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5

無工作經驗21-25歲

劇場造型師,在台灣的需求比例多嗎?還是去國外的機會較多?

1.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
2.在近期有聽到關於整體造形師這項職業,然後自己又查了整體造形師的一些相關資料,有發現這項職業有不同的發展方向,最讓我感興趣的是劇場造型師。因為自己從小就喜歡看一些西方的劇場表演,但相較台灣,雖然有看過,但在印象中感覺比較少的劇場整體造型,而且也較少劇場的表演,但也不確定是否是自己的誤解,所以我才會有以上的問題,想問關於這方面有了解或有研究的Giver~~ 謝謝您

回答 2觀看 939
回答 2

致 未來的造型大師..
接獲104 Giver Team 的Lana小編通知,進來分享並提出建議供參考如下:
一、分享:本人接觸造型30餘年,也在科大.五專高中職任教多年,造型行業較不易受AI人工機械所取代,涵蓋領域亦廣,可以選擇最有興趣項目當作終身職業,比如:髮型、彩妝、護膚美體SPA、新秘、美甲、紋繡眉睫毛彩繪....等等;是相當好的終身職業選項。
二、建議:
1.您的興趣在劇場造型,請莫忘初衷持續向前,因為學習造型要花很多時間練習與金錢在材料上,才不會浪費了。
2.擔任劇場幕前幕後造型必須配合劇組安排,時間可能一早可能半夜,而且開場前完成造型,中間須補妝到散場卸妝,時間是綁死待命的,必須能同進退。
3.任何劇場演出的造型是必須以角色定妝,必須學會各式妝容、舞台妝到受傷妝..等等,因為舞台演出離觀眾遠,妝感要濃才看的出來(清楚)。
4.入行很重要,有劇場造型師帶著學習較有機會,而且要熬得過;建議拓過管道跟著學習,如果有經濟壓力者,可能要斟酌先問清楚待遇。
5.目前國外的學習機會優於國內,能獨當一面時,國內外都是你的舞台;這幾年因疫情因素,國內外演出限制要考量,最好有退路,就是除了劇場工作外,能有接單或自己有個工作室營運;除非您能承攬眾多劇團表演,提升工作量能。

PS:造型師的工作很棒,評估後也下定決心就衝,還是要建議除了劇場幕前幕後造型工作外,平時也要有自己工作室正常運作,或依附在其他店家工作,收入才不致出現問題。
以上希望對您有所幫助,若還有疑問可再提出,104會有更多導師給您方向。祝福您..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Hi
我願意分享周遭的相關經歷給你參考
1. 劇場造型師: 國外比台灣進步, 舉凡東歐, 俄羅斯, 美國, 這類職業相對多元, 有了國外的經驗, 帶回台灣路更寬
2. 既然喜歡你應該走進台灣的劇場去看戲, 去認識請教那些人
以上希望對你有幫助, 想做有熱情的事情終究你會找到出路的~ 祝福你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