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待業時間太長,未來該如何回職場?

各位前輩們好
我從銀行離職到現在已經四年,當初是因業績壓力及人際問題而離職,後來專心當全職考生,希望考上公務員,但四年過了都沒考到,甚至身心出現狀況,去看了精神科;面臨即將33歲,開始考慮是不是該直接去找工作…去年有到一間公司面試,面試官對這段期間的空窗十分質疑,但我沒有給出明確的回答,且四年來也沒有考過其他證照或是進修,目前有朋友建議轉職工程師…也有想過進修英文證照..或是電腦軟體技能,但怕到頭來還是會因為這段空窗期而不被錄取,請問前輩們我目前該怎麼做?

回答 10觀看 19608
回答 10

你好
根據你所提的問題提供以下建議:
1.離開職場四年,當一個全職考生;面對生活面對未來壓力是可想而知的,生心上的問擾,解鈴還需繫鈴人,因為這是「心」的問題。心累還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紓解,「人生本不累,累的是放不下的太多」。
2.工作的空窗四年,確實會在求職的過程令面試官質疑,換個角度思考;這四年你也付出了努力,不必一直往後看,因為生活與人生的另一個階段正等待著你開發。樂觀的思考,這不是一切都是新的開始,未來充滿著希望;向日葵迎向陽光,我們的心也該像向日葵一樣迎向陽光擁抱未來。勇敢的跨出第一步,找一個自己可以勝任的工作,累積經驗與努力充實進修精進,失去的會一點一點積累。只要自己的態度正確,勇往直前還是可以創造美麗人生;人生沒有輸在起跑點的道理,因為怠惰會使我們散漫,只有奮力向前才是我們存在的價值。
3.擬定好自己選擇的職類謹慎勇敢地跨出第一步,不好高騖遠按步就班,讓質疑因努力而改變,不自怨不自艾樂觀面對正相思考,相信一切會好轉,這樣你不會懷疑自己而是相信自己可以,因為你是最棒的。
4.工作先求有後再積累能量後,就可以逐步表現自己在職場工作的價值,自然會有人看見自己。職場EQ很重要,這是一種修練更是一種智慧,學習如何與人相處與應對進退,這比甚麼成就都來的重要。

9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從銀行離職到現在已經四年,當初是因業績壓力及人際問題而離職,後來專心當全職考生,希望考上公務員,但四年過了都沒考到,甚至身心出現狀況,去看了精神科;面臨即將33歲,開始考慮是不是該直接去找工作。
2 時間是最真實的,四年過了光陰飛逝,無法追回也無法修正,它就是這樣,事實。
3 考慮是不是該直接去找工作,是的,直接找一個自己可勝任、愉快工作的職務。
4 別擔心四年,就是備戰高考,只是屢敗屢戰。早日重回職場。
5 祝福您。

5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我知道有人會當全職考生

但那是在比較沒經濟壓力的情況下

如果有 還是建議 一邊工作 一邊準備

比較好

我身邊就很多朋友都是這樣準備考試的

如果你目前只需要一份工作收入

其實不難 有很多工作 只要考上證照

找到工作的機會就有了

(如: 不動產營業員、保險、動力堆高機、公寓大樓管理人員... )

這樣可以先解決你工作的問題

再來 利用下班或空檔時間去進修

還是有機會考到你要的工作

近幾年 國營事業單位都缺人

有沒有想過 可以考國營事業單位那方面的工作呢?

#理想很美好現實很殘酷

#經濟就是現實面 還是要先顧好

#先做需要的事 再做想要的事

加油! 我們很多人 都曾經經過這樣的過程~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辛苦了,銀行是高度壓力的工作,很多人都撐不了業績及內部壓力,懂了你的辛苦,一般在銀行待久的人是没有社會上的技能的,應該是說只專有銀行或金融業的技能。許多銀行人離開都去考公職,這方向應該也没問題,只是在這四年,你應該也承受不少的壓力,真的要保重自已。
求職上的面試空白的四年,我認為可以直說準備公職考試,後轉念求找新職。
另外個人建議如要公職可多方考,如公股銀行、郵局、台水台電…等,如要找新職盡量找興趣或所學較相近來做,並增加自已的技能(如證照、語音),也可利用勞動部的資源來幫助自己學習,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加油。

4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待業時間長,確實對求職是不利因素。但已經是事實,也只能以此為基礎,努力求職。
2. 面試時,針對這段空窗期,能也以盡量將這段時間有所獲得的部分轉為求職優勢,例如這段時間因為鑽研某個領域的書(為了考試)而對這領域有很透這地了解,例如法規、條款、作業細則等等。花了四年的事情,也都不會是白費,如何轉化為自己的優勢才是重點。
3. 這期間也是疫情爆發期間,大約三年,這段時間個行業都緊縮人力,所以也沒有較合適或是較優秀的職缺釋出,也可以作為解釋為何空窗的原因。
4. 接下來求職的方向,還是要針對自己對職涯的規劃,認真思考。往自己會有興趣或是熱誠的工作去找。如果四年空窗後,接續的又都是很短暫的工作資歷,對你的履歷又是扣分。所以這次重新開始特別重要,要找到自己適合、又能掌握的工作。
5. 原本的離職原因是因為業績壓力與人際關係,經過這四年,是否已經增長了這方面的能力? 能夠在再次進入職場後,面對與克服相同的問題呢?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放寬心吧!想想做什麼是讓您開心又沒壓力的工作,人生並沒有一定要朝九晚五、沒有一定要收入固定、沒有一定要承受巨大壓力。去找自己做了會開心的工作,不要在乎月薪,只要能養活自己就好。最重要的是您能每天開開心心的過日子。心受傷了,就先把心修復好。身體壞了,就先把健康修復好。心壞掉、身體壞掉,找到再好的工作都做不好都做不開心。心好了、身體好了,就會找到自己喜歡的好工作了。

7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我會建議找個簡單的副業先做,先熟習上班的步調,可以從簡易的零售相關產業找起。同時可以進修語言,可以用Amazing Talker 之類的一對一線上教學,比較彈性,也不會有壓力。同時檢視一下現在手上可以運用的資源,比如說學長姊,同步維持聯繫,也許會有不錯的機會。

「待業時間長,確實對求職是不利因素。但已經是事實,也只能以此為基礎,努力求職。」職場前輩這段的建議非常中肯,既然無法改變,不妨就認清現實,降低標準,從先找到一份單純的工作做起。

#工作先求有再求好
由您的敘述中可以看出您並不適合壓力過大的產業或工作。因此,在找工作時可以從比較單純的操作型職務找起,如行政、零售、服務業,甚至工廠作業員等工作,這類工作除門檻較低,也較不在意資歷與空窗期,也許薪資不如預期,但可以有一份收入維生,心情會比較安定,此外,由於工作單純、正常上下班,回家後還可以有時間繼續準備考試。

工作先求有後再積累能量後,才能逐步找回自己在職場工作的價值,屆時自然就會有人看見自己。

而若應徵的是在意或詢問空窗期的職務,職場前輩表示可以據實以告,直接說因為準備公職考試,後轉念求找新職。由於這兩年疫情的緣故,有空窗期的人才也非常多,所以企業端也許這部分並沒有佔太大的決策比重,只是需要知道原因。

#即使待業也要有成長
而若繼續準備考試,職場前輩們大多建議可以擴大考試的範圍,如公股銀行、郵局、台水台電等公營事業單位,不一定要侷限於公務員,若有相關的證照考試,也可以一起準備。

但更重要的不要忘了原本的離職原因,當初是因為業績壓力與人際關係而感到挫敗,現在是否還能承受壓力,或許也應該往培養情商與溝通能力方面去努力,因為很可能再度進入職場會遇到同樣的問題。

職場前輩們也表示,這四年您付出了許多努力,此時要保持樂觀往前看,生活與人生的另一個階段正等待著您啟動。勇敢的跨出第一步,標準放低,先找一個自己可以勝任的工作,累積經驗與努力充實進修精進。

只要自己的態度正確,一定有機會能創造美麗人生。

3人拍手・

求職貴在真誠,求才企業在招募面試人選時,為了能多面向的了解求職者的意願、穩定度、工作能力等,對於求職者的空窗期,必然會需要了解清楚。

能夠清楚簡單的表達當時想轉往公職,只是努力了四年沒有結果,最後決定好好回到私人企業的職場工作,並願意從頭開始鍛鍊學習,如果內在能有這樣的決心,表達後也會讓求才企業能感到安心,提升您取得工作的機會

但由於空窗時間較長,回到職場第一個要面對的就是薪資與職位可能都不如您預期,但開始了新工作之後,就會回歸到您真正的工作實力基本面上,要耐得住性子,一步一步累積專業、溝通,與團隊合作的能力,您會回到您原本應該有的位置上的

祝福您

3人拍手・
1人肯定

不知道你對教學是否有興趣,或許可以嘗試學習教外國人中文,可兼職、全職或線上教學,挺缺老師的,分享以下這篇文章做參考
 https://dujinrich1.wordpress.com/2016/08/10/teachchinese/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