您的資歷經歷也夠,且瞭解公司。
4管理的方式跟手法,從技術面出發,資訊透明清楚,方向跟目標不變。手法上每間公司都略有不同。但該掌握的人機料法環不變。

接生產課長,我認為對您是好舞台,對公司發展是好的人事布局。
1.比空降or新人來做課長/代理課長好(若再加上對生產技術不清楚,會陷入離職循環,文化無法繼承)
2.懂技術且有管理經驗的人才很少,很多都是懂一邊不願意了解另一邊,長期下來也是衝突跟隔閡會發生。

單看工廠內部影響
生產力越是仰賴技術而提升(非靠人提升),越容易做拉式生產,除非碰到客戶/訂單/市場變化,否則工時相對可控。
越靠"人"提升,越容易變成推式,工時相對不穩定。

不需要怕遺忘本業,因為離不開。
是scope要增加,不能單一思維跟角度來做管理決策,而本業的經驗跟經歷讓您迷惘之時可以拉回初衷或說中心思想。

#除了自己來,還有傳承,這也是您的人脈建立。
#公司就是要獲利,且要持續獲利。

1人拍手・

您好
我想可以理解是否要從研發課長轉戰生產課長的矛盾與掙扎。
就您敘述任職的公司進行研發的縮編停止研發案,又您有照顧小孩的重要考量,目前在這家公司持續工作是經過評估考量的結果,那會建議您接受轉戰生產課長的挑戰。
至於您擔心遺忘本業的考量,這倒是不需有過多的疑慮擔心,生產管理的工作有需進行管理人員、提升生產效率、異常的止血,分析,改善....等都是,您有機械設計的基礎絕對是加分,除了在發生異常時,能更快速進到異常分析改善之外,更能從生產端見到設計的產品實現過程,並提出改善的建議,這些過程不但不會讓您遺忘本業,更能除另一個角度思考看待設計,至於設計工具的使用或許會經時間沒使用變得生疏,但我想只要自己有心持續練習、精進,這些都不會是問題。
以上是個人經驗的分享與建議,提供您思考參酌,並預祝您一切順心,謝謝。

2人拍手・

你好,
建議思考自己的職涯目標是否有跟公司給予您的職務異動規劃相符,來思考是否要接受內轉或是尋找外部機會。你提到的家庭因素及公司立場,當然會影響您的決定,但是如果不同的職位歷練可以幫助你在專業上的提升(長期),也許可以評估是否要承擔這樣短期的工作壓力。

提供給您參考。

1人拍手・

建議你把調任這件事,看作是你個人的一個機會,表示你的工作及能力有被認可,且可增加更多的歷練,對日後的升職也會有所助益; 當然我們工作也不想做免費的工,所以可以跟老板談談,是不是可順勢加個薪,一舉兩得!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