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19

無工作經驗26-30歲

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該怎麼談薪水?

我是今年應屆畢業的菜鳥,大學時期念的是社工系,目前還沒考到社工師的執照。
雖然社工是大家口中的「廉價勞工」,但我還是想先投入職場,增加自己的工作經歷,所以從五月開始陸續投遞了很多份履歷。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疫情的關係,目前只得到三個面試機會,都是社福機構的社工員,工作內容包括個案服務會談、個案追蹤輔導統計等...
這些工作內容我都可以理解,但現在最困擾的是不知道該怎麼跟面試官談薪水?

有的面試官會直接講明試用期薪資、過試用期後的薪資;但也有面試官沒有給出明確薪資,而是問我期望待遇,如果我講出一個數字,對方就會問我為什麼你覺得自己值得這樣的薪水,這種時候我就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其實也是我不知道怎樣的薪資對我的工作內容來說才是合理的。

問過身邊朋友,他們都說就先回答「依公司規定」,如果太低回絕工作就好。我想請問該怎麼與主管談薪水呢?如果開太高的話會影響到錄取機會嗎? 
因為是第一次找工作真的沒有頭緒,謝謝大家!

回答 3觀看 840
回答 3

你好,辛苦了,滿建議薪水的部分,可以先問一下學長姊的建議,畢竟太高太低真的是很主觀的事情,如果可以了解市場行情的話,談起來會比較踏實,心裡有個底也好跟公司談判。
通常薪資談判會建議不要講一個數字,要講一個區間,這樣除了給對方彈性之外,也比較不會顯得我們非要這個數字不可。再來當然就是評估其他因素,像是交通/伙食/績效獎金等等,會建議先了解公司的薪資結構再來談也是一個方法,如果每家公司都給三萬八,那這個是有含交通還是沒有?或者是全勤獎金?伙食津貼?這些也建議都可以一併評估。

但也有面試官沒有給出明確薪資,而是問我期望待遇,如果我講出一個數字,對方就會問我為什麼你覺得自己值得這樣的薪水,這種時候我就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當你都做完功課之後,可以就你做好準備的內容來回答,我想是沒什麼問題的。

祝順心!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應屆畢業的菜鳥,大學時期念的是社工系,目前還沒考到社工師的執照。目前只得到三個面試機會,都是社福機構的社工員,工作內容包括個案服務會談、個案追蹤輔導統計等。不知道該怎麼跟面試官談薪水。
2. 您是新鮮人,剛要踏入社會,了解社工員的工作內容,但不了解這分工作的薪水是多少。
3. 薪水的高低與職缺的工作內容相當,相類似公司開的同領域職缺,所開出的薪水會落在平均數附近,也就是誤差不會很大,沒有大的談判薪資空間。
4. 特定職缺的薪水平均數,與誤差值,您可104查詢的到。所以新鮮人薪水,自己知道平均數,也了解公司提供薪水落在此範圍,那就是的。至於5年後的薪水落點,全憑個人本事。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盡量先了解到一般社工新人的薪水是多少,可以問一下學長姐。然後大概就是先談這個水平不然就是先說依公司/基金會規定。新人通常沒什麼談判空間,所以先爭取有一個offer 會比較好談。再盡量用這個offer 去談其他家的薪水。
如果是對方追問為什麼值得這個薪水,其實通常背面的意思,就是希望您告訴他您有什麼社工的專業,您就回答因為您有什麼社工專業就行。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