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已離職, 想轉職進入科技業或電子零件相關產業問題

我是科技大學國貿系畢業,在檢驗業擔任業務客服維護專員(從業助做起之後升職),經歷約3年,多益750分,目前想轉職到科技業或電子零件相關產業,因為之前也是待在電子部門對電子零件廠商相對較熟悉,先前工作內容為e-mail回覆/訂單key in/客訴處理等等...

1.想請教各位giver業務客服維護專員轉職是否相對困難,感覺比較沒有專業性,該要著重在哪一些敘述會比較有機會進入電子零件相關產業呢?
2.業務助理的職涯發展都會轉成業務嗎? 因為我希望是以內勤的工作為主
3.年前是否相對比較難找工作?目前以外商或是大公司為優先,目前面試了一家外商(已進入二面)已經過一週目前還沒有回應,若企業有興趣是否會先給予口頭offer? 我應該繼續等待嗎?

還請各位前輩不吝指導! 謝謝您!

回答 7觀看 682
回答 7

首先感謝你指定回答 希望以下的分享對你有幫助

首先 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是 你想要轉職到電子零件相關產業/科技業的哪個職位呢?
舉例來說 如果你轉職電子零件業的客服人員 那麼大方向上來看 你需要填充的是電子零件業的產業知識以及產品知識 但對於客服的專業上 已經有所訓練 但如果你要轉職到電子零件業的工程師 那麼這份轉換需要做一個職能轉換以及產業轉換 需要有職能的知識以及產業知識 相對來說較為困難
但也不是不可能同時轉換兩個大方向 可以先從較為初階的職位開始 譬如說找科技業的入門工作 在工作職位上註明只需要1-2年工作經驗的那些職務 可以搜尋看看

第二 對於你想要轉職的產業與職位 你的了解是什麼呢?
舉例來說 如果你搜尋到的是廣達伺服器專案管理師 經驗1-2年 描述是需要有伺服器相關經驗 了解專案管理知識 有大公司跨功能合作經驗 如果是以上的話 那麼你對這些JD的了解是什麼呢? 大方向上來說 要先了解廣達是在做什麼 在產業中的角色是什麼 供應鏈中是在哪一端 再來是伺服器的硬體架構 軟體架構 再來就是專案管理是什麼 最後去讀組織行為 去了解什麼是跨功能合作 首先需要做的事是花時間去了解以上的內容 然後將自己的工作經驗去mapping那些知識跟了解 在履歷跟面試上去呈現出跟這工作最相關的部分
你可能會對自己有所懷疑 自己可能不符合條件 坦白說換工作就是找跟自己目前做的事情有所差異的職位 如果是100%符合的人才 那麼就待在原本公司就可以了 所以不必沒有自信 這件事你知道 坦白說 面試者也知道 用人單位的所有人都知道 所以這不公開的秘密我就在此公開了 :)

第三 要做什麼樣的學習以及訓練可以拿到那個理想的職位呢?
經過上述的了解後 可以摸索出你不知道或不清楚的部分 可以透過網上搜尋以及請教前輩 該怎麼樣填補職位所需以及目前自己所知 網路上現在都有很多的課程可以上 先從初階的開始也無所謂 在此不多做討論

以下回答你的問題

1.想請教各位giver業務客服維護專員轉職是否相對困難,感覺比較沒有專業性,該要著重在哪一些敘述會比較有機會進入電子零件相關產業呢?
A:上述回答我想會給你一些方向
2.業務助理的職涯發展都會轉成業務嗎? 因為我希望是以內勤的工作為主
A:不一定 也可以一直待在業務助理 也有機會轉成其他部門內勤職務 譬如說業務系統助理
3.年前是否相對比較難找工作?目前以外商或是大公司為優先,目前面試了一家外商(已進入二面)已經過一週目前還沒有回應,若企業有興趣是否會先給予口頭offer? 我應該繼續等待嗎?
A:找工作的旺季以及淡季要看產業以及公司 無統一答案 譬如年底對零售業的工作是淡季 但科技業是旺季 有興趣的話會給口頭offer 但offer都以書面為主 你可以寫信去提醒人資 問看看目前的狀況

要提醒一點 一個工作上能給予的除了薪水之外 還有同事與主管的關係你喜不喜歡 工作環境舒適與否 地點的選擇 這些都要一併考慮進去 但這些由於是較為個人的考量 在此就不做討論

希望以上對你有幫助 如果你覺得不錯的話請給我個肯定及拍手喔 謝啦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個人並不覺得業務客服維護專員轉職會困難,轉職困難是因為您原本的工作內容並不符欲應徵之需求,而業助的職涯發展都會轉成業務嗎?應該這樣問您好了,您是想找一個朝9晚5的工作,薪資不用高,工作做的來,不是太難穩定的工作嗎?那您是可以不用轉為業務,但是否有想到業助可以做到幾歳,中高齡轉職時,您找助理的工作會容易嗎?
至於年前是否相對比較難找工作,個人倒是覺得,若公司真的有其缺額,發難的是公司不是求職者,求職者應是在年後較難找工作,因為這時是求職者(領完年終)的轉職潮。
建議您凡事都要積極,未確定拿到offer或未決定任職哪一家時,都要將自己的狀態保持在最佳有競爭力,一邊等待一邊持續面試,不讓自已處在一個不確定的狀態。
純為個人觀點,供您參考,也祝您轉職順利如意~~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相信您是已經評估過,也很了解自己的學經歷條件後才提問的,首先,業務相關職缺轉職不會困難,反而需要在快速的時間內上手電子零件相關產業的人事物,是可以快速累積專業的。接著,若您希望的工作是以內勤為主的話,客服或維護專員會是比較偏內勤的性質。最後,只要準備好,工作不會難找的,若以外商或大公司為目標,建議等待期間,還是可以再多投遞,並多看幾間,增加自己的機會喔!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回答您的問題,可參考看看:
1. 基本上維修客服還是需要一定的專業知識和經驗,若公司或客戶有因為您的服務改變了一些流程或想法,這些都是具體事蹟可在自傳中加以說明。整體履歷還是要看一下比較好給建議,可到履歷診療室找顧問,也可找我,這樣的建議會比較完整客觀。
2. 不一定,不同人有不同想法,公司也有不同做法。但若一直是業助,薪水就要有都是助理等級薪水的心理准備。
3. 等了一週沒回應建議主動詢問是否要繼續等待或是要等到何時?一般面試後三天到一週內會回覆應試者有無錄取或是進入下一個階段。年底的確比較難找工作,多半是年後會有一波離職潮,可能要有點耐心。

以上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建議鎖定目標職缺再量身打造專屬履歷,與需求相關的項目多多呈現適任性,不足的地方也能以過往優異的案例說明自己值得培育,呈現自己的優勢以吸引面試邀約機會

1人拍手・
1人肯定

針對您的提問:
1.您有待過電子部門 所以面試跟履歷都不會太難 只要不要離題
2.我覺得如果您有規劃以後成為公司的大主管 我建議您還是做點外勤業務的工作 因為大主管怎麼說基礎都要見多識廣吧 您總不能只見公司裡的人吧 您如果說內勤也會接觸外面 您覺得哪一個接觸比較頻繁 要不然只有一件事 就是您做內勤也夠有能力達到做大主管的條件 然後建議您評估一下 您要做的大主管性質
3.老實說 社會還是那樣 他會要您 就不會不來找您 另外 您可以試試104工作推薦(我不是104員工 哈哈) 就是自己選條件 然後他們會定期寄到您要的收件地方 然後若要特別以外商或是大公司為優先 我想這要您自己找 若您已經有想法 那是更好 因為台灣看似小小的 其實很多外商或是大公司 您要這樣的條件 會搜索的很難受 倒不如看看公司給的條件 不過 這也要先聽聽前人的經驗 別被畫大餅給欺騙 如果要人力公司過濾 外商好像有 但沒有人能做篩選什麼是大公司吧 應該只有聽說什麼500大 但還是要確立您要什麼對吧!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 我覺得有一些資訊幫你整理好,可以給你作參考
1. 台灣國內的科技廠的業務事實上大部分在國外更像是merchandiser或者key account, 並不是要去跑客戶陌生開發的工作,都是屬於maintain性質。您現在的這份工作可以幫助你增強在模糊情況下透過經驗或者問問題找到客戶真正的痛點,並且掌握如何在不見面的情況下,取得客人信任。這是你現在工作要掌握的關鍵
能力。
2. 這樣的工作未來能轉職成為PM或者繼續待在客戶技術服務處都是可以的。
3. 通常三周內都還算正常,找工作千萬別急切,但如果找到好的機會也別猶豫小心過了那村沒了那橋。
你還年輕,對你有信心! 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