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3/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沒過試用期,提離職卻又慰留我?

我今年25歲,現職是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工作快五個月了。
當初在第三個月試用期期滿時,主管對我說他對我有點失望,認為目前還看不到我在工作上的積極度與掌握度,覺得我好像不太適合這份工作,於是要求要再延長三個月的試用期,我想著畢竟是第一份工作,想再試試看於是就答應了。

到了現在試用期也只剩一個月了,在這期間我觀察自己的確不是很適合現在的工作型態,加上主管感覺也不是很喜歡我,待在這應該沒發展性,於是在上週向主管提出離職。

沒想到我提出離職後,主管對我的態度大轉變,突然開始對我講一堆好話,對我說第一份工作本來就需要久一點的適應期,希望我可以繼續加油,覺得我還蠻有潛力的,不要太輕易放棄之類的,還說工作內容都可以再調整阿,總之就是一直挽留我…

因為我內心去意還是蠻堅決的,應該會換個工作環境。只是同時也想了解一下主管的心態,像我主管這樣在試用期一直嫌棄我,我提離職時卻又不想讓我走的心態到底是什麼呢?是不是因為怕中間有人力缺口補不上才會硬要留我?所以算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還是只是故意嫌棄我,同時節省薪水?
真的很好奇,想聽聽大家的看法,謝謝。

回答 10觀看 2802
回答 10

您好,

您覺得待在這應該沒發展性的原因,看似基本上合於情理
1.不是很適合現在的工作型態
2.主管感覺也不是很喜歡我
但前者提到的工作型態,係指工作成就感不高,和主管同事的互動欠佳,未來發揮成長空間受限,薪酬福利不滿意.....的哪種原因呢?
而後者提到的主管不很喜歡自己,係因自己個人主觀感覺,或是相較其他同事而言,又或者在公開或私下場合沒給予一定尊重或學習指導呢?

一般而言,主管個性類型有:
1.色厲內荏型:要求多且不假辭色,但其實恨鐵不成鋼,愛之深責之切
2.慈祥和藹型:敦厚老實,好好先生(小姐)
3.推卸責任型:不願指導卻再三指責工作不到位
4.亦師亦友型:給予教導且給予尊重
5.其他
而主管能套用哪一類型呢?

根據您的情況,需要衡量究竟挽留您是緩兵之計,在尚未找到替代人選前的安撫策略,或者是自己在他心目中可有可無,當然也有可能您已有逐漸進步,但速度仍沒達到他的預期目標,因此平常仍覺被嫌棄。

建議您可以和他對談:
1.抒發您的感想:在試用期一直嫌棄我,提離職時卻又想挽留,究竟如何看待這件事?
2.請主管說出您的優點,以及被嫌棄的部分,自己衡量是否合理?如果合理,被嫌棄能改善的可能性怎樣?
3.探討未來在公司發展機會:職涯發展路徑,如要晉升需要什麼條件?剛好趁此機會釐清情況.

先不要預設立場,但要檢視公司未來發展性,主管管理風格及同事投入度,以及學習成長性,客觀理性地去做分析,再做去留取捨吧~

~以上僅供參考~

2人拍手・

是裸辭嗎?
在這情況下你的能選擇方案又是哪些呢?
被主管嫌棄這應該是每個就職者經歷過的常態, 但這也可以改變的狀態.
能跟你說哪邊不好, 其實這是好事, 代表你可以直接去修正來達到改善.

你是幫主管做事的人, 當然你好, 他就會更省心些. 我想也不是刻意跟你作對的.

至於"還看不到工作上的積極度與掌握度"關於這點不知是否嘗試過什麼努力來改善這點呢? 如果有但效果不好, 是否有再次嘗試其他的調整呢?

第一份工作如果只待上了5個月, 而中間又有找工作的空窗期, 會讓後續的面試者留下很不穩定的先入印象.

1人拍手・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主管的心態)其實你一定有你的能力,只不過主管心態就是能拖就拖,相信自己吧!別再沉陷在主管的甜言蜜語,直接轉正,或另尋出路,加油

你好,
首先,我先給予你自信與支持
人一生當中,都在一直尋尋覓覓,不論是你或是你的主管,都是一樣的。

主管留下你,不論對你的評價如何,亦或是有其他考量(缺員),都不是你思考的問題,反而借此機會修正與主管的關係,更了解自已與主管。
可以直接的詢問主管幾個問題
1.謝謝您願意給我機會,我想了解在工作上過去三個月,有那部分是可以做的更好的
2.那一部分是留下我最大的理由
3.你期望我未來可能提供什麼幫助

如此一來,讓主管知道你不是這麼容易挫敗,反而堅信自己做得到
一旦改觀,對未來都有幫助
加油

1人拍手・

可以好好的再跟主管溝通,
了解主管或公司到底要的是什麼,
自己也要評估自己,
到底自己要的是什麼(昇遷/薪水/自我成就...),
看到底哪裡有落差,
互相有沒有調整空間,
不要太相信公司畫的大餅(沒有什麼工作是非哪一個人不可?),
如果真的不適合,
也要做個好的交接和結束,
大家都是領薪水的,
沒有必要撕破臉(吹鬍子瞪眼),
依公司規定做就好.

你好
出社會的前幾份工作,加上沒什麼社會歷練,這樣的想法是難免的
當你遇到數學題目,不會解題時,是選擇放棄、跳過,才是找方法解決,端看你的心態。
工作亦是如此。不論到哪一家公司,什麼職場環境,都會遇到以上狀況。
建議藉此機會開啟與主管的對話,設定好一些問題來請教他,可以釋疑一些心中的疑慮,不需要胡亂猜忌。
1.三個月試用期沒過的原因,有沒有明確的方向或例子(舉例讓溝通在同一條水平上)
2.延長至六個月,在第五個月時,跟前三個月有什麼差別,進步或是需加強的部分是什麼?(明確且可量化)
3.用什麼指標來評估我是否符合主管或公司的期待
(期待值的落差)
4.設定什麼樣的目標,何時達成,樣貌長什麼樣
(共同一致性)
不論接下來是否留下或離開,對於你的下一份工作,以及對自己會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提供給你參考
加油

1人拍手・

快走 不要浪費時間

因這是你的第一份工作,可以試著去想想
1.這份工作中,有你想學的事物嗎?
2.這個公司的經驗值是否能為你的下一份工作加分呢?
3.自己是否真如主管說的有那裡做不好嗎?能改善嗎?
一份工作,主要是要看自己設定的目標是什麼,如果經過思考沒有值得激起你的熱情,暫不論主管態度為何,是可以考慮轉換跑道。
但,在此之前也可以想想是自己那裡沒有做到位,否則再轉職也還是有可能會遇到相同的情況,成為惡性循環唷。
加油!

1人拍手・

從試用期就可以看出主管的風格,
對於新人來說,
公司任務分派是否清楚(職務說明書),主管是否安排訓練(職涯發展),
如果只是要測試積極度,給予任務觀察你執行狀況即可,
但不關注你職涯發展的主管當你待下來了,
後續很容易會沒有方向,
至於主管留你的心態,先不要去多想,
畢竟要不要待下來主控權在你~

離開是比較好的選擇!! 但 要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為先!!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