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如何才能撇除家人對餐飲業的刻板印象?

各位前輩好:
我今年一月剛從某國立大學畢業,現年23歲,就讀英語相關科系,目前累積的工作經驗皆為兼職、且為餐飲業;最長的工作為一年半,最短的為一個月(受疫情影響)。目前是待業中。
經過了幾次嘗試發現我對於做飲料店很有熱忱,喜歡騎機車所以也享受外送的感覺;但畢竟餐飲業是體力活,家人都不希望我以此為長期職業,他們總覺得上班時間不固定會影響身體健康,薪水又不高,也覺得以我的學歷(學校排全台前五)可以去找更好的工作(例如辦公室的行政助理等)。
老實說長期搬重物的關係,我確實有感覺到體力不如剛上大學去打工時那樣,之前身體出了狀況所以也有服藥一段時間;但我很清楚自己的口才不好、也很容易緊張,所以並不想從事辦公室等的工作;而且人生大部分時間都在工作,我當然希望以自己有熱忱的為主,才會走得長久。
除了上述家人對於餐飲業的刻板印象,加上父母歲數皆已一甲子,他們一直希望我如果可以盡量不要到外縣市工作(租房子很花錢);但我如果不跨出去,就沒辦法真正做我想做的工作,長期下來為親情壓力所苦,我真的不好受,雖然已盡力向家人表達我的想法,但他們還是不支持…我很愛他們,但是我必須把握自己的青春出去闖一闖…要怎麼跟家人溝通才能降低他們的擔心跟顧慮,我又能離家工作呢?
不好意思敘述有點長,還煩請前輩們給予一些建議,非常感謝~!

回答 5觀看 1474
回答 5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做飲料店很有熱忱,喜歡騎機車所以也享受外送的感覺;但畢竟餐飲業是體力活,老實說長期搬重物的關係,我確實有感覺到體力不如剛上大學去打工時那樣,之前身體出了狀況所以也有服藥一段時間
✍ 或許目前您自認在體力上相較大學已經衰退很多,但更殘忍的30幾歲後體力衰退情況只會更加嚴重,也可能對於身體造成更大的負擔,屆時若想要再轉換成公司內部行政職,可能因為主要年資是餐飲業而更顯困難。所以家人會建議您再多考慮,其原因並非是因為刻板印象,或是不支持您的想法,而是以父母的經驗,希望能夠讓您未來之路走的不要這麼辛苦。

② 他們一直希望我如果可以盡量不要到外縣市工作(租房子很花錢);但我如果不跨出去,就沒辦法真正做我想做的工作,長期下來為親情壓力所苦,我真的不好受,我很愛他們,但是我必須把握自己的青春出去闖一闖
✍ 以個人的看法,家人其實並非要給您親情壓力,但就如同您自己所提到的,【之前身體出了狀況所以也有服藥一段時間;但我很清楚自己的口才不好、也很容易緊張】,在這樣的情況下,疼愛您的父母當然也會擔心在外受到欺負,又或是您身體不舒服時沒人可以照顧,所以才會希望您能夠待在家,這樣父母才能就近照顧到您。

③ 要怎麼跟家人溝通才能降低他們的擔心跟顧慮,我又能離家工作呢?
✍ 就如同您愛您的父母,您的父母也是愛著您的,只是很多話沒有明講,造成彼此間的擔心,您目前是21~25歲,算是還很年輕,與其透過言語表達想法,倒不如花些時間用實際的行動去證明自己已經準備好了,才能夠對未來準備的更周全。

✍ 而其最好的方法,透過口才訓練逐漸讓講話更有邏輯及順暢,同時也可以降低緊張感,另外也時時注意自己身體狀況,證明自己出門在外也能照顧好自己,唯有在您克服自己的外在問題後,才能讓自己有足夠的本錢去追求自己的夢想,也才能讓父母更放心的讓您去闖一闖。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5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士農工商,不分貴賤,行行出狀元,都是不可或缺的。如果人人坐辦公室,大家以後外出沒有餐廳可以吃。如果你在餐飲找到熱情,那一而再再而三與家人深度對話,告訴他們你的想法。
2.有朝一日,你為人父人母,或許才能了解他們對孩子的心。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1. 大學畢業,現年23歲,就讀英語相關科系,目前累積的工作經驗皆為兼職、且為餐飲業。我對於做飲料店很有熱忱,喜歡騎機車所以也享受外送的感覺,家人都不希望我以此為長期職業,他們總覺得上班時間不固定會影響身體健康,薪水又不高。
2. 恭喜您能有自己熱情投入的飲料店職務,也享受外送的感覺,這是自由的感覺。剛畢業進入自己嚮往的職務,完全正確,可以待個三年。
3. 這三年除熱情投入工作外,所有空檔要增強自己的第二專長,飲料店做超過10年,仍為服務外送人員,您也會想往外走。所以這三年要看清自己的下一步,並建立職場專長。
4. 至於家人,您只能用未來生活的狀況說服他們,讓家人確認自己的選擇,自己走的熱情路線是正確的。人生只能自己走,家人只是用他們的經驗,想讓您少走冤枉路,一切出於善意。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建議和父母說明,給自己3或5年的時間,3-5年後想開一家自己的飲料店。
這段時間您也多讓自己清楚如何開店,邊工作邊規劃邊存錢。將來3-5年過後,如果因故沒成功,再來轉進下一個行業也來得及。
和父母講清楚自己的規劃,父母自然會放心。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日安~

23歲具有國立大學學歷與英文專長,具有投身餐飲服務業的熱忱。
我好像看到一顆冉冉上昇的明星,正在蓄積能量中。
能下定決心做自己想做的事,是何等的不容易,給您一些小建議,
一、記得把自己的特色和專長帶入工作中,不要把多年所學給浪費掉了,我想家人會比較能理解。而一個具有好的英文能力的餐飲從業人員,是具有不錯的未來發展性的。
二、永遠記住自己選擇的熱情,工作累、工時長、起薪不高等的打擊和壓力,會在未來的幾年像海浪一樣,一浪一浪的襲來,如果不能堅持,半途放棄,將會讓家人更不能理解。這條路絕不是一般的父母會輕易認可的道路,想走的遠,一定要靠無比的決心和耐力。
三、儘量往具較大規模的企業和公司做為一開始的學習環境,穩定和有一定規模的企業會讓家人提高認同感,同時在未來也具有較寬廣的轉換空間。
希望您能深思熟慮後,踩下堅定的腳步出發,祝您一切順利。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