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有甚麼步驟或方式幫助我釐清自己真正想要的工作嗎?

就讀靜宜大學企業管理系,2021/3退伍後就在家中開的體育用品工作,原本是我的終極目標,不過後來因為疫情的原因近期2023/2已經收起來,工作了兩年。
    老闆的管理方式是像雜貨店一樣,沒有pos管理系統,一切都是以人工去處理,帳目也是流水帳而已,沒有制度,沒有做其他報表。
    我學到的是一般的工讀生工作,除了與客人的應對進退有變比較好,好像沒有其他更專業的技能,只知道公司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

    目前待業中,之前有面試過餐飲業的儲備幹部,發現那個不是我想要的,沒有對餐飲的熱情。
    也有面試過上了711的區顧問,不過要先花一年左右的時間從店員當起,才會升區顧問要管7.8間店,不過之後就完全沒有生活品質,問身邊的親友也都勸退我,說現在年輕先去嘗試別的工作,不然會很可惜。
   原本以為自己對管理職真的非常感興趣,一直找從身旁的親友聊天,認知我自己好像也沒有非常喜歡管人,及對商業的敏感度不太夠,讓我現在很迷茫,到底該往哪個方向才好。
   家人希望我先找昇恆昌大公司的業務助理去做,說可以知道大公司如何運作。
  還有職涯輔導師建議我先去做業務,說可以接觸到很多人,看得比較廣,才會知道自己要做甚麼。

有甚麼步驟或方式幫助我釐清自己真正想要的工作嗎?

回答 7觀看 1623
回答 7

您好
職場生涯是你自己要走的 ,你自己要懂得先去思考,
你可以先試著從以下幾個面向去列出所有的答案
你有什麼人格特質? 你有什麼能力? 你尋找工作的優先考量是什麼? 你願意花時間在哪項事務上? 你喜歡的是什麼?(對什麼會比較有興趣?)
然後再列出所有
你想要//你可以//你願意花時間投入的工作職務與內容
隔行如隔山,
你可以先去了解你希望從事工作所需要的資格條件,
舉例 ,做房仲 ,那是不是應該要先考不動產營業員證照,(要花時間去上課 ,要去考試,)
你也可以從你其他你有興趣的工作 ,可以先從認識到取得資格開始,
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 ,成功機率會比較大,
但是夢想和現實面你自己也要分清楚(每個人都希望能開一間咖啡店 ,每天喝喝咖啡很優雅的過日子就好.)
每個工作領域的屬性也不同,
房仲 ,有年薪百萬 ,也有做到轉職的,
所以 如果你是想要跨其他領域的話,
你就更需要先去了解那個職務(職位)的生態,
那你自己是不是有思考過自己有哪些專長(又或是有安排要去學哪些專長),
那你應該要怎麼做呢?
這都是自己要先去了解的,
你可以多蒐集資訊 //多問問 //多聽 //自己也要思考...
相信你會有答案的,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福你.

3人拍手・

1 畢業於靜宜大學企業管理系,曾在家中開的體育用品店工作兩年,但因疫情關閉後,目前待業中。提問者曾面試過餐飲和便利商店等工作,但對於管理職和業務助理職務感到猶豫和迷茫,不確定自己真正想要的工作是什麼。
2 您可以先自我反思:花些時間反思自己的興趣、價值觀、專長、長期職業目標以及個人特質,考慮自己在過去的工作和學習中所喜歡的部分,對於工作內容、環境和未來發展有什麼期望和要求。
3 您可以探索不同職務:嘗試不同類型的工作,例如實習、兼職或臨時工作,以擴展自己的經驗和視野,了解不同產業和職務的工作內容和特性,並進一步確認自己的興趣和適合度。通過實際參與和體驗不同的工作環境和工作內容,對於自己的職業喜好和適應度會更加清楚。
4 進一步研究和了解您有興趣的行業或職業。了解相關行業的趨勢、職務內容、薪資待遇等,並進行與當前市場需求和自身期望的對比。可以透過網路、書籍、產業報告、職涯輔導等來獲取資訊。
5 您可以與專業人士諮詢:與職涯輔導師、專業人士或有經驗的長輩交流,獲取專業建議和指導,他們可以幫助您分析和評估不同職務的利與弊,並根據您的個人情況提供具體建議。您也要記住最終的決策應該是來自於您自己的內心。
6 您可以設定目標:確定您的職業目標,並設定明確的目標和計劃,包括短期和長期目標,並為實現這些目標制定相應的行動計劃。
6 您可以多做自我評估:不斷了解自己,包括自己的興趣、優勢、弱點和發展機會,並根據這些了解來調整職業規劃和發展方向。不要害怕嘗試新的工作和機會,並從中學習和成長。職業發展是一個動態的過程,可能需要時間和實踐來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工作。
7 祝福你:在探索和選擇自己真正想要的工作時,希望您能充分了解自己的興趣和價值觀,通過多方面的嘗試和評估來確定適合的職務,並在未來的職業道路上取得成功!

3人拍手・

你好

你是企管系的,
不要一畢業就把課本都還給老師了!

兩個最基本的分析工具:
SWOT分析、STEP分析就夠你用的了,
把你個人現有的能力條件當作一個企業來分析,
自然就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了。

探討你自己想要什麼,
對現在的你來說就是假議題!
現階段的你應該第一著重的是:
如何讓自己有本錢去爭取想要的東西!

祝 求職順利

1人拍手・

工具應該很多

相關的職涯測評 或是牌卡

也可到當地的職涯發展中心去諮詢

但如果你現在完全沒頭緒

也不排斥任何一種領域的話

可以先上網看 熱門證照 或 未來熱門工作 的相關資訊

先了解一下 職務內容 若不排斥

就可以開始了~

加油! 人生總有迷惘時~

1人拍手・

您好,建議可以透過以下職業適性測驗,看結果有沒有您感興趣的職業。再仔細去瀏覽該職業的工作內容、須具備的證照等,與自己現狀相比對。工作內容與您本身所具備能力相近,就可以嘗試投遞,透過面試了解更多細節。若自己本身能力較不足,那就可以考慮進修或利用政府青年就業相關資源來補足。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1人拍手・

就我跟一些人選對談與輔導的經驗分享,大致有這些方式,可以幫助你釐清自己的職業目標和興趣

1. 自我思考:花些時間思考自己的興趣、價值觀和技能。問自己以下問題:什麼事情讓我感到快樂和滿足?我在哪些領域有特別的興趣?我擁有哪些技能和能力?這些問題可以幫助你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職業偏好。

2. 不要害怕嘗試:可給自己一定的時間去接觸,新的事物和領域,如之前我有工程師的朋友,也是跑去當7-11的店員+區顧問,他告訴我的「他要體驗人生,所以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去嘗試不同類型的工作」,所以我們可透過打工、兼職..等方式,嘗試接觸不同的工作環境和行業。這樣可以讓你更多地了解自己對不同職業的喜好和適應能力。

3. 與專業人士交流:找機會與在你感興趣的領域工作的人交流,聽取他們的經驗和建議。這可以幫助你更好地了解這些職業的要求、挑戰和機會,也可以加入特定的FB粉絲團或社群,尋求更專業人員的交流分享。

4. 職涯系統測評:可考慮尋求職涯輔導的專業幫助,職涯輔導師可以通過測評、訪談和指導來幫助你探索職業目標和找到適合你的職業道路。

5.實際去做:通過實際參與工作,打工兼職、臨時工作..等。工作體驗後,可以更好地評估自己對特定職業的適應性和興趣。

最後,建議不論在哪個領域,都要持續學習與提升自己的技能,雖然這是老生常談,但實際能「持續」去做的人,就是比別人得到更多的人。持續參加培訓課程、研討會、工作坊或線上學習,就會擴充更多的可能性。

您好:
臺灣教育沒有辦法讓你一開始就知道你喜歡或是適合自己的工作是什麼?
這很正常, 先靜下心來…
以下幾個問題你想清楚, 之後自然會有一條路在你面前, 你要勇敢去選擇….
要很認真地思考後作答, 試看看,希望你不僅找到工作, 還可以找到你很喜歡又適合你足以發展天賦的工作,更可以做一輩子,樂在其中,做到退休!

1. 目前,你有想要進入什麼樣的產業嗎?觀察身邊的人或社會的產業動態,好好想一想, 那會是你以後的就職環境,想一想...
2. 想一想這些產業針對要求適合<企管系>畢業的,或說其應徵條件要求企管系畢業的有哪些職位?
3. 把一跟二問題想完之後, 真的沒有答案, 就用刪去法, 先把自己不想要做的工作職種都刪去, 篩選剩下有可能去的方向與位置.
4. 把3.的選項好好的想一遍, 可一個一個去嘗試吧,直到你找到你最喜歡的工作與工種...
結論:
什麼是你最喜歡的工作跟適合你的工作?,就是你做起來並不討厭,可以自得其樂,工作起來並不煩悶,也不會因為別人而影響自己是否有成就感的工作~
至少不會每天起床都很厭煩第2天要工作,那就是你適合的工作~

補充說明:
天下沒有完美的工作只有適不適合你的工作, 還有當下在臺灣環境有沒有這樣的工作,有可能那工作機會不會是100分,但你可以接受即可,
祝你找到適合你的工作,也祝你一切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