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我該轉換跑道呢?還是要繼續找軟體的工作呢?

各位大大好!小弟,今年27歲,待業中,私立科大資工系畢業,家境沒有很好,沒有往上讀資工研究所,大學後從事服務業的工作,只有資工大學的學歷和服務業工作經歷,2020到2021這段期間有國內有疫情爆發,有嘗試找軟體的工作,也有參加面試(ex:PHP後端工程師和前端工程師等職缺),但不好找和錄取機會渺茫,因為我沒有碩士學歷加軟體工作經歷,造成面試難度增高,我不知道年紀是否有影響錄取結果(ex:沒有軟體工作經驗的22或23歲的資工系畢業生跟沒有軟體工作經驗的我27歲比較),讓我內心感到困惑,我是不是該放棄找純軟體或軟體的工作呢?該往找MIS 工作或資訊設備人員、資訊人員、資訊助理等工作會比較好呢?或轉換跑道呢?或準備考公職呢?

回答 6觀看 3393
回答 6

您好,

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
拿不到面試->修履歷
拿不到offer ->增進面試技巧

假設您履歷沒有撒謊,主管是已經知道 您27歲、無碩士、無相關經驗。
主管是知道您的狀況,給了您面試的機會,但決定不給您offer。

我會建議思考怎麼加強自己的工作實力跟面試應答。
-在面試前有把學校學過的學科拿出來複習過了嗎?睽違3年,在科技業是很長的一段時間,技術、工具、概念都可能不一樣
-該刷的coding題目,有複習了嗎?
-有把當年寫過的專案、學期成果等拿出來複習一下,能深入的討論曾經使用過的技術嗎?!
-有一個好的說法,解釋說為什麼當年畢業先投入服務業,為什麼現在又回鍋資訊業嗎?

履歷診療室可以做模擬面試,建議您找有沒有相關職務的前輩做1-2次的模擬面試,更能快速有效率的改進。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以上,提供您參考。

5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您好!!
大約分類了您的幾個問題
1.只有資工大學的學歷和服務業工作經歷,2020到2021這段期間有國內有疫情爆發,有嘗試找軟體的工作,也有參加面試(ex:PHP後端工程師和前端工程師等職缺)但不好找和錄取機會渺茫,因為我沒有碩士學歷加軟體工作經歷>>
這個狀況應該是要先自觀內審,自我的專業能力在與企業所想要的「PHP後端工程師和前端工程師」是否有達到接近的程度,因為若是有段落差距離,這在面試時,人資主管和面試官的隨口幾個問題就能判斷出來。
若是沒有軟體工作經驗又想往這方面發展,建議您在私下自我的時間內,積極報名學習相關軟體課程,將基礎功力練習扎實,對企業來講較不易產生一種需要花時間培養新人的感受。

2.但不好找和錄取機會渺茫,因為我沒有碩士學歷加軟體工作經歷,造成面試難度增高,我不知道年紀是否有影響錄取結果>>
其實以您目前的年紀並不會影響太多。基本上就某種層面來說,學歷的確會有影響,但若是您的專業實力足夠,這個影響並不會帶給您太大的挫折感,若是您認為碩士學歷這點是個影響關鍵點,那麼或許您能就讀碩士在職專班,這是能較能解決您煩惱方式。

3.我是不是該放棄找純軟體或軟體的工作呢?該往找MIS 工作或資訊設備人員、資訊人員、資訊助理等工作會比較好呢?或轉換跑道呢?或準備考公職呢?>>>
這些職務是否要轉換跑道等等的想法,都要取決在於您對於您往後的生活,您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想要過什麼樣的日子,這個問題只有您心中會有答案。

最後想和您聊一下,往往企業願意提供面試機會,就是已經有嘗試著要認識應徵者,所以您在應徵時的態度與口條、從外在穿著到走路姿態都是人資主管與面試關注的焦點,有面試機會總是件好事。

以上,提供參考建議給您,祝您求職順利!!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首先,年紀與有沒有取得資工所文憑,與您能否爭取到軟體相關的職缺,沒有絕對的的正相關;您或許應該先回想一下,當年大學剛畢業的時候,甚麼原因您沒有選擇投入軟體工作,而是從事服務業性質的工作? 是甚麼樣的原因,讓您在3-4年後,又回頭想要投入軟體相關工作?

假如您過之後,軟體相關工作仍然是您期望爭取的工作機會,您可以試著從過去大學階段曾經修習過相關的專業科目,例如: 系統分析與設計、資料庫管理、C#或C++等相關的程式語言,過程中曾經做的小型專案、小系統開發等等專題,納入您的履歷或自傳內,佐證您相關的專業能力;不論是走前端介面工程師或者後端API開發工程師,專業能力、實務經驗、技術能力等才是最重要、最扎實的競爭力。

相反的,假如您發現您過去的學習有所不足,作為一個專業的軟體工程師,課堂上課絕對不是學習最豐富的管道;事實上,資訊領域的技術日新月異,若要走這條路就應該要有持續吸收技術的能力,懂得善用許多開源的技術文件與資料,讓您的技術底子可以更穩固才是王道。

以上的建議提供您參考;我相信,您思考過後,您所提問的問題都會獲得解答;但不管您選擇哪一條路,每一個選擇的背後總是需要您付出相當的努力,才能爭取到您所期待的結果;所以軟體相關工作也好、服務業也好,各有各的優缺點,做一個適合您的選擇、義無反顧、勇往直前,相信您都會開創出屬於您的一片天,加油!! 祝福順心如意!!

2人拍手・

查看4則回覆

您好,
如果真的對於軟體開發有熱情興趣
建議可以參加像資策會的課程或是線上線下課程,多精進開發能力
並且實作自己的projects,這些會是向未來雇主展現您開發能力的實例!
若對於未來選擇心底還沒有確立方向,可以試著刻畫自己未來想要的理想生活,再往回推敲哪個職涯發展會幫助你實現到達
或是利用SWOT分析,哪個職涯發展會是較合適您個人特質興趣與專業能力!
所有選擇都有其優缺點,建議可以先朝著探索自我,再利用以上方法幫助您立定目標
祝福您找到合適方向!

1人拍手・

台灣自來水公司、台灣電力公司、台灣中油有在招募人,

你要去考看看嗎?

或去台積電問問

標題:你逃不過「終身學習」!?

針對您是否該轉換跑道或繼續尋找軟體相關工作的問題,我們可以結合SMART目標設定法則和終身學習的概念來進行分析:

1. **具體(Specific)**:
- 確定您的職業興趣和長期職業目標。是希望成為軟體開發專家、轉向MIS/資訊技術支援、或是其他領域,如考公職?

2. **可衡量(Measurable)**:
- 為您的職業目標設定可衡量的里程碑,例如獲得特定的技能認證、完成特定的專業課程、或是參加特定數量的面試。

3. **可達成(Achievable)**:
- 考慮到您目前的學歷和經歷,評估您的目標是否實際可達。例如,如果缺乏軟體開發經驗,您可能需要透過自學、在線課程或實習來提升技能。

4. **相關(Relevant)**:
- 您的職業目標應與您的個人興趣、職業價值觀和長期生涯規劃相符合。

5. **時限(Time-bound)**:
- 為達成目標設定明確的時間表,例如6個月內提升特定技能,或1年內找到新工作。

結合終身學習的概念,無論您選擇哪條路徑,持續學習和提升技能都是關鍵。考慮以下幾點:

- **技能提升**:參加在線課程、研討會或工作坊以提高技術技能,尤其是在軟體開發領域的最新趨勢和技術。

- **實務經驗**:考慮透過兼職、實習或自由職業方式獲得實際軟體開發經驗。

- **網絡擴展**:參加行業相關的網絡活動,建立專業關係網,這有助於了解行業動態並獲得潛在的工作機會。

- **多元選擇**:如果您對軟體開發不那麼確定,也可以考慮相關領域,如MIS、資訊技術支援或其他技術支援角色,這些領域可能要求的技術背景不那麼專業或深入。

- **公職考試**:如果您對公共服務有興趣,考公職也是一個穩定的選擇。這需要時間和努力準備考試,但可能提供長期職業安全。

總的來說,重要的是確定一個與您的興趣、技能和職業目標相符的方向,並根據這個方向制定一個實際且有時間限制的行動計劃。持續的學習和適應將是您生涯發展過程中的重要部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