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想得到世界500強的行銷策略與規劃相關崗位有什麼準備技巧?

希望各位前輩可在職場人脈、工作能力、專業能力、工作應徵面(履歷、面試技巧)等各面向分享經驗,

希望有確切實例或具體行動建議可供參考(尤其在人脈方面想多了解know-how),
灰熊乾蝦

回答 4觀看 1732
回答 4

您好,

我猜您應該說的是Fortune 500的公司?!我先預設座標是台灣?!

第一步建議事項,請先逐一查詢,Fortune 500誰在台灣/大中華/亞洲地區 找行銷人才?!很粗略的訂下產業+職務 目標。
大部分的Fortune 500不是台商公司,幫您查了一下,台商只有這9家-
鴻海(20)、台積電(225)、和碩(311)、仁寶(317)、廣達(349)、國泰(376)、富邦(440)、緯創(462)、及中油(475)
台商公司 過半是代工製造業,代工製造業的特色是,全世界只有幾家客戶,代工產業不太需要行銷人才,職缺數 跟 FMCG產業比 很稀缺,剩下的四家是金融跟中油,不確定是不是您熟悉的產業?!或許可以考慮金融產業行銷!?

那接下來看外商部分,外商最大的問題是 他們的職務分佈是做全球佈局的,極有可能這個職缺在亞洲或台灣根本不開缺。

(隨便舉例)幫您查了一下全世界 數十萬(百萬)名員工,但剛好台灣沒有行銷的公司。
Apple career page, 找台灣+行銷所有職缺,只有一個去年九月的apple store localization。
Amazon點選行銷,工作地點只有五個國家-美、印、日、英、新加坡。

您最好從這500大企業出發,研究清楚 500家目標企業誰在台灣(亞洲?)有開行銷職缺,缺什麼?!假設設目標在5年進到Fortune 500, 合理的職涯規劃路徑是什麼?!

接下來,回覆您的問題。

1. 工作能力、專業能力
假設您談的是experience hire, 而不是MBA找實習。
履歷與專案成就跟對方需求高度相關的機率會比較高,類似的職稱、職務內容,找到您跟對方需求最大的共同點,這也是為什麼研究職缺很重要!

(隨便舉例)
假設要到Apple總部當行銷,可能到ASUS是相對接近的(消費性電子產品),Meta的行銷,可能?在Dcard反而是很類似的(社群平台)。

另一個部分就是比較軟性的技能,溝通、領導、coach、談判、影響力、解決衝突,東西方的管理與溝通模式有很大的差異,我會建議找一些Linkedin Learning或美國的學習平台找一些課程來聽一聽,跟著面試考題做一些深入的學習。

2. 職場人脈
在市場上 找工作 vs 找人才 其實一樣困難,很多公司都有內推(內薦)機制系統,對雙方來說成交率最高 的當然就是你同事或主管進了某一家,那把你直接拉進同部門,再來就是他推薦您給不同部門的主管,最後就是您找一個不認識得人,幫您從內推系統送履歷進去。

每個公司、產業、學校 訓練出來的人都很可能有類似的文化、產業知識,您越了解手上的朋友的背景,彼此有越多共同點,對方越容易推薦您。
A)珍惜身邊每個一起工作的人,跨部門、廠商、客戶 藉著專案,仔細研讀自己發的信件裡那些被cc又不認識的人到底是誰、他們在做什麼,這是最有效的拓展方式!因為彼此有共同的專案、共同的語言。
B)跟這些同事、業界朋友 在領英或者社群媒體上保持聯繫,了解他們去了哪裡,是否在徵人。

很多人把人脈講得很神奇,好像認識很多Google員工就可以拿到內線消息,順利進Google,但實際上這些朋友可以幫助您的有以下
A)了解公司的招募面試流程,而且每個部門可能有差異
B)了解公司是否暫停招募或大舉招募
C)了解公司文化、徵才風格,怎麼準備面試
D)幫您做一個內部referral, 略略提升履歷被看到的機率

他們通常?不能幫你的是
A)確保您會拿到面試,或是offer
B)了解跨部門職缺的細節,公司很大,沒有合作過就只能猜,而且很可能猜不准
C)幫您挑選職缺

一定要自己上去career網站 做功課,用自己的興趣跟技能,做初步的篩選,然後在帶著問題跟朋友討論

最後,幾個小提點。
1. 如果經歷、實力一應俱全,只差一份履歷,付錢找履歷寫手是很實惠的投資。
2. 個人覺得 工作的口碑 比 虛幻的人脈 更重要,業界很小、世界很小,有5-10年相關業界經驗,自然到哪裡都有認識的朋友,領英有2000人朋友,不如有3-5個實力比你更強的coach。
3. 因為口碑跟推薦很重要,常常做人比做事更重要一些~
4. 面試的邏輯跟問題類型跟台商可能很不同,一定要重新準備,花時間準備寫稿、模擬面試。個人建議先 鎖定目標,改履歷,最後再來準備面試,不需要現在就先煩惱面試問題。

以上,提供您一些參考,祝您好運

【延伸閱讀】呆丸郎佛心內推平台
https://brianhsublog.blogspot.com/2019/03/internalReferralAndTaiwanNetwork.html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敝人已經45歲,第一份高科技工作在竹科,就被卡陰3個,導致身體不好甚至被當作精神病,我陸續換了有20個工作以上(我是私立大學畢業,做過的工作都是上市櫃前500大公司,所以你不用擔心找不到工作,只是看你身體好不好),直到25年現在我才遇到我的師公,正在學陽、人、陰界的理論及實務,要解決自己身體卡到陰的問題。所以建議您每年將自己遇到的問題不管政、經、商....等事情都記錄下來,然後慢慢的一年一年找出一些解決的答案,您會發現您的視野向郭台銘先生說的越來越廣,我現在正在努力學習處理天地(陰)人機的問題,不知您準備好的定位要做處理那些問題的人呢?

PS:卡到陰會有特別的能力覺醒:我是變成會寫程式及作詩、作詞、作曲等。

附上我寫的歌給您參考。

英語文溝通能力

1.建議你上ChatGPT聊天機器人,它可以給出答案。
2.你的問題太大、太廣泛了,答案可能會多到對你沒有意義,沒有人可以提供全部又完整有用的答案,故問題宜聚焦條理分明,而且不要一次問太多問題,避免大哉問。再者,你最好先學習如何提問,好讓giver能有效回答問題。
3.如果你能修改問題,我再回答,好嗎?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