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遇到強勢又不友善的老鳥該怎麼應對?

大家好,我在三月時開始了我的第一份工作,到職快半年了,覺得自己最近真的越來越無法忍受同組的某位老鳥。

一開始進去時,這位老鳥態度就很冷淡,打招呼都愛理不理,而我也知道自己是新人,做事情需要謹慎些,所以我也不常打擾他,問問題都有經過深思熟慮。
前陣子主管交辦了一個案件給我,比之前負責的專案都還大,並指定老鳥帶我,說因為老鳥有經驗,所以有問題可以多向他請教。
但當我詢問他時,我發現他好像不太願意教,臉很臭而且都不正面回答,到後來我還是不放棄繼續追問時,他才勉強擠出幾個很攏統的答案,等於我還是要自己去找方法面對這些問題。

上上禮拜主管又交辦給我另一件事情,由我跟老鳥負責,因為這種類型的事情我是第一次處理,所以花了一些時間,沒在進度上。
在每週部門會議時,主管追問為何進度落後時,我回答「因為資料較多,需要多一點時間整理」,主管便說「那xxx(老鳥)這塊你來負責吧!」,殊不知就好像惹到老鳥了,他立刻回嗆說「才一點點資料而已,有很困難嗎?你整理好我再來看!」
言下之意就是沒有要幫我的意思,我還是要自己處理完再給他。

後來散會時,我就忍不住私下暗示主管,老鳥好像都不太願意解答及分擔工作量,有沒有其他人可以詢問及幫忙呢?
結果主管就生氣了,反而對我說那就是你不會跟別人溝通,不會就是要問清楚,有時候姿態軟一點對方也會願意多教你一些,言下之意就是我很白目、不懂人際關係的眉角。
我當下聽了實在很委屈,覺得都已經沒人可以幫我了還要被這樣質疑真的很悶。

請問大家我這樣是在老鳥跟主管前黑掉了嗎?有沒有什麼方法能讓我更跟老鳥相處更融洽呢?現在這種情況我是不是乾脆離職換個環境會比較好呢?謝謝大家。

回答 6觀看 8767
回答 6

HI 您好,

您的狀況我十分能夠體會, 首先要說明的這跟會不會做人沒有關係, 有時候是你熱臉貼冷屁股人家還是一樣不會理你
近期也才跟一個資深十年的異常冷漠老鳥狠狠的磨合了九個月
但未果, 而且我的主管跟貴公司當下給您的回應一樣

我想先告訴您: 這顯然並不是你的問題, 有時候你很努力不懈的持續在一個 [錯誤的地方] 付出反而會讓自己感到更痛苦, 為什麼說是錯誤呢?

因為我從入職的一天開始老鳥就都不理我。
可以理解職場上當然不應該有人來教新人什麼, 但身為一個新人必然得拿出最認真的工作態度以及禮貌, 若有問題時來請教資深同事, 為的就是要避免自以為的是做對, 反倒最後做錯造成別人的困擾浪費更多時間來彌補錯誤, 所以我們寧願一開始就學習正確的方法, 但很奇怪, 偏偏認真的人得不到幫忙和回應。

每次問問題的時候我甚至還先想到選項A、B、C之間可能造成的結果、需要做的回應有哪些, 但主管只會打太極回問那你覺得是什麼呢?(問題不就是剛剛如上兩句所述已經告訴主管您了嗎?)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跟這種主管提出討論除了得不到答案還得被反問一次, 非常浪費在工作上的時間, 同時新人還會被貼上有問題的標籤。

最後你撐不住想離職了, 這時候反而變成都是新人的問題, 因為新人有問題不說(超詭異的邏輯)

老鳥可以生存自有他的道理, 但如果你的情況跟我一樣, 這個單位 [只有你跟老鳥是同事] , 而老鳥是你的mentor 沒有人可以帶你的話, 也都不理你, 真的要想想好好考慮要不要繼續加油⋯⋯

過來人的我從第一天任職就在想要不要離職
因為第一天辦公室氣氛非常不好, 一整天大家都可能講不到10句話, 非常忙碌

我撐了三個月 => 撐了半年 => 撐了九個月的我
還是建議您換新工作, 離職吧。

老鳥不教沒關係我們可以自己學, 但你會面臨到有很多問題都要花費很多時間跟老鳥與主管們溝通可是未果因為他們沒辦法解決人的問題, 他們也不覺得老鳥會是個問題, 即便知道, 那又如何?
因為老鳥已經都上手了, 工作有完成就好(公司終究需要老鳥)

工作即緣分, 希望你可以看到我的這則
然後懷抱著初心跟好的工作態度到新的地方去努力, 要加油哦!

千萬不要為了這個工作壓力很大, 搞到自己身心俱疲, 工作往往是佔據了生活很大一部分
我是過來人, 想跟您說為了一個爛工作消耗自己的身心靈能量覺得很不值得

這九個月都在加班, 最少的時數是當月30小時
最長的時數當月加班更超過45小時
等同於早上8點到晚上8點都在公司, 有時候一整天沒吃飯(非科技業)

原本想再繼續撐到一年至少換工作履歷好看一點, 但覺得很累又很浪費時間, 有一天主管問了一句為什麼感覺陳小姐你每次都會先說你不會或是怕做不完!

我真的感到非常震驚以及失望, 身為一個(空降)主管居然可以如此駑鈍且漠不關心的說出這些話, 那天我就決定告訴主管:
我從來沒有不想做, 你們很忙、覺得沒有義務也無法有人帶領新人那是你們的選擇

但我一直都很努力找各種方法學習, 老鳥不理我也算了, 為了不影響專案的情況下, 因為不知道該怎麼做而提前告知和發問不代表我說不想做, 而我不會做, 也沒人教過我, 就是真的不會啊!
然而有想解決問題的人認真發問卻還要被指責, 到底有沒有搞錯什麼?

對我來說工作是固定的, 新的東西努力就可以學會, 但這種人的問題尤其是主管跟老鳥就無法解決了。因為最後被解決的會是新來的我們。

與其在這麼痛苦又百分百努力的情況下, 對得起自己就好, 不適合的工作就建議捨棄。

記住這些你不喜歡的雷點找下份工作時可以多多觀察主管對談中的端倪以及同事間的相處, 下一個會更好的, 隨著工作時間的累積: 努力變得更強大,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千萬不要被影響變成跟他們一樣的人。

4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嗨您好

在職場上要有的認知是,前輩沒有義務要教會你任何東西,這並不在他們的工作職責之中

或許這句聽起來刺耳,我也並非一開始入職場就能接受

但後來體悟到: 遇到熱情指導相助的前輩,是幸運;碰到強勢不友善的前輩,則是磨練你向上管理技巧的好時機

目前這樣的狀況,能做的就是熱臉貼冷屁股,臉皮厚一點去討教。職場上人與人的相處非常重要,下次找前輩討教時,順手多帶一杯咖啡;或得到解惑後,表達自己的感激之情,這些都是能軟化強勢不友善老鳥的方式。雖然一開始需要忍氣吞聲,但時間久了,再冷酷的老鳥也會被你的善意所感動,願意多指點你一些

另下次若碰到一樣的狀況,千萬別去找主管反應。這樣做不僅讓主管覺得你不具備建立人際關係的能力,傳到前輩耳裡,更讓前輩覺得你在背後搞小動作,會讓你的處境更加艱苦

每個職場都有不同的問題要解決,可別因為這樣一點的小挫折就考慮換職場,堅強面對才能讓自己獲得更多成長。加油!相信你可以做到!

題外話,雖然我開頭說前輩沒有義務教導新人,但我並不認同以冷臉態度對待新人的方式,沒有任何人應當被這樣對待
未來等你成為經驗豐富的老鳥後,希望你能清楚記得此刻自己當新人時的無助感受,盡可能用溫暖的態度,幫助新人度過難關 : )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你好 日安:

1. 一樣米,養出千萬種人。
新人,就是以學習態度為優先。
不管是誰,問到會就好。
大約、大概、籠統、可能....等等,這都不是答案,再問再驗證,這樣就對了。

2. 會議就是要進度、要討論。
會議前,可以說資料多,會議中,別說資料多,說出困難點,主管才能幫你。

3. 主管的回應。
這很正常,同上述1.

4. 資深同事後續。
買個飲料去請教,你會看到他怎麼做。
可能態度會不好,還是要請教,參考別人的做法與觀點是很重要的。

你還年輕,沒必要為這小事而離職;我更不會說「沒義務教你」這種廢話。

加油!

以上給你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其實不教是還好,就自己摸索。不過如果屬於他的工作份量他也不做,這就是老鳥的問題,如果又再加上老闆也挺老鳥,那還是建議提離職就好。我在前公司就碰到一個很廢物的老鳥,而且廢就算了,還不做事,每天晚到公司上班,晚離開公司騙加班費。而且部門主管也拿他沒轍.於似乎我就選擇了離職。雖然離職前也捅了那老鳥一筆,不過後續他應該還是活得好好的~ 反正做不下去就邊做邊找,全台灣不是只有這間公司,而且記住一件事,你沒有多重要,因為你離職後,他們也會找其他新人來替代,所以提離職後記得不要被挽留,因為一間公司不會因為你離開而倒

1人拍手・

你好!
確實在職場上好主管、好同事可遇不可求。每個人剛踏入新環境都希望能有人可以帶領,或是能從旁學習,但這樣互助或是團體合作的方式不見的是每間公司的文化,還是有部份的公司是將工作內容分得很清楚,當公司文化是這樣,會待在這樣環境裡的人也就是偏向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
我的建議,因為這是你第一份工作,可以的話先繼續嘗試看看,給自己設定工作上的目標,當你有目標後努力起來會比較動力,壓力也比較不會這麼大,而且也告訴自己這裡並不是你退休的公司,當你能力培養好,有好的機會自然而然就可以轉換跑道。最大原因你不見得下間公司狀況會比較好,當你沒有進入公司一切都是未知數,如果你在這也能培養起你的抗壓性、韌性對往後的挑戰也是好的。
雖然你是被指派跟這位老鳥合作,但方法不一定要從他身上取得,你應該嘗試更多的管道,從主管、其他同事,甚或是你自身的朋友、家人,或許都能給你一些方向。
社交的能力也是職場上必備的能力,不要被侷限在週遭的環境,當你能接觸到的人越多,解決事情的方法也越多。
如果這間公司不是你會一直待到最後的公司,那麼黑不黑也不是最重要的事,而是你在這裡還有什麼能學的、能帶走的。
加油!轉換心態後很多事情其實沒這麼糟。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你的問題讓和泰汽車最年輕的課長來告訴你,她同樣面對到前輩掛電話等不友善的狀況,不過秉持的後備幫助前輩的精神,發現前輩在進行便利商店集點,透過協助集點,開啟了話題也建立了好的職場關係成為好朋友。希望她的方式對你有幫助。

想知道和泰汽車最年輕課長羅艾妮的職場成功訣,歡迎來收聽104職涯診所Podcast節目
https://apple.co/3Av9uMj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