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27

無工作經驗21-25歲

題目寫不出來還要去面試嗎?

收到面試邀約,並需要做一份簡報,但卻發現要報告的題目自己並不會,花了蠻多時間在釐清,卻還是沒什麼頭緒,在這樣的情況下要去面試嗎?還是應該打電話給邀約者婉拒這個面試呢?雖然這份工作的職務內容和應徵者條件感覺都符合我有能力的事務,但題目真的是寫不出來,請大家給我建議,謝謝

回答 6觀看 6096
回答 6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發現要報告的題目自己並不會,花了蠻多時間在釐清,卻還是沒什麼頭緒,在這樣的情況下要去面試嗎?
✍🏻 建議還是要去面試,然後報告方面針對您的理解,先整理一個不完全版本,並且在會議中進行報告,然後報告中去表達出您遇到的困難點,並且詢問面試官的指導,最後不管面試的結果如何,把得到的資訊用來完整這份報告,再寄給對方。這樣就算您最後有沒有通過面試,您都可以多學到一份經驗。

② 在這樣的情況下要去面試嗎?還是應該打電話給邀約者婉拒這個面試呢?雖然這份工作的職務內容和應徵者條件感覺,都符合我有能力的事務
✍🏻 延續前面的說明,如果您今天婉拒了這個機會,您就永遠都不知道如何去做這樣的報告,然後婉拒一份自己有能力做好的工作,也會間接影響到您的情緒及自信,個人覺得是很可惜的。

✍🏻 但若您有去面試,一方面透過表現出自己的能力,可以先取得面試官的初步認同,再來報告沒有頭緒的問題,也可以作為實際工作時的演練,來了解後續若工作上遇到困難時,主管會如何進行協助或應對。也可以作為您對於公司的反向面試,可分為A、B類型進行說明:

A:對於您的不了解,面試官態度很兇或是得理不饒人:
✍🏻 那就算您順利錄取,後續的工作壓力上可能也是很大,您是需要考量的。

B:面試官願意帶著您去分析問題及解答疑惑:
✍🏻 那您不僅可以得到問題的答案,同時也能評估這樣的環境是不是自己所想要的,基本上能遇到會耐心教您的主管是幸運的,後續如果能夠再繳交出完整的報告,也能讓對方了解到您是積極度高肯學習的,也能大大提高好的印象。

③ 題目寫不出來還要去面試嗎?
✍🏻 透過以上兩點的說明,除非您的面試是需要花費大量的金錢及時間成本(例如南北長途奔波,或是需要當地住宿),不然個人認為都要去面試,因為唯有實際的面試才能夠累積更多的互動應對經驗,然後當您累積更多面試經驗後,對於面試也能夠降低懼怕的情緒及優化自己回覆內容,一回生二回熟,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學習機會,也才不會因為拒絕而留下遺憾。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5人拍手・
1人肯定

1.先說我的結論,去啊,幹嘛不去。以後工作上的事情本來也不會都是你會的,可能還會有連看都沒看過,不知道怎麼下手的工作,難道那時候遇到了你也要請個長假嗎?而且你本來就是新人,他丟給你的題目也知道你不會答100分,但你可以用你現在知道且盡力完成的去表現就好。
2.換個角度想,你帶著滿滿的疑問跟充分事前準備去現場,或許還可以從他那裏知道到底你有興趣的這個工作到底需要怎麼樣的知識,至少以後同產業的公司如果剛好要這個題目,你就不會仍然一頭霧水了。

3人拍手・
1人肯定

1.去呀,別人找你面試者不擔心,幹什不去?
2.不管這題目會不會,一定要做出一個自圓其說的簡報。能夠自圓其說就比別人強百倍。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建議你還是要去面試 ,既然簡報都很辛苦的做出來了 ,為什麼要輕言放棄 ,自己有認真過 ,有把握和準備每一次的面試 ,就算是不成功 ,但自己也是會有收穫和進步(例如製作簡報的方式 /面試時的應對/簡報說明的掌控/又或是談吐儀表...等) ,每次都有進步 ,那累積起來就很可觀了 ,你還年輕 ,更應該去多面對挑戰 ,多去闖 ,就是因為沒經驗 ,所以是更好吸收的時候 ,當然也是因為沒經驗 ,所以會自己覺得自己有點虛 ,很惶恐 ,但那是正常的 ,每個人都是這樣經歷過來的 ,都是從很菜的時候慢慢蛻變過來的 ,所以你真的不要太恐慌 ,也許當你踏出第一步之後 你會覺得其實沒有想像的那麼困難 ,就算是失敗 ,也不要氣餒 ,至少你比別人先遇過了 ,那不是也是經驗嗎? 放輕鬆一點 ,好好準備 ,當天好好的表現 ,要有自信 ,要相信自己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福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Hi 你好,
收到你的提問,這是一個很實際的問題。

1. 首先我們理解一下面試:面試,其實不僅是公司希望找到適任人才,也是求職者能提前體驗工作內容的最好時機。所以如果能好好運用面試理解公司資訊,也理解自己的職務細節,對於兩方都會是雙贏情況。

2. 因此如果在對方提供的作業上,有做不出來的狀況,首先可以釐清,是題目不清楚,或是自己不具備相關的領域專業來回答。如果是前者,建議可以主動詢問對方人資來瞭解問題期待的產出。而如果是後者,則可以考慮,這是否是自己應該投身的工作。有沒有可能未來許多工作項目,也超越自己過往累積的領域專業。

3. 最後鼓勵還是可以積極面試,因為無論最後有沒有錄取,面試的經驗,都是很能幫助自己理解自己所長,所能夠創造的很好機會。
選擇工作與發展職涯是一輩子的功課,重點可以專注於讓自己能找到有機會發光,並且也具有安全感的職場環境,祝福你。

如果想瞭解更多如何選擇工作與發展職涯,也推薦你可以一起收看 DEI 最新趨勢,成為 DEI 人才: https://womany.net/dei

1人拍手・
1人肯定

這是來自GPT3.5的答復

面對這樣的情況,我理解你的困惑和焦慮。在做決定之前,你可以考慮以下幾點:

1. **嘗試準備簡報:** 即使你對題目不熟悉,也可以試著先嘗試做一些簡單的筆記或草稿。這有助於你更好地理解自己對題目的理解和觀點。

2. **查找資源:** 在短時間內理解和準備陌生題目可能比較困難,但你可以通過網絡搜索、閱讀相關文獻或資料,找到一些相關的資源來幫助你理解和準備報告。

3. **向邀約者尋求幫助:** 如果你確實覺得自己無法在很短的時間內準備好報告,不妨考慮給邀約者打電話,表達你的困難並詢問是否可以延期報告的時間。這顯示出你的誠實和對工作的重視。

4. **考慮現場報告:** 有時候,現場做報告的機會也可能給你更多的靈感和能力。即使你不能完全準備好,但在面試現場可能會有更多的互動和交流,有助於你即場思考和回答。

5. **評估你的興趣和能力:** 該工作的職務內容和條件可能適合你,但你也要考慮你對這份工作的興趣程度。如果你真的覺得這是你想要的,或者你覺得自己可以克服這個障礙,那麼可以考慮繼續嘗試。

最後,這是你的決定,無論如何,誠實地對待自己的情況,並選擇最適合你的方法。無論你選擇繼續面試還是婉拒,都要記住這是你職業生涯中的一個經驗,你可以從中學習並成長。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