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4/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競品分析真的很重要嗎?

請問其他PM會做競品研究分析嗎?雖然說要知己知彼,但常常研究後思考方向會不自覺被綁架,糾結在他有我沒有這個點上。加上之前看過一位PM前輩分享也是建議回歸自身產品的使用者思維,而不是參考各競品甚至抄好抄滿。不知道其他PM大大的想法是...?

回答 2觀看 907
回答 2

作為產品經理,我一定會做競品分析。
但真正要分析的其實是 市場、用戶與潛在用戶,競品分析只是個過程。

產品的使命是為用戶解決問題或創造價值。

如果競品的市占比自己的產品好,我會思考為何如此,是自己的產品沒有抓到用戶的痛點,還是對用戶可有可無。有沒有可能在市場布局做得不夠好...等等。
從這個角度,競品分析是了解市場與用戶喜好的鏡子。

如果競品的市佔沒自己的產品好,我還是會留意競品推出的新功能服務, 有沒有為他們帶來成長?
如果有,我會思考是否自己遺漏了一些為用戶創造價值的機會,是否應迎頭趕上?
從這個角度,可想成競品在幫自己做市場測試或是POC.

4人拍手・
2人肯定

另一個角度是,您的用戶也可能會在各個產品間比較再做抉擇,因此競品分析可以讓我們稍微跳脫設計者的角色來比較產品優劣。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