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6-30歲

單側聽損又無法同時間做很多事情,可以做什麼工作?

我是今年私立大學社工系剛畢業的女性學生,有想過找社工人員的工作,但是透過在學期間的學習及實習,發現自己的個性不適合社工,所以我選擇當行政助理為職業,碰巧在一家護理之家面試到了行政工作,但是做了一個多月,我發現我沒辦法在同一個時間點做兩件事情,例如:我在電腦key帳的同時突然有一通電話進來,我無法一邊key帳一邊講電話。
而我本身又有單側聽損(左耳)天生聽不到的狀況,所以在吵雜環境下,我沒辦法立刻聽的很清楚前輩或同事在說什麼,或是會有訊息比較慢吸收到耳朵裡的狀況,再或是我無法在講電話的時候聽到旁邊的同事在講什麼事情要我交代給電話的另一方,以上大概這些原因讓我開始思考自己是不是不適合做行政,所以這項工作在做了一個多月我離職了。
從離職到現在快過了兩個禮拜,現在的我還在尋找工作,但是我卻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嘗試什麼,我大學社工系,高中讀商科,我處在了迷惘階段,行政我很努力的做,但是單側聽損影響了我很多,我不知道自己這樣的天生狀況還可以做什麼工作?
當初辭職前有找主管談話,主管說我做事很積極很認真,我把我的想法跟主管說,主管說或許我比較適合單一性的工作,但是我也不知道有什麼單一性工作適合我又環境又不會太吵,所以在這裡找尋建議,謝謝!

回答 4觀看 1130
回答 4

給做事積極且認真的您:
在回答你之前,我想請教您的右耳聽力功能是否正常?以及,你是否有“身障手冊”?
但是,我想先假設一)您的右耳聽力功能是正常功能 二)你沒有身障手冊 來先建議你的職涯規劃,但若非我以上的假設,請再回覆我,我再提供你別的職涯規劃.
因為,我也是單耳受損(右耳無法聽且有海潮音,後天性)在我18歲那一年;但是,我的職涯並沒有因我的單耳受損而有所影響,且我剛畢業的工作環境都是一對多且吵雜的餐飲業。你會不會好奇,為何我可以不受聽力的影響而正常的工作?我建議你可以依我下方的建議來探尋你未來的工作可能性~
一)選擇你可以眼睛注視對方(或你可以面對對方看到對方的肢體語言)的工作性質; 舉例:業務工作、餐飲業工作、零售業店面工作.....。 因為,用眼睛來輔助你的聽力,會讓你對人的肢體語言、臉部表情更加敏感,也會讓對方覺得你非常在意他進而對你的服務評價非常高 (過去,和我溝通過的人曾經給我最多的評價就是:shelly 你是唯一和我溝通會很專注看著我的人且給我回應的人; 我內心竊喜的事“因為我要很專心讀你唇讀你的肢體語言進而讀你的心ㄚ”
二)選擇你可以戴耳機工作的環境(因為,戴耳機工作時,不會有別人在你的左耳講話;且也可以阻隔環境的吵雜),舉例:話務性的工作,電話行銷、電話客服、電競產業的測試工程師....等

其實,基本上你並不需要受限環境或哪些受限的工作機會,問題背後的關鍵是~
一)信念:你是否能接受且相信自己的聽力受損並不會影響你的工作績效。
二)工作動機與熱情:你是否足夠熱愛你的工作?願意為你的熱愛去突破身體上種種的障礙
三)活出自己強大的天賦:工作,只是在活出你自己與生俱來的天賦的一種方式,當你把工作當作是一種使命、一種貢獻、一種幫助; 相信你會忘了自己的左耳是有障礙的 (我,就是一個案例。基本上,工作時我忘了我的右耳聽不到,我的同事也忘了)

hi, 認真的你 :
別問,我的左耳受損還能做什麼?
要問,我還有右耳可以貢獻什麼?
當你心念一轉,你會發現每個工作你都能勝任,你會有很多選擇.

希望,右耳聽不見的shelly 可以幫助右耳聽得見的你.
祝福你
p.s.也送你一段我很欣賞的影片與敬佩的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3bRhZCdRaE

8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建議您可以至家中附近的就業服務站尋求協助。類似下列連結,就是就業服務站與公司合作成功且確實錄用聽障者的例子。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https://www.chinatimes.com/amp/realtimenews/20170727003934-260505

1人拍手・
0人肯定

因你有社工背景,若你目前未有經濟問題,建議你可以往諮商心理或臨床心理等方向就讀研究所並考取相關證照,目前心理師相關工作環境比較單一,工作時環境也比較不會吵,僅供參考

0人拍手・
0人肯定

https://www.signia.tw/blog/8-famous-historical-figures-with-hearing-loss/

聽損,造就了專注,老天給的越少,就會成就了更多。
目前我看到的問題,似乎都可以讓同事明瞭而有所改變或體諒,不會影響工作品質。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