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31歲四大非電資理工碩,想進台積電卻進不去

各位前輩您們好,
想請問各位因為之前在2022年有婉拒過台積竹科的面試(但當時投的都是南科,希望工作地點在南科),是否會影響今年台積面試的錄取率?(今年已經面南科三次了都沒被錄取)或者本身只是面試技巧不好,不會說話😰
請問我接下來該怎麼做對自己最好(已經31歲了)?
1. 先在台積相關設備商或半導體二線廠蹲
2. 考回去電資研究所拿二碩翻轉人生(只是畢業出來可能34、35歲)
感謝各位前輩不吝賜教!

回答 6觀看 1629
回答 6

您好,

能三面,表示您的資歷對方有興趣。最後沒被錄取,很重要的原因,我想,相對眾多的應徵者,您能提供台積電的,跟台積電需要的人才資歷、人格特質、未來可能發展,有較大的落差。

會不會說話,當然是一個可能性。是否還有其他因素?
但除非是業務行銷工作,這種溝通表達力為核心技能的職務,
研發類人員,比拚優先為硬實力與相關的工作經驗,分析解決問題力、應對進退也相對重要。再者,您是否對於半導體產業發展趨勢,以及面試職務需要的能力、未來發展等,有足夠的事前study?

如果您想確認您的面試技巧,可以找位104Giver協助模擬面試。

關於您詢問的,職涯選擇,有很多考量因素,可以用GROW 模式來思考:
Goal(目標): 未來生涯規劃, 3~5年您期望變成怎樣的工作者? 您希望過如何的生活?
Reality (現況): 您目前擁有什麼(經濟上、人脈上、實際工作經歷)? 生涯問題是什麼?
Option(選擇): 您列出這兩個選項之外,是否還有其他選擇?
Will(意願): 為了達到目標, 還需要補強什麼? 您願意付出什麼(行動、時間、代價、金錢等)

以上希望對您有幫助。:)

2人拍手・

根據您提供的資訊,您目前面臨以下幾個問題:
婉拒台積面試是否會影響錄取率?
面試技巧不佳,如何改善?
31歲轉職,該如何規劃?

以下針對您的問題提供一些建議:
婉拒面試是否會影響錄取率?
根據台積電的招聘政策,婉拒面試並不會影響後續的求職機會。但若您在婉拒面試時,沒有留下良好的印象,則可能會影響錄取率。

面試技巧不佳,可以透過以下方式改善:
多練習面試常見問題,並準備好自己的回答。
了解面試官可能問的問題,並提前做好準備。
注意面試禮儀,例如:穿著得體、準時赴約等。

31歲轉職,仍有許多機會。建議您:
重新檢視自己的職涯目標,確認自己想在半導體產業扮演什麼角色。
針對目標職缺進行技能與經驗的準備,例如:考取半導體相關證照、參與半導體社群活動等。
強化履歷與面試技巧,以提升求職競爭力。

至於您提到的兩個選擇,各有其優缺點:
1. 先在台積相關設備商或半導體二線廠蹲

優點:
可累積半導體產業工作經驗。
有機會轉進台積電。

缺點:
工作可能較為辛苦。
薪資可能較低。

2. 考回去電資研究所拿二碩翻轉人生

優點:
可提升學歷與專業技能。
有機會轉換職涯跑道。

缺點:
需投入大量時間與金錢成本。
畢業後可能面臨年齡歧視。

建議您根據自己的職涯目標、財務狀況等因素,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2人拍手・

首先,婉拒面試通常不會影響您後續的錄取率。台積電屬於知名的企業在人才招募流程應該是公平公正的,每位應徵者都會有平等的面試機會。

其次,您今年面試南科三次但都沒有被錄取,可能有以下幾個原因:
* 您應徵的職位競爭激烈,錄取率較低。
* 您的面試表現不夠理想,未能給面試官留下深刻印象。
* 您目前的學經歷和技能,與台積電的需求不完全匹配。

針對上述原因,您可以採取以下措施來提升自己的錄取率:
* 充分了解台積電的需求,並針對您應徵的職位進行專門的準備。
* 提升自己的面試技巧,做到言簡意賅、表達清晰、舉止得體。
* 繼續積累相關經驗和技能,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至於您接下來該如何做對自己最好,這取決於您的個人情況和職業規劃。如果您仍然希望進入台積電工作,您可以繼續嘗試面試,也可以先去台積相關設備商或半導體二線廠蹲,積累相關經驗和技能。如果您想轉行到電資領域,您可以考回去電資研究所拿二碩,但您需要考慮到時間成本和機會成本。

您可以在求職網站上搜尋台積相關設備商或半導體二線廠的職缺,並根據自己的興趣和能力進行篩選。或聯繫您在台積電的學長姐、透過認識的朋友介紹,過去同事或校內資源(職業發展中心或是畢業聯誼會等)可以認識的前輩,尋求他們的幫助和建議。

2人拍手・

timing 很重要,從疫情爆發到兩年前是最缺人的,號稱"會呼吸的全要了",
當時缺人缺到甚至找文科生去做理工生的工作,可惜你錯過那個好時機。
事後諸葛言,那時應該先去新竹廠,兩三年後就是現在,若台南廠有缺可轉調。

現在叫"不景氣",去年畢業生還一堆人到現在找不到工作,馬上今年畢業生又出來了,景氣原本號稱今年下半年會復甦,但是國際情勢的變化,兩場戰爭還沒結束,全球供應鏈受影響,生息還是降息,美國年底大選,政治影響全球經濟,復甦遙遙無期。

"四大非電資理工碩",半導體分工很細,這樣說太抽象,外人猜不出來。
你也沒有說你畢業至今的工作經歷,如果都和半導體沒關,當然不會有機會。
物理,材料,化學,化工背景的製程工程師職缺也很多,沒有一定要機電類組。
全台灣現在想進台積電的人可能有一百萬人,僧多粥少要擠進去實在困難。

因為大部分工作要值班包括夜班,所以年紀會是個考量,現在補文憑出來要去做值班的工作三十多確會有點晚。也不要想用兩年碩士就翻轉人生,太多設備主管是從高職五專開始就是機電專業,再二技四技,再念碩士。看履歷是從高中職開始看。

整個半導體產業鏈,包括設備商和原物料商很多知名國際大廠待遇也很好。
去打聽看看研究所的同門同學學長姐都分布在甚麼半導體的哪一段,
透過校友力量幫忙引薦,比要從那成千上萬的履歷要被雀屏中選容易得多。

如果沒經濟壓力甚至能出國拿碩士也是一個選項,外語能力夠強能選擇的單位就多很多,不需要在Fab裡面慢慢熬。但是不可知的未來會如何沒人可保證。

祝 如意順心!

 https://www.facebook.com/gv.monthly/posts/10160279855073799/?paipv=0&eav=AfZoYhTSDlMcmRWftmy_awX3Hfe2GfvC34KSz0xN6RFGSlFltq50sFmTaibfS4p84Qg&_rdr

1人拍手・

您好,婉拒面試並不會影響面試結果。面試三次都沒被錄取,代表在面試環節出了問題。如果不是專業上,而是面試對應的問題,可以到履歷診療室找找有沒有Giver有在陪同面試練習?或是付費找職涯發展諮詢師陪同練習。
去外商設備商,然後有機會了解到台積電的工作模式,也是不錯的選項之一。至於二碩倒不是很建議,加強外語能力或許會比拿二碩加分。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供應鏈外商和台資企業比明明就很爽,為什麼要用低一等的心態去看待?
哪邊有缺就去哪邊不好嗎?這種等級的公司如果外派都有2~3年的津貼不香嗎?全台蓋廠還要蓋10~20年,你面試不能表現出配合公司,應該會很難應徵喔。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