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6

無工作經驗20歲(含)以下

正在選擇大學中,應該就讀公行系嗎?

1、目前為高中畢業生,申請上了國立臺北大學的公行系,相關課程都是我感興趣的,然而在網路上的論壇發現除了公務員外好像很難有穩定的薪資,也因為是文組薪水好像都很低。我很擔心選擇此科系未來會發展不好,請問各位前輩有什麼建議或意見嗎?

回答 5觀看 509
回答 5

嗨,收到指定回答。
恭喜成為大學生!! 現在就開始考慮大學畢業以後的出路是非常成熟的想法,在這裡先給你一點鼓勵:)
1. 公行系在學習歷程上確實比較偏向政策研究以及對社會結構的觀察及分析,因此在學業分類上以從事公職為大宗。當公務員的發展怎麼會不好呢?莫忘現在每年國家考試大家都擠破頭要進公務體系呢!從大學就開始紮實的學習比畢業後才開始進補習班狂念更有優勢喔。
另外,除了公務員,財團法人、研究機構的研究員都是主要出路。如果不考試,企業裡各種內勤工作都不乏公共行政系友的身影唷!
2. 不做公務員,那公行系畢業後能做甚麼?
念大學最棒的地方就是可以自由選擇你喜歡的課程,探索除了公共行政外的無限可能。你可能會在選修通識課或者外系課程的時候發現你有其他的興趣,結合公共行政,就可能變成多重專長的人。試試法律系,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應用外語系;多認識一些不同系的同學,會對於課程專業有不同見解唷!
3. 除了學業學分,我推崇修習實習跟打工機會
在大學的時候不知道自己要做甚麼,就先去找點賺錢的活兒做做吧!觀察一下打工/實習的內容,你會發現大學學習的內容跟工作其實有相當差距,也許會對就業有不同的想法喔。
你還有4年以上的時間才要就業,在這之前放心的享受你的大學生活吧!大學是人生最棒的時光之一,Enjoy it :)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公共行政系畢業的出路除了公務員,也可以是企業的行政人才,例如人資、行銷、或專案管理。
另外,公行系屬於公共事務學院,不是商學院,所學強調的是公共利益極大化,而非利潤極大化。
這個科系是有相當專業的,未來發展可以跨域到政治、法律、企管、人資。所以,既然這些課程都是您感興趣的,建議您要好好享受學習的樂趣,到了大三實習時您就會有更深的體認,現在應該還不用擔心。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同學您好,
基本上同意您的說法,台灣平均發展比較好的行業是半導體、電子公司、金融銀行業,建議如果能轉系的話就往這幾個的方向去努力,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收到指定回答。你就安心去讀,不需要想薪水高低問題。大學科系跟畢業出路通常可能不一樣。尤其是文組。一切都是想太多!你只需要每年暑假申請實習,在大學期間好好玩,享受社團,戀愛+實習工作 累積經驗 即可!

除非你讀第一,二學期不喜歡,才考慮轉系。一切都安分進去享受大學生活吧!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自己就是公行系的,目前是大四,可以來跟您分享一些經驗跟感想。
如果課程內容是你喜歡的就放心地念吧!
不同大學的公行系可能會有一些不同,但主要學習的都是與公共領域有所相關,而且整個四年會接觸到的領域非常多元,因為公共事務本身就是非常包羅萬象的。
強烈建議多去嘗試不同的領域,去多玩、多看、多學習,找到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後,可以多多利用學校的資源與課程,去加深、加廣對於該領域的專業知識,之後不論是想走第一、第二或是第三部門的工作都會非常有幫助的!
好好享受大學生活吧~多為未來想是好的,但之後的人生還有好幾十年要泡在工作中,學生生活這樣自由的日子已經所剩不多,要好好把握!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