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面試時被問到離職原因,怎麼回答比較好呢?

想請教一下各位在面試時離職原因怎麼回答比較好?
以下先敘述一下我的狀況:
我上份工作是行銷職,對於行銷工作我確實很喜歡,所以接下來的工作也都是想找尋行銷相關的工作。
會離開上一份工作的原因其實很多,我幾乎每天都加班,卻沒有加班費,且在入職前的通知書是有將加班費這個項目寫上去的。老闆對於公司事項不太用心,許多需經由他去確認的事項,常常一拖再拖,即使每天都不斷提醒,甚至與重要合作對象簽約日也消失聯絡不到人(這裡也是不斷提醒與老闆確認過),因為種種原因公司也離職率很高,最後部門剩下我一個人,也遲遲看不到有要好好招募新人協助的跡象,所以決定離開公司,在這間公司待了幾個月而已。
在面試被問到離職原因時,我大多都先敘述我確實喜歡行銷工作,但因公司氣氛文化不是自己理想中的樣子,希望能在積極的公司氛圍下工作。
因為每次面試時都不確定自己的回答是否得宜,所以想請教一些前輩們的意見,謝謝。

回答 9觀看 4531
回答 9

您好

真心感同身受,我在職涯上也碰過相似問題,熱衷於工作,且也想好好發展下去,但工作負擔過重、主管坐視不理、升遷無望、調薪幅度低到想哭,所以逐漸磨耗掉工作熱忱,越做越薪酸,然後還做很久(誤)。

但還好,您保有初心,還沒有絕望,也逃的快。以下提供絕招給您參考:

在面試新工作時若遇到離職原因,不妨說:「比起前公司低效率的重複性工作,我更認同高效率的工作方式,在工作流程中也不斷優化流程,以求在固定的工作時間內,為公司發揮最大的效益。我尋求積極向上的公司文化,並希望能跟貴公司一同向前發展!」

祝您面試順利,一切順心:)

11人拍手・
6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1. 行銷職,對於行銷工作我確實很喜歡,所以接下來的工作也都是想找尋行銷相關的工作。老闆對於公司事項不太用心,許多需經由他去確認的事項,常常一拖再拖,即使每天都不斷提醒,甚至與重要合作對象簽約日也消失聯絡不到人。
2. 離職原因怎麼回答,依您的情形照實回答就可以。
3. 老闆直接參與運作,但又授權不足,許多需經由他去確認的事項,常常一拖再拖,即使每天都不斷提醒,甚至與重要合作對象簽約日也消失聯絡不到。
4. 由於老闆的不經心,造成公司組織渙散,離職率很高,沒有前程的公司,只有離開。
5. 祝福您。

4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您是一位負責任的行銷人,時時提醒老闆,但卻得不到回應,顯然問題不再您,離開公司是正確的。

在面試時被問起離職原因,您這樣的回答很好很得體:
先敘述自己確實喜歡行銷工作,做事負責積極,也希望公司塑造團隊合作的文化,有共同的目標一起努力。但是很遺憾的跟自己期待落差較大,導致無法適應,壓力甚大...。

這樣的說法,並不會對前公司有惡意批評和傷害。當然您在面談過程中,也要把這種理念傳達,來博取面試官(主管)的認同,表示這樣的工作環境才能驅動整個團隊快速成長,貢獻公司。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祝福您。

5人拍手・
5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我覺得說法就是據實以告,但是不帶批評的口氣,強調只是想多工作多貢獻多學習,希望能找到一個能讓自己發揮的公司,當然應徵的重點還是要放在您工作上的能力,專業上面的功力,舉例怎麼樣整合上中下游,增加公司行銷案件的成功率,達成率等等。
以上分享,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依您的描述,我覺得還可以。
不過要小心自己在面試時,對原公司有負面批評。
然後,我覺得可以改成
但因公司氣氛文化不夠積極,希望能在積極的公司下工作。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嗨~ 講離職原因其實直接說明一些公司問題並沒有關係(例如:部門離職剩你一人,綜合考量個人的職涯還是趕緊斷捨離),重點是您說明時的態度,要有自信、要委婉、要淡定,展現出智慧的一面,如果是很氣憤地表達是不宜。
當然,很重要的是尋找下一份工作要更謹慎一些。例如:觀察面談主管、如有朋友在同業,也可以多多打聽,避免採雷,或是網路上爬文(雖然不能全信,但可以參考,例如: https://reviews.104.com.tw/)

4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如果要回答「沒有加班費」,可能要在面試前或中需要先知道面試的企業有無加班費?如果一樣沒有加班費時,這個回答會讓您完全沒有錄取機會。不過,如果您本身就是堅持要加班費的話,這類的公司要不要去面,您需要考慮清楚。
「部門離職到最後只剩下我,遲遲補不到新人」造成每天加不完的班,這個答案或許會比較無法挑剔。闡述原因時不要帶入過度激動的情緒,會讓面試過程比較順利。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3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Hi 您好,【離職原因】確實是面試前,需要好好思考的問題,內容太過詳細或糾結的情緒太多,在面試的場合,時間有限的狀況下,確實不適合講出來,這種事搞清楚了也不會幫面試加分,對方誤解了您的意思,反而會掉分。

如遇對方詢問【離職原因】該如何回應是比較好呢?
第一點「能照實講」是最好,實話實說一定是上策,有經驗的面試宮,有時會套話,判斷面試者言語中的真假,所以不能為了講個謊還再編一個的謊來圓; 如果遇上您前工作的情形,「事情很複雜,出場人物也很多」也要照實講嗎?如前述的建議,會避免產生誤解,這時就不建議「照心裡實話講」,而是要有點技巧的「拉高格局講」,要怎麼說呢?

從您描述的內容「老闆對於公司事項不太用心」,就很明顯的感受到您是個有責任感的人,會想離職的原因,單純是想找份「更有競爭力」工作,您會希望的職場環境,是大家都能做好自己該做的事,達成共目標,所以才會想要離職,找工作時也希望新的職場上能符合想像,所以我會建議您用「職涯規劃」或「想轉換更有競爭力」的工作當離職原因的開頭,如面試官追問前公司進一步的離職理由,可用比較委婉的角度說明,比方說「有些事會需要部門主管協助,但可能是文化關係所以會有拖延的情形發生,有時會擔勿了正事」,這樣來佐證您一開始的「離職原因」,當然除非面試官再追問下去,不然正常應該會就此打住,如果有追問,當然您在一五一十的說清楚即可。

以上,希望能協助到您,謝謝

5人拍手・
6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通常會說面試公司是自己夢想已久的公司,並對面試公司做詳細研究,說出喜歡的原因,至於原來的公司並沒有不喜歡,離開也是會捨不得,回答要有情有義,避免批評前東家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