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每天工作通勤時間多長是可接受範圍

我住桃園、在台北工作,我每天早上搭客運從桃園去台北上班,加上早上會大塞車,這段時間近兩小時,變成了我獨特的時光,我偶爾會看書(塞車的時候車不會動、頭不會昏),或是滑滑平常不會看的社群帳號找靈感。
最常做的還是聽音樂和PODCAST,雖然蠻常聽到睡著,但還是蠻享受這樣的時光~和朋友吃飯時討論到這件事,他們都覺得我瘋了,一天加起來要三小時多的通勤時間,我竟然有辦法撐,想想好像也有種被打醒的感覺,目前是覺得還好,有時失眠才會有睡不飽的問題,不然也蠻享受這段客運時光~想問大家對工作通勤時間的可接受範圍是多久?

回答 6觀看 2328
回答 6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每天工作通勤時間多長是可接受範圍
✍🏻 個人之前有開車45分鐘的通勤的工作經驗,原本起初也是認為通勤時間應該還好,但因為當時剛入職要學習項目多,工作時間較長,再加上該職位壓力大,有時候晚上10點開車回家,也會因為疲勞覺得注意力很難集中,但又想說45分鐘撐一下就過去了,曾經有幾次差點出事,雖然工作待遇很好,但後來也選擇離開該工作,因為自己無法保證開車的安全性。

② 想問大家對工作通勤時間的可接受範圍是多久?
✍🏻 單程通勤時間可接受範圍,個人認為基本上會受到三個變數所影響【工作時間】、【通勤工具】、【身分改變】,基本上會落在0.5-1.5小時之間,並簡單區分如下。

1. 【工作時間】:工作時間正常,可拉長通勤時間,避免回到家已經很晚。

2. 【通勤工具】:乘坐大眾運輸車輛,可拉長通勤時間,但如果是自己開車或是騎車,長時間駕駛可能會受到精神疲勞影響,交通安全風險較高

3. 【身分改變】:這部分是比較關鍵的,如果今天是單身居住在外的背景,基本上通勤時間長,只要可以進行善用時間做自己的事情,其實對個人影響也還好,但當開始擁有家庭後,就會遇到需要陪伴家人小孩,甚至家務分工的情況,3小時多的通勤時間勢必會壓縮到平常作息時間,這時就會難以去維持現況。

③ 和朋友吃飯時討論到這件事,他們都覺得我瘋了,一天加起來要三小時多的通勤時間,我竟然有辦法撐
✍🏻 簡單來說,在工作的初期因為身分的關係,通勤時間影響的程度較小,但若後續擁有家庭後,就可能會因為小孩照顧,或是有家庭照顧維持的問題,進而需要縮短通勤時間,到時就會變成一個需要改善的問題,這也是很多工作夥伴所面臨到難以平衡的問題點之一。

✍🏻 所以可以接受的通勤時間,並沒有真正的標準答案,會隨著當事人不同的環境背景,不同的工作內容而有所改變,而我們最需要重視的項目,則是如何在【通勤時間】、【個人需求】、【家庭照顧】中找到一個平衡點,這也是很多職場夥伴正在努力改善的一環。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2人拍手・

1.1小時左右吧,有時也要考量自己的作息時間來選擇
2.只要你可以接受就沒有問題,如你所述,還可以在通勤時間,做點別的事情
3.如果要縮短時間,那可以要考量租屋,這就會考量通勤跟租屋費用的取捨了

1人拍手・

每個人的可接受範圍因個人情況而異。你利用通勤時間來閱讀、聽音樂、思考,展現了極大的適應性,使這段時間變得更加有價值。通勤時間多少不只是時間的考量,還與你對於活動的規劃和心情的平衡有關,若能在途中獲得樂趣和放鬆,長時間通勤或許也能成為一種特別的時光。

1人拍手・

一天三小時通勤時間確實長了些,但若是公司整體條件,讓你可以接受,且你是坐車,可利用這段時間做你所做的事情(聽廣播/看書...),也是一種吸收能量與沉靜思緒的時候。但若是因這樣的通勤時間,會影響到進修等...安排,則須思考一下是否該繼續,畢竟提升自我的時機不等人。

1人拍手・

如您所說,如果在通勤路上可以發現自己也很享受的樂趣,何必在意別人的評論或其他建議?
如果只是想知道可接受範圍,在google或是問ChatGPT應該也可以得到一些解答。就好比有些人喜歡坐高鐵快速抵達目的地,有些人喜歡坐站站都停的普通車欣賞沿途風景,青菜蘿蔔各有喜好啦!

1人拍手・

如果已經是把「工作」當作「生活」的【享受這樣的時光】,我認為就沒必要去理會【朋友吃飯時討論到這件事,他們都覺得我瘋了】的說法!畢竟生活是自己的,不要落入《父子騎馬》的寓言故事之情境。

至於【對工作通勤時間的可接受範圍】議題時,應該還是要“同時考慮”該工作的相關福利與環境條件等等,自己要能夠列出自己所關心項目的「重要順序」全面考慮,不要單方面或是單點思考任何議題,在評估各個項目可接受的程度,建議可用分數來更加具體判斷,弱項如有配套措施,如在車上補眠、看書、聽音樂等等,就可以算是接受。

培養全面性地看事件習慣與能力,可以讓自己在職場上最終決定,都是會符合自己的期待而不致後悔連連!

以上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