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剛開始工作很有衝勁,現在下班就變死魚,怎麼辦

小的進入職場剛滿一年左右,算是半個職場新鮮人吧!

記得以前剛進公司時,真的充滿熱血和衝勁!下班之後的生活,也非常精彩!平日晚上和週末的行程,都是滿滿滿!常常會約朋友聚會,或者出去踏踏青。

但後來工作越來越忙,壓力越來越大。下班之後,就只想賴在床上耍廢、看一整晚的劇。覺得自己的時間好珍貴,就越來越晚睡。然後,週末明明一整天沒事,卻也提不起勁去做任何有意義的事情。就是感覺整個人的精力,都已經被日常的工作,和上班的煩心事給掏空、榨光了。根本就沒有剩下的,可以留給自己。

最近仔細想想,真的覺得有點可怕!也很不喜歡,這樣沒有活力的自己。但是又沒有動力做出改變,也不知道該怎麼做。只能日復一日的,陷在這個循環裡!

唉~不知道這樣講,有沒有人能體會這種心情。還是會覺得我在無病呻吟呢?總之,希望有經驗的職場前輩們,可以告訴我該怎麼辦!

回答 7觀看 4593
回答 7

謝謝你的提問。

人不是機器,有生理的極限、有心理的壓力、有情緒的起伏....等等。
周一到周五被榨乾了,任誰都會想發懶。我過去曾經從事廣告業有16年的時間,正常的休息天數每周只有一天,因為通常週六休息後,常常周日還要到公司和創意動腦加班,甚至是處理週間沒做完的工作。其實這樣很悲慘,果然撐不下去後離開廣告圈。(是說後來的科技業的工作量也沒有比較輕,但起碼是甲方)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我會怎麼做呢?

1. 盡可能在平常日工作,加班設定到八點,但是有可能事與願違,一定也要讓自己有機會在該吃飯的時間之前吃完晚餐。(不然會胖)
2. 既然都在公司加班了,回家就早點睡,才有精力和頭腦面對隔天的工作
3. 週六或是週日,迫不得已不要再去加班。一定要加的話,只能設定三到四個小時,然後和家人或是朋友約出來見面吃飯、聊天、喝咖啡、或是安排看電影、讀幾個小時的書。喔,如果你現在就能養成運動的習慣更好(這點我就沒做到)
4. 被掏空一定是要補給的。可能是朋友的閒聊,可能是一些短片,可能是一篇小說,可能是....。總之,還是要有和工作無關的資訊跑進腦袋,才能再刺激吧。
5. 偶爾要請個兩天以上的假期,享受別人上班我放空的心情。
6. 時間管理不論是在工作或是生活,都還是必須的。

趁你年輕,把生活步調修正好,現代人很容易受到電子產品的控制,一摸就放不下手,時間就過去了。別人的建議都不及你自己的意志力。

希望你很快可以變回活跳跳的快樂的魚~

12人拍手・
4人肯定

1. 進入職場剛滿一年左右,算是半個職場新鮮人吧!剛進公司時,真的充滿熱血和衝勁!下班之後的生活,也非常精彩!工作越來越忙,壓力越來越大。下班之後,就只想賴在床上耍廢。只能日復一日的,陷在這個循環裡!
2. 工作生活是個循環,上去有多高下來就會有多深。如同正弦函數的波峰與波谷。
3. 您在脫離學生生活進入職場,如脫韁野馬衝來衝去,耗盡全身的能量,沒電之後只能躺平充電,過著沒有活力但是又沒有動力做出改變的生活。
4. 著並非無病呻吟,而是生活工作節奏亂了套,目前在谷底,也休息好一陣子,從簡單的自己外出吃晚餐,到邀請談得來的同事朋友一個共聚晚餐,把喜歡的活動逐步恢復。讓生活節奏為小波峰與小波谷,一段時間就會回到較正常的您。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不妨檢查看看自己的專注力分配:

可控的任務(知道啟動、完成時間)約佔整體工作多少%?

不可控的任務(臨時,無論確認啟動、完成時間)又佔整體工作時間多少?

假如目前你的整體工作時間,在扣除上述兩項(可控與不可控任務)後,已接近零、甚至是負數(加班)

那麼代表你沒有安排「整體緩衝」(用來處理可控、不可控任務發生臨時波動的彈性時間)

因此一旦不可控任務有增加,就必須加班,要不就會讓可控任務遞延 ⋯

而在這過程中,由於沒有整體緩衝,你對所有任務的掌控便都屬於「不可控」,執行任務時的專注力就容易持續降低。(這也會導致執行任務,會比狀態穩定時還要花費更多時間處理)

因此,建議規劃出整體緩衝+附上類似的說明(對主管):

讓員工保有整體緩衝,能讓所有任務加速(以及有能力克服波動,且避免長時間加班)

如果你的主管了解「制約」,就不會用「效率」來讓員工負荷過重,因為講求效率,只會讓公司整體運作可收到的效益大幅降低,造成嚴重損失。

只要檢查公司產品、服務的「有效產出」之加總,即可核實上述描述是否正確。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我的感覺是您並沒有找到你目前工作忙碌的意義是什麼,所以只感覺到疲憊,而沒相對應獲得意義上帶來的反饋.
每個工作應該都有它實際上產生的價值,而這價值可能大到對世界或社會有所意義或貢獻,或是對公司及部門有意義或貢獻,最不濟也應該對一些人產生意義和貢獻才對!
所以,試著去思考你工作的價值,當您可以找到這個價值後,相信您獲得的反饋是可以平衡你的疲累和壓力才是.倘若,您還是覺得目前的工作看不到任何的價值,那您可能要思考找工作上的主管聊聊或是轉換工作了!
時間只要是花在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自然不會覺得疲累;而做些沒價值沒意義的事情,就算您只花一點點時間,還是會覺得大累~
找個晚上或週末假日,好好思考一下目前工作的價值吧!

4人拍手・
2人肯定

才一年就職業倦怠?這樣是工作的問題還是人的問題,加班忙碌沒電很正常,下班剩沒多少時間應該回家休息也很正確,這是要看你想要的什麼?為了錢跟成就加班滿滿,拿到錢的那個瞬間能夠撫平你內心的不足嗎?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的心用錯地方了,因為記得之前曾經有聽過戴晨志博士的一場演講,他裡面就有談到重點:「心在那裡,成就就在那裡。」您想玩、想樂都是一時的,但是那些是否是您確實需要呢?需要就去做,不需要就別讓它「反客為主」,說到這樣子,應該就會明白自己「當下」的起心動念是什麼情形了。

2人拍手・
2人肯定

下班後會覺得懶洋洋,多緣於上班時工作效能不彰,致工作成就感不足所致;
如果上班時的工作內容,不論是文書的效能,抑或是工程效能,如果有相當程度的進度或目標上的成就感,那即便是到了下班時間,尤其是工作目標/進度尚未達成時,我們都應是無時無刻在思考著如何提昇效能,以便早日完成進度,甚致能達到目標;
因此,即使是下了班,也會精神抖擻,在適度充電後,便想著明天快點到來,回公司幹活去!心中自有一股工作衝勁。
反之,就可能是工作背後激勵的誘因(年度薪資)不足,但這就與你的本質學能,對應公司先前對你的認可程度有關了!
所謂的德不配位,這是你需先行自行反省的。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