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31-35歲

職場明明沒什麼問題,但一直對上班感到恐懼,為什麼?

我畢業於北科大光電,27歲,現今在電子業上班約兩個月。
公司風氣還ok,目前沒有什麼問題,最多就是我是新人會有需要學習的地方。
但問題來了,沒什麼事的環境,我就是會怕過去上班,一旦進去我就看不到我自己,然後就下班出來,日復一日,彷彿就是個賺錢機器。
有些人說我還不習慣,有些人說這是心態要改變,但是到底是要習慣什麼,改變什麼?順順的走下去,未來的我又是誰....我真的會怕

回答 4觀看 4345
回答 4

公司有公司的步調跟文化,而各人有各人的作息。
比如您還是學生的時候,早上九點吃早餐就是爽。
但上班後,辦公室文化可能告訴你不能帶東西來吃,或是九點要開會等。
於此同時,你需要準備的事情都要往前,如:9點的會議,你可能前一天晚上才有資料可以整理,結果前天晚餐的時間也被迫調整了。早上也更早起床。
心態上:只是吃飯時間調整一下而已,還好阿。=>但其實時間由主動的自由變成為被動的控管。大部分的時間會被工作吃掉。起床吃早餐=>上班=>午餐=>下班=>晚餐/回家=>睡
所以要適應的是1.工作上的順手2,工作生活的平衡
1.工作上的順手,大概三個月你會比較熟悉固定的工作項目,但要做的順,不只是手上的那些工作,包含:
>建立關係(包含主管,同事,廠商)事情會好做很多,或是就當認識新朋友。
>想辦法讓工作更簡化,更有效的工具或是方式,完成你需要完成的目標。(這個通常想像跟實際間會有很大的阻礙,真正可以推動大概要一年左右,但不要放棄思考討論跟嘗試)。
2.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就像您講的,好像變成賺錢機器。這邊給的建議是
找到成就感(大概會在前面講的一年左右的時間開始)興趣培養/休閒活動安排。
努力工作要更努力的玩就是這樣,而難處就在如何分配了。
您還年輕,也有很多選擇的機會,不論如何把每一天都活好,經驗會累積上去的。
"人的一生當中總有一些選擇你必須要去面對,如果你想在某些領域有所成就,那麼你就不得不有所取捨,只要學會做選擇,每個人都可以是人生贏家。"-
老大Kobe的名言,現在看來,每句的體悟都很深。

8人拍手・
4人肯定

前面前輩的回覆很實用!

雖然不太清楚您的其他資訊,但試著這樣回答您:
您可以先先仔細想想~
-當初會應徵這家公司的初心是什麼?
-錄取後答應報到時的心態是什麼?
-對於這家公司有無讓您更加強實力或學習新知的機會?那又會是什麼?
如果先將這些因素放到前面,會否讓您對於環境或心理擔憂前往工作的干擾來源變得不那麼明顯了?
試著想想看,將優先順序排列

祝您 一切順心~

我之前也有類似的經歷,跟你分享一下,哈。
我是從化學工程師,轉而去當遊戲企劃的。會有這麼大的變化,也就是因為我一直在追尋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以前也是覺得,照著唸書、上研究所,考好大學,進百大企業,走在一條人生的康莊大道上,就可以順利的過完一生。結果,我卻總一直有種迷失自我的感覺。彷彿那不是我真正想要的,但卻又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後來,我毅然決然的跳離原本設定好的道路,開始認真思考這一生我想要什麼。這個思考是從生活、感情、待人處事、工作意義等等去開始。過程中不太舒服,因為會一直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像是對他人的不關心、自己不夠努力、自私的只關注自己等等。但等我慢慢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之後,我就更能相信自己的選擇,並且堅定地走下去。

從你的字裡行間,相信你也明白如何做好一份工作。而你有這樣的心境,我用我自己的經驗私自判斷,你還沒向自己問清楚你這生想要什麼。
當然,我也還沒有,這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情。只不過,透過這樣的詢問,你會越來越認識自己,慢慢發現自己想要、熱愛,跟願意花時間做的事情。

當然,活在社會之中,還是需要一份工作來養家餬口。因此,可以用工作之餘的時間,慢慢發掘自己。等到確認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在考慮後續會比較好。如果有時候真的覺得很悶,就多多和朋友聊聊吧,哈哈!

以上,一些想法跟你分享,希望你之後可以過得更加順利快樂。共勉之!

7人拍手・
3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從學生身份進入職場新鮮人的您,會有全新的生活體驗,因為相處的人事和工作的環境都是您從進入職場的那一刻開始必需要面對的,所以,生活型態的改變當然會帶來不適應的時期,請再給自己多一點時間調適已經成為職人的事實.
2.北科大光電畢業,現今在電子業上班,所學知能用於相關產業是很值得自我肯定的開始,您應該給自己在這個產業的職務上增強技能的機會才是,二個月的時間有不習慣的情形是很正常的現象,建議您在上班之餘能找到三五好友彼此分享工作心情與心得,試著將不安的情緒緩和下來,並找出工作中的成就與同事共事的情誼,多了與事與人的互動也許可以慢慢的淡化您的不安.
以上分享,謝謝!

3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