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6-30歲

該休學直接去工作嗎?

我今年26歲,現在在唸碩士,但其實我現在碩一上都還沒結束就想休學了。
大學時因為第一次沒考好,所以我有重考,當時重考的想法是希望未來能從事比較賺錢的行業,所以毅然決然地從語言類的科系轉換到偏理工類的科系。

大學期間雖然沒有很喜歡自己的科系,但也還算唸得下去,想說未來工作也不需要管自己喜不喜歡,錢多比較重要,所以大學時很努力唸書,研究所也順利推上還不錯排名前幾的學校。

最近我的想法開始有一些轉變,以前的我希望之後能做賺錢的工作,但我現在覺得如果只是一份簡單穩定、薪水普通的工作也沒有不好,現在研究所讀的書和做的研究,對我來說雖不是無法負荷,但說真的我每天都壓力很大,覺得很不快樂。

最近內心有個聲音是不如直接休學去工作會比較好,也可以直接了解目前職場的狀況,但一方面又會覺得有點可惜,畢竟都已經走到這一步,不撐到畢業,好像前幾年的努力都白費了,而若是休學直接去工作的話,我的經歷對資方就是一張白紙,還會比新鮮人的年紀大幾歲,不知道會不會很劣勢?

還沒跟家人討論我的想法,但我想他們應該是希望我能撐到畢業再開始工作,不知道我現在是不是只是因為厭倦學生生活,想藉著換一種生活方式來逃避唸書、做研究的壓力?想聽聽各位前輩的建議與看法,謝謝大家。

回答 5觀看 1949
回答 5

您好,

我也是會建議 撐完拿到學歷後,再離開轉行,現在走是 絕對劣勢,撐下去 是個進可攻退可守的位置。

1.學歷這種東西,就是分 有 跟 沒有。
-->
研究做得很普通,多花2年才拿到學歷,從10-15年的角度來說,都不重要!
『理工學院碩畢』vs『文學院學士』 是一輩子議薪、投履歷、升遷都會被拿出來看一眼的項目,多一個加分項目沒有什麼缺點。

2.在找到下一個目標前,先撐在原本的位置。
-->
目前的狀況跟撐在一個爛工作 騎驢找馬 一樣。
『在學』最起碼履歷表不是空白的,每天起床有個目標去研究室假裝自己很忙,現在休學,馬上要面臨的下一個問題是 工作在哪裡、薪水在哪裡、專長在哪裡?!如果花個半年在進修、半年找工作,那就是待業一年。

如果下一個職涯目標是一片空白,不如保持研究生的身份慢慢想,理工科不適合你,那要不要考慮商學院,去修其他科系的課程 +研究產業職務,由目標的產業職務往回推自己需要的技能證照,然後趁著自己還在學時 把握學校資源。

3.工程學院的學歷真的不錯用
-->
您現在心裡糾結的點 是覺得 文學院要轉理工科真的好痛苦,想到要做這些、學這些一輩子...超可怕,但其實不是這樣的,研究所只是一個入門券,您拿了入門券,在理工碩畢這格打勾之後,進科技業、傳統產業 不一定要當工程師,業務、營運管理、工廠製造、採購、專案管理、人資,幾乎所有的職務 都歡迎具工程背景的人才。

最後,我覺得從語言類的科系轉換到偏理工類的科系 是個超級勵志的過程,拿到入學證明是個肯定,接下來就是要打底扎根,多給自己一點時間,適應這一切,不同的人、不同的思維邏輯、不同的學科,覺得挫折是很合理的狀態(拍拍)。
假設沒有打算要走工程理工這條路,就只是2-3年把學位拿到,那就是應付著把課修完,變個論文出來,也不用求高分,趁著在學時間趕快去找其他領域的實習機會,奠定畢業就轉行的基礎,否則熬兩三年,畢業履歷一片空白不知何去何從,才真的是很慘~

以上,個人想法提供您參考~

你好:
學歷(畢業證書)是張入場券,有些地方沒有入場券的時候,連進去的機會也沒有,印象中碩士其實不像博士那麼辛苦,都已經撐一年了,建議至少拿到畢業證書。休學其實從投資角度來看就像認賠出場還倒賠很多。

不過也請盡快,目前26歲,撐太久就會變成太晚進職場,如果在台灣,會有另一個天花板等著你。

以前想從事比較"賺錢"的行業,現在想找一份穩定,薪水普通的工作。
這些都是"想"的,不過,真的進了職場,通常都跟想得很不一樣。你可能聽過"等價交換",換錢回來的前提是你要拿相對的東西去換,時間,健康,知識,至於換多換少,夠不夠用,那又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

其實,在學校相對於在職場,學校其實才是最快樂的地方,如果在學校就覺得壓力大,有時在職場那才是壓力山大,在學校是付錢給學校就可以讀書,以後是沒工作就沒錢生活(靠爸媽族不算),

如果現在平常沒什麼休閒活動,建議假日別黏在3C旁邊,出去走走,或是參加一些活動,調整一下心情,培養一下"良好"習慣,這些未來進了職場都還是用得到的。畢竟現在想逃避念書,以後可能就要逃避工作之類的。

不管如何,快樂過也是一天,難過也是一天,日子都是要過,最近就是要祝 聖誕快樂。也希望你換個心情與看事情的角度來重新看待一些事情,角度不同,看到的就會不同。祝 快樂。

1.如果沒有經濟壓力,建議繼續完成學業,在學時期是最幸福的一段時間,學校的資源您要多善用,去學習一些您有興趣的專業,畢竟工科學歷會蠻加分的.
2.工作之後會發現要學習的更多,跨界學習的能力要更強,才能在這多變的環境靈活運用專業,所以趁學習的時期多跟跨界的專業去交朋友,學生時期的朋友或老師有時候會開啟您的另一扇窗.

建議先看看外頭的世界後,再看看是否要回頭補學歷!
職涯中的學歷很重要,但只有在第一、二份工作是重要的敲門磚!
接下來的就是看能力、經歷,甚至是專業證照的有無!
當您已是某領域的專業人士後,沒人會問或在意學歷的!
 https://www.arbeilife.com/2023/03/blog-post.html

您好,人生每個階段的需求不盡相同,可以先評估一下休學能做些什麼,自己的專業領域和經驗,如果繼續將學程完成,也是不走該領域的職務,是否有必要再耗費時間和精力。

建議可以先利用時間找到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累積專業和經驗,再來做節決定,另外,每個行業都有人能賺到錢,關鍵還是在於自己是否能勝任和適應。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