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內向性格,抗壓力弱,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

Hi 大家好: )
畢業已有4年多,第一份工作是做半導體的設備工程師,做了一年多,因不堪工作壓力(時常加班,很少休過完整的六日,負責一整個機台的組裝規劃,內部同事不友善,時常酸言酸語,發脾氣)而離職。
再來因為不想再往半導體業走,選擇了自學程式,有幸找到兩間願意接受無經驗的我,第一間做了三個多月就離職,同事算友善,只是試用期因為要迅速了解案子,基本上常常下班還在看程式到半夜12點或1點,隔天8點多要起床,搭一個多小時的捷運上班,不知是不是因為這樣我過了兩個月後開始狀態不好,很憂鬱,很不想見人,反覆想著這間薪水太低了(三萬),身旁同事有的為了趕案子居然要加班到凌晨2點,跟一開始面試時主管說的很少加班,就算加班也不會加太久不一樣,又想著這兩個月來自己花這麼長的時間在努力學習,主管及同事也願意教,陷在要不要走的掙扎當中,最後讓我提出離職的原因是某一個跟我差不多同期進來的新人因為技術不足被老闆請走,至此我就感到在這間公司沒有伴,我因為整個人陷在要提升技能上,幾乎沒有跟同事有額外交流,可能也跟我自己的個性內向有關。

再來下一間公司是隔一個月左右找到,這份工作我告訴自己不能像上一間這麼短,至少要撐個幾年,而且薪資福利也不錯,年薪有70萬以上,升遷管道也有,但進去後曾先後在一年多的時間提過3次離職,第一次是在剛入職一個多月時,那時有試用期考核,每幾個禮拜要考試,基本上又是每天努力到半夜的情況,努力看影片自學基礎技能,再搭配專案了解整體流程,把每個流程清楚的筆記下來,因為考核時,負責出題的同事以很兇的言語指責我某個題目他不是有講過,妳怎麼回答不出來,妳再這樣我不會讓妳試用期通過(基本上8成的題目我都有答出來),我又陷入過往被同事不友善對待的思緒當中,怕這間公司也是這樣,就非常衝動的提了離職,之後被其他同事挽留下來,又繼續待了下來,就這樣很努力的完成了幾項工作任務(真的對公司有了貢獻),這段期間由於是全新產品的製作期,也很常加班(大多是我自主留下來),這段期間也開始感受到其他的壓力,像是要連續oncall一個禮拜,半夜及假日要修改臨時的產品問題,因為oncall,基本都是待在家,怕隨時有事情發生要處理,睡覺也是手機網路都開著,以及後續部門進行分組後,被分配的團隊的成員剛好其中一個就是跟我說試用期不讓我過,平時講話也會不友善,另一個則是事事要控制,工作怎麼做要按照對方覺得不錯的方式進行,我只能配合,對方爾偶還會到其他團隊說我怎麼最近很多東西聽不太懂,也每幾天就兇我一下(其他同事有當面跟他說你不要這麼兇,我自己也在公開的團對討論時提出這點,但沒什麼用,其他團對的同事他都不會這樣兇),我私下也有找對方問過是我哪裡做得不好,他說其實沒有,我都把工作做得很好,只是提到我技術需要再加強,由於以上工作oncall及同事的原因我持續性失眠,憂鬱,焦慮好幾個月,時常半夜就哭了起來,又開始怕人,變得更不愛說話,反覆告訴自己這間公司薪水不錯,如果離職又要重新找,年資又要重新累積(怕又是幾個月),但再又一次同事脾氣不好職問我的情況下果斷的提了離職,此時我僅做了一年多。

我依然想往程式相關領域發展,但真的很茫然自己的這種狀況該如何抉擇一份工作呢?
我是不是應該先將自己的身心照顧好為優先,
我省視了一下自己會想走的關鍵因素是身體與精神太累,因此導致我抗壓力下降,
近日找工作陷入焦慮,只要看到網路上對跟我經歷相符的職缺有不好的評論(如常加班,薪水不高,人資只是騙人進來等等言詞)我就會猶豫是否要去面試,怕又是不適合自己的,近日已推掉了幾個,我該怎麼做比較好呢?
我真心希望我能穩定下來,再請大家給予建議惹,真心謝謝你們。

另外想詢問如果離職理由說謊(對前公司),跟求職的公司說的才是比較符合我離職的原因,如果人資有做照會,發現離職原因怎麼不一樣,會對我觀感不佳嗎?
以及reference check 如果不提供,會影響錄取意願嗎?
(履歷上的工作經歷及作品皆屬實,工作經歷可提供勞保證明,作品也有非常詳細做過甚麼,用的是甚麼技術)

附註:我的家庭經歷,我的父母雙親皆患有精神疾病,從小是爺爺奶奶養長大,大概幾年前(還在念書時)相繼過世,父母皆被送往精神醫療機構居住,因為有政府福利,在經濟上尚不須擔憂,因為成長經歷受到我父母病情影響,時常會有吼叫及犯罪的情況發生,導致我很容易緊張,焦慮,不自信,怕生,但還好求學路上大部分只要自己的事情做好,.偶爾有團體報告再克服一下自己性格上的劣勢即可順利過關,但出社會後需要時常與人溝通交流,我一開始還可以表現得很正常,但隨著壓力越大,整個人的性個劣勢就會顯露出來,我真的很努力在適應社會,真的希望自己可以在一份工作中可以做得不那麼不開心。

回答 6觀看 18817
回答 6

您好,

台灣工作的大環境很難改變, 我們可以挑選比較適合的公司, 比較溫和的主管, 但從基本盤來說, 建議還是加強自己的韌性, 調升抗壓性, 調降工作緊繃度。

幾個建議
1. 增強自己的抗壓性
睡眠當然是很重要, 除此之外還有 飲食、運動、冥想、瑜珈 都有助於你提升自己的抗壓性, 即便在環境很惡劣, 腦筋很不清楚的時候, 先意識到自己負向憂鬱思維 是來自睡眠不足與壓力, 才能進一步處理自己的情緒跟恐慌, 忽略那些很兇的人, 記得那些留任你/保護你的同事。

2. 搞清楚 "下班" 放鬆的界線在哪裡
事情永遠做不完, 產品永遠不完美
事情永遠做不完, 產品永遠不完美
你永遠做不完的!! 但做不完還是要吃飯睡覺下班~~ 好好照顧自己, 有個清醒的腦袋, 也是負責任的員工應該要做到的事情!!
- 為自己創建一個下班的機制, 不管是心理上或空間上, 即便在家on call, 也是有工作區(書桌) 跟休閒區(沙發), 當你在沙發, 就練習完全放鬆與放空。

3. 搞清楚 "優先順序" 會死人的事情在哪裡?
時間四象限-- 急+重要, 不急+重要, 急+不重要, 不急又不重要
老套但實用~
每天開工前, 或通勤到公司途中, 定下自己今天要完成, 又急又重要的事情, 確保自己今天工作8小時能完成的工作量, 剩下的就是等明天。
我個人是維持一個心中(或實體)的工作清單, 大致上分幾類
- 24小時內 會死掉/會爆炸/被老闆關切 務必要做完的
- 1週內 應該要解決的, 動手前,先花時間思考或研究怎麼著手
- 很急又不重要 直接回絕, 比如旁聽一個會議, 回答一個很冗長的問題
- 我不想做, 打算裝死, 或找地方推出去 或 想試看看不做會不會有人來抱怨

4. 臉皮厚一點
江湖在走, 盔甲要有
你不能討好身邊每一個人, 不管再完美、再努力, 都會有人不喜歡你或隨口攻擊你, 盾牌拿好, 把攻擊彈回去, 不要把別人隨地丟的垃圾, 帶回家反覆咀嚼。
另外就是顧好自己的同溫層, 找自己的同事盟友, 主管, 當覺得自己被攻擊受傷的時候, 回去找他們拍拍, 重新找回對自己的肯定的力量~

5. 持續性失眠,憂鬱,焦慮好幾個月,時常半夜就哭了起來
--> 當有這種狀況時, 或開始感受到自己要下沉, 就請盡速就醫, 這不是單純心情不好, 你需要幫助

6. 只要看到網路上對跟我經歷相符的職缺有不好的評論(如常加班,薪水不高,人資只是騙人進來等等言詞)我就會猶豫是否要去面試
--> 這種公司可以去面試, 但不要去報到。
你做的很好, 自己要保護自己, 上網做功課, 研究官網與104公司頁面, 看有沒有員工福利項目, 有沒有免費心理諮商, 有沒有重視員工家庭與身心狀況的宣言, 從優質公司開始投遞。
你很努力, 你很優秀, 你值得更好的, 我們讓爛公司都請不到好員工好嗎!!

以上, 祝您好運
照顧好自己很重要, 放輕鬆一點, 軟體業不是醫療業 nobody will die...

26人拍手・
1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首先我要對您的勇氣表達支持,真誠面對自己,這是多少人做不到的!?

在『認識自己』的過程中,我們通常都是跌跌撞撞,即使七老八十還是有一堆人不瞭解自己,包含:
我是誰?我該做什麼?我能做什麼?更遠大的:我的志向、志願是什麼?
....抱歉扯遠了。

依據您的陳述,應該不適合團隊協作,個體戶、SOSO比較適合您。
先從兼職開始吧,既然您已經有了程式設計基礎,基本上溫飽有餘。
建議作法:
1.程式設計相關公司繼續丟履歷,用途:知道職場趨勢、技能甚至市場需求
2.直接找接案公司兼職
3.積極參與相關社團,包含接案、程式設計及其他更多相關技能
4.因Covid-19因素,WFH 機會大增,取得兼職、接案機會也跟著增加

還有,因為您『可能』對人群洽談不夠擅長,最好找到幾位可信任的合作夥伴來協助
這個要花點時間、心力,努力熟悉之後,請對方幫忙接案轉包給您,這樣會簡單很多,雖然要分潤。

以上的重點:務必確認有足夠的技能可以接案。

一起加油吧。

Ps:注意喔,自行接案者可以參加各地區『自媒體***公會』以加入勞健保,保障退休權益

8人拍手・
3人肯定

1. 畢業已有4年多,第一份工作是做半導體的設備工程師,做了一年多,因不堪工作壓力而離職。選擇了自學程式,第一間做了三個多月就離職。先後在一年多的時間提過3次離職。真心希望我能穩定下來。
2. 辛苦了,您的就業專長能力已完全沒有問題,問題出在心態、自信、人際、工時。
3. 走程式相關領域發展,沒問題,就這方向。
4. 心態,在一份工作中可以做得不那麼不開心,修正,工作不是讓您開心的,開心的優先次序排在薪資、專長學習、工作成果、成就感之後,先專注在工作的前4項目的,滿足了,再考慮開不開心。
5. 自信,這是您的弱項,您已努力在增加自己的自信,其實您想想,理工從事半導體的設備工程師,說轉程式路線,就可以在軟體工程做3年,您的表現比絕大多數從業人員,有過之無不及。給自己掌聲信心。
6. 人際,這也是您的弱項,只要把握同事之交淡如水,您就不會陷入湯鍋中。不用期待資深同事都很好相處,記著,重點在工作程式,人際只是附屬。
7. 工時,這也是您的弱項,醜媳婦總要見公婆,挑中、大型網路公司,融入公司團隊運作流程習慣,要加班就加吧,等您是熟手時,工作就回覆常態,因為您的效率提升,您已是個中好手。
8. 祝福您。

4人拍手・
2人肯定

同學你好,

幾位Givers 的意見都非常好,昨晚半夜看到同學的經歷,想起過去在半導體業工作時看設備工程師同仁的如履薄冰的敬業態度,要幫您大力喝采,不管是在原本的設備工作以及新的軟體工程師工作都能勝任,非常厲害!!半導體機台動輒數千萬數億,每次有問題,現場的人員修機、Call 原廠壓力都很大,情緒不好似乎會變成一種家常便飯,那些負面情緒,盡量不要把它放在心上

我提供另一個觀點供您參考,因過去你做過設備工程師,可能會對某些設備機台、或製程有一定的了解,現在又學會寫程式,其實是可以去應徵半導體不管是晶圓製造、封裝、測試的 CIM工程師,來協助自動化系統開發及整合

工作大致上類似底下的描述
1.Web系統/自動化系統開發及整合:依據產品、生產線撰寫合適生產流程以及作業機台的程式
2.MES資訊系統導入
3.資料視覺化/圖表化:開發控制系統及智慧型人機介面
4.應用人工智慧技術提升生產線效能

因你懂半導體的語言,設備或製程、產線同事開需求出來的時候,你也會更有優勢去了解和溝通,如虎添翼

CIM工程師第一、你能繼續軟體的進修和功力提昇,第二、不會白費了你過去在半導體業的耕耘與努力,第三、薪水超過百萬年薪。第四、需求非常大,人才供不應求。有很多資工本科系所的軟體工程師沒那麼想去當CIM Engineer,要了解那些機台和製程參數,需下另一番功夫。供您參考,在104上可search CIM,或自動化工程師來看看不同公司的職務要求,有無您有興趣的

祝 發展順利 虎虎生風

https://www.104.com.tw/job/7ik2l?jobsource=jolist_a_relevance

9人拍手・
7人肯定

您好,
能夠理解每一個人碰到的情形或許都不一樣。但是我們一對一諮詢服務之前剛好有碰到一位學員,他的情形跟你有部分相似,歡迎你參考一下他的經驗分享: https://senior.104.com.tw/consultant/story/56541/introverted-workers-taking-action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建議如下,
1你要先自我肯定,至少你知道自己需要跟有興趣的技能跟發展的方向,這個很重要因為這是是永續的基礎,讓你可以快樂在工作的基本條件!
2.身心健康非常重要,建議先去看身心科,這是你必須要面對的!再來要學習不要把他人的不必要的批評看得太嚴重,參考就可以了,否則你會一直被影響,請專注在你可以達成的任務跟成果上!好老闆可遇不可求,但至少你專注自己可以成長的地方.盡可能不要加班,要把上下班的界線切出來,這才是永續的方式!這也是公司治理ESG在推行的!
3.必要的時候可以先跟HR聊聊,看看他們針對你現有的企業文化,對你有沒有什麼比較好的建議!好團隊,好領導者,在外界還是很多的!如果這裡沒有,你又很介意,自己設定期限,騎驢找馬,畢盡你必須要養活自己!維持自身競爭優勢!
4.要不要換工作找下一個?
先把你自己的優先順序搞清楚?
你在意的是待遇?還是在這個領域有發展?…一個一個慢慢想,
你清楚之後才有辦法幫你自己做決定不用再去care那些不重要的人!
應該專注在你自己身上!至於父母之間的關係你只要參考就好!
不要把它再懶在自己身上做影響!
你要專注的是現在跟未來!
末祝平安喜樂!
加油!我覺得你還不錯,至少你自己知道要做什麼,而且還蠻努力的!
只要遇到對的人你的未來是無可限量的!記得需要的時候還是要尋求醫生的幫助!身心科是需要去看!
BR, Carey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