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如何拒絕業務針對單一客戶進行產品特規?

作為營運端的PM,目前基本上沒有太大的營運維運問題;但就是業務常常會針對某些「熟客」進行特殊規格的要求;例如要求串接對方ERP的系統當作系統的會員基礎;或是想要引入一些第三方的文書處理模組在我們的系統中說是要來加速整單的小工具;但工程人力就那麼少;再沒有加收費用的情況下;就怕對方跑單,常常施加壓力給我;我該如何拒絕他們呢?

回答 3觀看 1445
回答 3

該守的防線還是要守。不然將來會是沒完沒了。要求寫下新的 spec , 並進行評估預算追加。

當然,業務跟客戶的親密性也是要顧及。在付費追加某項新功能的同時, 與RD討論哪些簡易的優化可以附贈,也許是幫助業務收攏客戶的方法。

1人拍手・

其實PM的價值就是將客戶的各式需求,找出含金量高的需求進行超越這需求的開發,藉此擋掉無開發價值的需求。您可以考慮一下。

1人拍手・

根據過去的經驗,無論是OEM/ODM,或者是通路的客戶,總會提出各類各式的要求。從服務客戶的角度,似乎都得配合,但是公司的資源有限,也不能讓客戶予取予求。

「在商言商」,對於客戶的需求,也必須從「投資報酬率」的角度來著眼。如果是潛在的大客戶,為了公司未來的業績與獲利,必須配合。但是對於一般的小客戶,就得看如果要滿足對方提出的要求,需要花多少成本?才能判斷是否需要全力配合。或許可以符合部分的要求,待未來業務量大了之後之逐步完成。

拒絕客戶所提出的部分要求,從商業利益的角度著眼,PM說起話來也會比較有底氣。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