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28

無工作經驗26-30歲

【光電系畢業後的職涯方展】

各位先進好,小弟不才,
目前於光電研究所畢業,個人資料如下:
1. 北科大光電系碩士,聯合大學光電系學士。
2. 今年滿28歲 (中間歷經了兩個實驗室)。
3. 主要研究為光學模擬及模擬方法精進(如何快速、有效地跑出光學模擬結果)。
4. 使用軟體:Matlab(主要)、OSLO、Solidworks。
5. 研究所期間於戀人公司暑期實習兩個月,但工作詳細內容都忘了,主要是檢測defect部分與提出解決方案。

以下為職涯問題:

1. 有聽聞同學想朝IC設計前進,先從系統廠硬體研發出發再慢慢爬上去,但是小弟電類知識只停留到大學的電子、電路、電磁學部分,沒有IC設計經驗,請問系統廠的硬體研發單位或相關單位會收留嗎? 進去後是否會有很難適應的問題呢?

2. 難道LED廠、面板廠等光電產業已經沒有國際競爭力了嗎? 我是否可從這兩廠或其他光電產業的研發出發,其未來發展、待遇會比美IC設計嗎?

非常感謝各位先進!

124光電系 不才

回答 4觀看 1832
回答 4

Hi,同學你好
若以你希望的系統廠硬體研發為例,基本上你需要補充的專業知識可能是實務經驗,如電路圖/電路板的軟體操作(ORCAD/PADS/Allegro/AltiumDesigner)及儀器設備的使用(示波器、網路分析儀、信號產生器等)。這兩項會是進入硬體門檻的基本功,後續再依照你所待的產業類別去理解各項規範及協定,然後再來你才會有能力去獨立執行偵錯,量測,開發等工作。
但若以你目前的直接專業看起來,您會比較適合往光學設計的方向去,除了LCD/LED等產業以外,目前還需要光學設計的產業如車用電子(LiDAR/HUD),微投影機,VR裝置。另外,部份外商會提供光學設計模擬/應用工程師的職缺(如Snopsys)。
我建議可以先考慮一下自己的專業及適性,選擇一個對你有發展潛力的工作。😊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以您的背景要去系統廠當硬體工程師沒什麼問題,也不會不適應,因為硬體工程師做的就是選零件,拉線路,測試,debug, 頂多熟悉一下設備、儀器。
一般光電系統廠研發的薪水會比在同樣經驗年資的IC 設計工程師低,也不會設計IC, 當然會學到IC 的應用,這是不同的二個專業,所以可以直接應徵 IC design 的軟體(F/W) 或系統工程師是比較快的,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光電研究所畢業,28歲,研究為光學模擬及模擬方法精進,有聽聞同學想朝IC設計前進,是否可從這兩廠LED廠、面板廠或其他光電產業的研發出發。
2. 學歷在光電,走LED廠、面板廠或其他光電產業的研發出發,適合您的方向。
3. 您有兩個實驗室的經驗,進入光電產業,如魚得水。
4. 光電產業已經沒有國際競爭力了嗎,國際競爭力仍在,否則不會存在友達、群創。
5. 未來發展、待遇會比美IC設計,只要您是具光電特殊技能研發人員,不太需要擔心薪資,要擔心的是技術能力隨產業升級而進步,能否。
6. 祝福您。

1. 硬體研發跟IC設計軟體還是差很多的,
所以做硬體不見得轉的過去軟體
2. LED跟面板面臨大陸的競爭,台廠的薪資待遇都不好,除了LED/面板外,你可以找外商的模擬公司或是ASML,科磊等,跟光學有關的,待遇會好些,另外,就是念博士班,光電博士不多,如果畢業後又有經驗,年薪不比台積聯發科差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