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拉長履歷表上的在職時間會被發現嗎?

請問大家如果拉長履歷表上的在職時間會被發現嗎?
我今年25,今年9月時從第二份工作離職。
第一份工作我做了7個月就離職了,離職原因是因為進去之後發現工作內容與面試時所敘述的差太多,分配到的工作常常是部門中沒有人要做的鳥事,加上不太喜歡傳產的生態,於是就離職了。

第一份工作離職後我待業了5個月的時間,這期間也有在做一些服務業的兼職,想慢慢摸索之後的職涯,所以沒有很著急地找第二份工作,待業了一段時間後才上工。

我的第二份工作做了半年,離職原因是因為工作上的人際我無法適應,進去沒多久就發現部門的內鬥很嚴重,身為菜鳥的我不時被掃到颱風尾,還被迫選邊站,覺得這種部門人際讓人壓力太大,無法成長,於是果斷離職了。

最近在整理我的履歷,突然驚覺我連續兩份工作都只做半年左右,履歷表不是很好看,很怕被之後要面試的公司認為我沒有定性,或是會覺得我能力是不是很差,怎麼每份工作的在職時間都這麼短,於是想著是不是要把兩份工作的在職時間再多拉長個三個月,讓我的履歷稍微好看一點。

請問各位前輩我這樣做是不是不妥呢?公司是不是看我的勞健保資料就會發現我膨風?對公司來說在職工作經歷很短是不是會印象很差呢?想聽聽各位前輩的建議,謝謝!

回答 6觀看 3387
回答 6

履歷不能造假,我們雙手送出去的履歷,一定要真實才是上策!

您文中,有兩部份的離職原因,建議您試想下次碰到,先想想要怎麼做?
1."分配到的工作常常是部門中沒有人要做的鳥事",這鳥事是公司、部門的問題?主管的問題?或是同事的問題?或是我們自身心態的問題?
2."工作上的人際我無法適應,進去沒多久就發現部門的內鬥很嚴重",有人的地方就有機會爭權奪利,要在上面爭或下面想方設法安然自處,都是我們的選擇,故,我們也要找出的一套適應機制,不然換到哪裡都有機會再碰到!

3人拍手・

前兩份工作都有勞健保紀錄,所以新公司若去申請,就會發現遷入遷出時間與履歷表上寫的時間不吻合囉,建議誠實以告。

年輕人,剛入社會難免有撞牆期,不用過於擔心,真誠坦白是上策。祝順利~

2人拍手・

職場、商場、甚至是婚姻上,「誠信」都是首先被檢視的核心職能!

時下廿一世紀的資訊網路發達,任何的作假都是很容易被查出而發覺無誠信的人格與行為!一旦被發覺後,相信不再取信於人的環境,去哪裡都是一樣的!

與其要“膨風”,不如老實說不適應之處;接著是要提出覺得前職場的優點和自己最有成就感的事蹟,讓面試官知曉你是否適合該職場?

【誠實不隱瞞】,是社會新鮮人應該具備的基本功。藉由誠實作風,展現個人的長處與專業,進而培養出「敬業」的達人,將是各企業歡迎的員工!

敬祝早日遇見伯樂!

2人拍手・

您好,

我們不說實話、也絕對不說謊話,在這之間還有很多話可以說。

您有很多策略可以用
-如果目標是填滿履歷空擋
把第一份、第二份工作之間的打工列上去,或者探索期有上一些課程或證照可以列上去。
-如果目標是不要讓工作都看起來這麼瑣碎一直換
把第一份(或第二份)跟打工都工作刪掉,讓待業探索期變長 而不是每一份工作都很短。
-職稱與職務內容略為美化
剪下貼上影印打雜工 --> 文書處理與資料分析
定會議室訂便當 --> 行政庶務、活動規劃安排

依照您的目標職缺,以及您想要的陳述的故事,可以做這些調整,但不要 扭曲事實,這種很容易查核的 日期、職等、公司名稱 千萬不要撒謊,一般普遍的認知,履歷破碎、就職期短 都可以解釋也可以被接受,但撒謊被查到絕對是永不錄用,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以上,祝您好運

請洽履歷診療室,可以跟前輩一對一的討論履歷細節,實際上的 職務內容 與 可以美化/不能美化 的調整範圍,都可以逐一詢問。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3人拍手・

您好,
拉長在職時間不只勞健保紀錄
公司通常也會跟您要離職證明,上面的任職日期通常也都清清楚楚的
只要公司人資用點心都能輕易發現的
其實求職、面試對於事實我個人是非常不推崇說謊欺騙的
離職原因您可以美化,但任職事實真的不建議說謊
另外,
您提到前兩家任職公司您遇到的問題
我認為只要是人的團體組織難免都會存在不少問題
這是無法避免的
我認為這是進入社會工作最難也最辛苦的地方
學著如何調適是能不能穩定工作的關鍵

祝福您!

2人拍手・

凡事三思而後行,接受一份工作前可以做充分的評估,一旦接受應聘,如果不是真的有生命危險或者不堪負荷的情況,其實您應該要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去試著努力,很多時候熟悉一份工作的內涵與細節,可能都需要至少半年以上的時間,而您真正可以發揮所能,也應該是在這之後;在決定短期間內離職的同時,您同樣也必須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履歷與自傳上的內容,是您應徵公司的第一印象,您可以選擇呈現的內容多寡、深淺、完整與否,但絕對不能造假欺騙,這是一個”正直”與”誠信”的問題;對於社會新鮮人來說,一開始的短期間轉換工作的不定性,一般可以被善解的機會是大的,當然如果畢業3-5年後還是這樣,那對很多用人單位就會很難容忍;但是”正直”與”誠信”一旦受到質疑,那你可能要付出的代價就會更大,你所陳述的每一件事都會被反覆的檢驗確認,甚至根本就沒有談的機會了…

或許你覺得前二份工作短期間離職都是不得已的、都是別人的因素造成的,但習慣性將問題外在歸因,並不會讓自己在過程中成長;您也許應該試著思考,究竟這二份工作在先前的評估、面試、應聘以及到任工作後的應對過程,有沒有你需要改變或者調整的問題與機會? 只有看到自己的問題,針對問題設法改善或排除,你的未來才不會再次在相同的點上卡關,而這是每個人都必須做的功課,也是成長必經之路。加油!!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