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3/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如何判定業務過失是有造成營運損失?

目前本人在電子商務領域工作,會負責到協助廠商與客戶的接洽、電子商務平台的操作、文書處理等等的範疇。
日前因個人過失而晚回覆到客戶訊息,讓廠商決定自己去接洽客戶。
公司便因這件事,向我提出"會"影響公司營運要求我進行賠償。

我想請問:
1. 在公司並未有任何財物損失、廠商斷約的情況下,可以提出此要求嗎?
2. 公司可以在多久內以勞務過失而要求賠償?
3. 若在幾個月後的未來,廠商不再續約,公司可以將全部的責任都歸咎到我身上嗎?
4. 若真的舉證成功,公司可以要求我全額賠償廠商一次續約(半年到一年)的簽約金嗎?
5. 因貞因為勞務過失而造成需要賠償,最高可要求賠償多少?

回答 9觀看 2185
回答 9

您好:感謝邀請!
民法184條前段所述: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他人之權利者,負損害賠償責任,您所提因個人過失而晚回,係指故意而為之有過了,但是為過失自無不可,但是有一爭執可議,就是即便按時回復,也未必會有公司期待的結果啊!因果間的關聯有待商榷,而公司自有舉證遭受損失之責,至於賠償額度,自是實際損失輔以責任攤提雙方合意喔!
是說,如果證據薄弱的狀況下,公司如此做,相信勞資間關係自當緊張,您亦可以針對權益提出主張的。
因為資訊實在不足以直接提供判斷,如果有需要,建議向地區法扶機構尋求協助,或是直接透過主管機關提出調解需求會更有效。畢竟已經對您產生心理上的負荷了!
以上供參。祝您順利!

4人拍手・
1人肯定

1 目前本人在電子商務領域工作,會負責到協助廠商與客戶的接洽、電子商務平台的操作、文書處理等等的範疇。日前因個人過失而晚回覆到客戶訊息,讓廠商決定自己去接洽客戶。
2 勞工工作時故意或過失造成雇主的損害,雇主可以請求賠償,可以選擇透過協商、調解等方式,由勞雇雙方同意的金額、方式進行賠償,但如果協調破局,雙方沒有共識,雇主也只能透過訴訟,由法院認定。
3 在公司並未有任何財物損失、廠商斷約的情況下,可以提出此要求嗎。廠商斷約若起因於您晚回覆到客戶訊息,有因果關係,斷約的財務損失,可以提出此要求。
4 公司可以在多久內以勞務過失而要求賠償,要有廠商斷約的事實,才可提出要求賠償。否則未有任何財物損失。
5 若在幾個月後的未來,廠商不再續約,公司可以將全部的責任都歸咎到我身上嗎,公司要證明不再續約的因果關係。若無法證明,您沒有責任。
6 若真的舉證成功,公司可以要求我全額賠償廠商一次續約(半年到一年)的簽約金嗎,賠償金額由公司與您協商,雙方同意和解,您賠償您可接受的金額。雙方協商不成,公司告到法院,賠償金額法官判定。雙方協商不成,公司不告,您脫身沒事。
7 因為勞務過失而造成需要賠償,最高可要求賠償多少,賠償金額,在協商情況,是雙方討價還價出來。賠償金額,在法院審理,看公司提出的損失證明,最後由法官判定。
8 廠商決定自己去接洽客戶,要走到廠商斷約,仍有一大段距離。先別被公司嚇著。
9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如果您很緊張,並且極度有可能導致您權益上有深度的影響,我認為還是直接找法扶,甚至應該把資料搜集好後向走勞動法專業的律師或其他專業人員諮詢。
我們這裡就算回答您說因果關係看似沒有關聯,其實仍端倪你們簽的勞動契約、產業性質以及實際情況才能真正去評估。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您的問題,我建議還是找律師諮詢會比較好。
祝平安健康

2人拍手・
1人肯定

嗨,前面幾位前輩已經回覆,由於你的敘述較為片面,無法針對整體事件作出較周全的判斷,還是要檢視相關證據文件後才能有比較全面的結論。另外在網路上尋求的意見也不完全是專業意見,不能盡信。

如果公司真的有要向你求償的打算,會建議你準備並向相關機構諮詢的文件參考如下:
1. 你的聘僱契約:包含你到職時簽署的所有文件,以及在所簽署的文件中提到你要遵循的相關人事規章。
2. 公司的內部作業規範:與本次事件有關的作業規範以及你平常做事的SOP
3. 本次事件發生的前後順序:你平常怎麼做事,這次的疏忽是在什麼時間點發生,客戶的反應是什麼時候做出,你什麼時候進行補救(或通知主管),主管或公司什麼時候對你提出損害賠償要求
4. 最大可能損失:你要自己估算看看因為這個事件最大可能發生的損失是什麼(即使可能與你的疏失無關)

然而請注意,以上文件有些可能涉及公司機密,在準備的過程中也務必小心謹慎,莫讓公司有機會發現你外洩文件進而再多加一條洩漏公司機密的不當行為喔。

補充說明如上,希望你在整理的過程中就可以理清因果關係並找出與公司溝通的最佳解,不然就如前輩們所說,要盡快找法扶或其他法律諮詢管道進行確認囉。

祝順利解決:)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分兩個方向,事情既已發生您還能做什麼補救?一封晚回的信件是否真是造成客戶轉換的主因?還是其實只是醞釀很久?您有主管嗎?若有應該也有連帶責任,這件事若完全歸咎於你於情於法光看您的描述有些薄弱!我也不是法律專家,您可蒐集好證據和相關資料找專業顧問諮詢比較妥當!同時建議把履歷修改好,騎驢找馬,免得如真走進訴訟,對日後求職怕也有些影響!
您參考看看!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針對文中問題有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1.廠商合約中是否有註明,不可透過貴公司去聯繫客戶?<含報價及合作等等>

2.公司向員工求償,必須有名有據,並且證明該問題的確是您所造成,同時提出損害金額等等,不可直接用言語告知或是威嚇員工!

3.廠商不再續約若非當下,而是在未來才會發生,那要如何去判定是因為您的問題才造成而非公司?

4.賠償金額無論多寡,並非公司單方面認定,該部分建議您可以諮詢法扶中心!

5 https://blog.104.com.tw/can-employers-directly-deduct-wages-for-damage-caused-by-labor-negligence/

補充 :
與其思考賠償問題,建議您先溝思如何鏈結廠商與客戶端!或許在某部分您的確有疏忽的地方,但從現有資訊看來並非不是不能解決的!請先靜下心來,確認問題,提出改善策略並尋求公司支持!才是上策

以上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1人拍手・
1人肯定

這個問題可以跟勞動局詢問一下
確認立場 跟 定義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針對您的問題回應如下

1- 看起來已經影響到您的工作情緒,建議先處理情緒在解決問題,先找人抒發一下或者轉換一下心境
2- 有關法律專業可諮詢專業人員或機構,先去確認一下是否真的造成損害賠償或任何過失的問題
3- 就事情而言,如果公司要具體求償,他們就應該舉出具體事證,要不然實際上會很難跟員工進行求償,因為法院都是以無罪推定為原則,然後按照相關舉證來判斷是否有違法事證
4- 您也可以同時蒐集資訊,在事情發生當下的問題點,後續您怎麼處理跟解決,因為客人想直接聯繫廠商是否造成公司的影響,或者業績的損失,這個部份公司要具體舉出事證,甚至他們要明確指出是因為您的關係才可以對您進行求償,否則這樣的提告是不成立的
5- 在來,職場上每個人都會犯錯只是大小的不同,如果什麼都要進行求償,那勞資爭議都沒完沒了,小至數字打錯大到違法犯紀,職場上有太多問題會導致公司損害,但說真的是否都可以順利跟員工求償也不一定,因為必須要有明確事證,而且必須要證明是因為這件事讓公司損害的,這樣法院才會判定,所以您也不用那麼緊張,先去諮詢相關機構或專業人士,他們會給您更明確的答案

希望回應對您有幫助
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