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新工作,我很有興趣,但底薪腰斬,應該怎麼思考?

我以前在會計師事務所和券商工作。近十年來都一直在不同的科技業大廠從事財務相關專案。

會計稅務,股務,公司法,投資管理,這些都是有概念但不專精。

從2014年開始,受當時做過外資券商分析師的前上司影響,就對股票投資產生很大興趣,學了很多投信投顧業的基本技能,比如撰寫研究報告、財務預測,股票估值等。但當時無意朝股票投資發展。

近三年,愈發感覺自己的弱項是處理人際關係,對專案工作不利,但卻對股票研究越來越有興趣,希望成為全職交易者。

感覺自己對資本市場基礎不夠,很想在行業裡學習,但多次應徵投信投顧都無下文,主要原因是年紀太大,公司不會想重新訓練一個中年人。

但就在心灰意冷時,收到一個面試邀請並獲得錄取。此工作機會是本土投顧,規模不大,但母公司為大型金控。面試官跟同事的風格感覺跟我合得來,且表明「年紀沒關係,願意給時間學習」。就目前的了解,第一年的工作量跟難度應可負擔。

有這樣的機會令我很興奮,但問題是月薪少了約1/3,全年年薪少了約1/4。主要是因為薪資政策跟隨金控,用「銀行員」的標準。諮詢過很多金融業的朋友,在本土投信投顧有經驗的朋友一律表示「他們薪水就是很低,你這樣已經比我們菜鳥時高很多」,有外資經驗的朋友則表示「反正別家也不會要你,這家起碼是很好的入場券」。

有業內經驗的朋友一致表示:在這個行業想要賺大錢,一定是往自己操作或者代客操作發展,沒人在看薪水,要我看遠一點;如果我不擅操作,因為我英文好,過幾年還可以去外資券商,那裡薪水就有我現職的兩三倍了。這個機會是個好跳板,進可朝操作發展,退可轉進外資。我雖很希望未來朝操作發展但沒把握;而我又不習慣一開始就拿一份工作當跳板的心態。如果自己20幾歲根本不擔心,但自己超過40歲了,多少變得瞻前顧後。

想要離開現在的工作也有原因,首先是公司雖不致倒閉但持續虧損,未來前景不明,其次是越來越多行政總務類工作,財務類越來越少,等於是強項越來越少且弱項越來越多,工作越來越像打雜且常被小人踩,雖然老闆對我沒有負面看法,但自己對自己失望。

請問我還有什麼沒有考慮到的?謝謝大家!

PS. 目前不考慮朝財務長方向發展。

回答 3觀看 2109
回答 3

您好,
關於您的問題-- 我還有什麼沒有考慮到的?

A. 根據我讀完您的深入分析之後,我個人覺得您沒有提到目前的經濟狀況是否會因為薪資減少是否有顯著影響.例如,您是否有房貸壓力,如果年薪少了1/4對中長期的財務規劃影響是甚麼?
B. 您提到轉職的因素有部分是因為不擅長人際關係處理,但好的專業分析師其實也要懂得處理人際關係,因為您需要拜訪上市公司高層與IR,如何與他們建立信任關係後,得到關鍵資訊,若沒有好的人際關係技巧,應該很難.
C. 雖說面試的時候感覺與主管跟同事合得來,重點還是共事之後的衝突是否能圓滿解決。還有面對投信與券商的自營部門等客戶,也要經營人際關係.
D.您要轉職的原因之一是目前公司經營不善,工作內容沒有成就感,請問您是否有再去尋找其他公司財會部門的工作? 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的護國神山產業,未來會持續成長,我相信財會人員的需求也會增加,您已經有累積10年以上的工作經驗,朝主管職發展應該是有機會的,雖然說主管職很重視人際關係的職能與專案執行能力,都是非您的強項,所以非您的選項,建議您還是三思一下, 因為上述的能力是到任何一個產業都會需要的能力,市場上有類似的課程可以學習,建議可以去上課提升此能力。

成為一個專職的交易者,進入投顧公司,不是唯一的選項。很多績效良好的投資者也都不是從投顧公司出來的, 只要有興趣持續學習,退休後變成全職交易者,也是可以考慮的,以上是我的建議,供您參考. 謝謝.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1 對股票投資產生很大興趣,學了很多投信投顧業的基本技能,比如撰寫研究報告、財務預測,股票估值等。但當時無意朝股票投資發展。 近三年,愈發感覺自己的弱項是處理人際關係,對專案工作不利,但卻對股票研究越來越有興趣,希望成為全職交易者。
2 從2014年開始,就對股票投資產生很大興趣,近三年,對股票研究越來越有興趣,希望成為全職交易者。多次應徵投信投顧都無下文,收到一個面試邀請並獲得錄取。
3 有興趣股票研究多年,當邀請並獲得錄取,機會來時除了欣喜,還要記得把握,別讓機會溜走了。
4 中年還有轉換喜歡跑道的機會,那就別客氣了,在職場擁有中年轉心喜跑道的機會,不會超過1%。
5 至於薪資,薪資高低是在行業中專長認可的問題,喜歡學到精髓的機會自然高,是高手,薪資也不會低。入行的薪資低,就當繳學費。股市全球都有。
6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的目標已設定好未來成為"全職交易者",那中間的過程就不要太在意。
以學習為主,薪水輔助就好。工作是不是當跳板,你自己心態轉換就好,只是先站在巨人肩膀上學習而已。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