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6-30歲

如何讓自己在職場上的人際關係變好?

禮拜三準備到公司報到受訓
為了在此天進去能與主管跟同事之間相處融洽,今天找了之前工作認識的學長請教這方面的問題
他大概說了兩個重點:
1.要有禮貌的稱呼對方主管好跟經理好,還有以幽默的方式稱讚對方,嘴巴甜一點讓對方有自信。

2.注意服裝儀容,讓自己的形象好一點不能過於邋遢。
以上這兩個重點我滿認同,畢竟我熟知學長擅長什麼。
我在此版想請教各行各業的前輩,除了以上這兩點之外有沒有其他該注意的地方?
謝謝。

回答 8觀看 1101
回答 8

您好,人際關係的問題不拘限於職場,也包含成長中的同儕間、左鄰右舍、家人家族、同好團體…等,在群體中總會有些人特別有長輩緣,甚至成為叱吒風雲的人物!我不專業地歸納幾項,你參考看看。
---
1.能力強,與夥伴並肩前行:
你看過火影忍者這部動漫嗎?裡面的主人公(漩渦鳴人)從小渴望得到大家的認可,在自我不斷修練後,終於完成了夢想。主人公每次面對困難時,身旁總是有導師指導(願意受教)、有夥伴願意協助(個人特質),而那份(個人特質)我認為是勇敢、陽光、單純且說到做到。

2.同理心,主動伸出援手:
當察覺到同仁或朋友情緒低落時,主動關懷並從他人的角度出發,經過對方同意後再提出建議。白話一點:於主動關懷時,建議聆聽對方的想法和感受,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角度,一起看待同個問題,理解對方的感受;同時反問自己(如果是我,我會怎麼想、有什麼感受。) 於提出建議時,先取得對方同意,有時對方單純想抒發情緒,沒有接受回饋的準備。

3.幽默感,使人安心的穩定度:
讓人感到開心且輕鬆,這是天賜的禮物(個人特質),當然也可以後天訓練,建議多微笑並適度自嘲,相處之間會變得更有趣且愉悅。而在交辦重要任務時,主管往往會給最穩定輸出的那位,而不是最有能力的同仁,建議時時回報工作進度,讓主管知道交辦事項都在掌控中且會如期完成!
---
以上,希望對您有幫助,如有不清楚的地方,歡迎再提出討論,祝 職涯順利!

4人拍手・

有禮貌跟懂得請教同仁、主管,不管到哪都會得到基本分~
誇獎人的部分別太刻意、也別過度裝熟,在適當時機再多真誠的誇獎2句,才會讓人信任唷~
新到職場建議可以自己準備一個小筆記本,將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或請教別人得到的資訊記錄下來,給人感覺會更用心、以及您有想盡快融入環境的積極感~
提供參考~加油! 祝職場順利

2人拍手・

1.給別人方便,如你做好的東西給下游下游一次搞定 - 比如報銷貼憑證
2.不給別人壓力的順手助人 - 如排班,爛班就是你收
3.出點力的當別人的貴人 - 比如介紹男女朋友
4.讓別人幫助你,即便你可以自己搞定 - 教你公司流程等
5.讓別人成為你的貴人,即便是對方自以為 - 教你一些公司生存法則
6.領導/助團隊一起成功,幫助別人成功 - 有你,績效就不一樣了

反之,人際不好
1.靠主管太近,打小報告
2.過於搶表現、搶好的任務
3.自己出張嘴,然後別人天上飛來新工作
4.拖累團隊,或讓部門丟臉
5.過於炫技讓同事自卑、或讓主管說嘴貶其他人
6.用非正規的方法取得莫名的績效

2人拍手・

關於第一點我個人不太認同,有禮貌稱呼對方主管好經理好,因為有些主管不喜歡對方稱呼他為主管/經理,寧可叫對方名或英文名等,建議可以先詢問帶你的同事/主管,組織圖與對應著稱呼對方(主管),可以先介紹你,再詢問對方要如何稱呼,
例如:我也曾遇到協理級,這協理級也是處長(管3個部門),但不希望叫她協理,寧可叫名字。
※讓對方知道您→您了解對方→再去稱呼對方;不要一下就稱呼對方,變成您認為有禮貌,惹別人第一天就反感。禮貌與不禮貌,因人而異。

關於第二點,提醒仍在於這家公司服裝規定(如:不能穿牛仔褲、拖鞋、要有領子衣服等),可以詢問對方報到或公司規定上班服裝為何,更能確保邋遢與您的認知是否一致。

我覺得,報到資料準備、外貌/服裝符合公司要求、用心記得對方介紹過程、交接好並學好自己本份工作、偶爾關心關懷身邊人事物、了解地下秩序(作業流程,上游、下游),如第一點所說組織圖(了解主管、同事個性、做事風格)、先搞懂交涉時不犯錯地方,就是最好人際關係。

3人拍手・

1 提問者準備進入公司報到受訓,希望能在職場上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向學長尋求建議,並得到兩個重點:禮貌稱呼和服裝儀容。
2 除了禮貌和服裝,更要重視溝通技巧,包括聆聽、表達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良好的溝通與互動模式。
3 建立良好的工作態度,包括主動學習、團隊合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展現出積極進取的態度與專業素養。
4 保持正面的心態和情緒管理,遇到困難或挑戰時,保持冷靜和耐心,積極面對並尋找解決方案。
5 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需要時間和努力,要主動融入團隊,與同事建立互信和互助的關係,共同創造良好的工作氛圍。
6 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和知識水準,積極參與培訓和學習機會,保持對工作的熱情和進取心。
7 祝福您能夠在新的工作環境中順利融入,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並取得事業上的成功和成長。

2人拍手・

嘿嘿嘿~~
職場人際關係~這是一輩子的課題啊!
因為~每次遇到的人跟環境還有關係經營的方式都不一樣啊!這就是"人際關係"有趣的地方。

不太熟的工作上伙伴(客戶或是同事)>以禮相待,不會錯。
要拉近關係,就需要聊聊對方想要被對待的方式。
#職場是來工作不是交朋友。
所以,先想想你們之間的關係是合作共好。是否知道對於對方來說可以達標的成果是甚麼?跟你的工作那些有關聯,在你的工作權限&道德觀點上那些你幫得上忙?你們雙方可以共好。

你一定也聽過,人前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收到好的成果,可以大方的讚美跟感謝。
發現一些疏失,私下討論給予修正的機會。
我也想被這樣對待,所以這樣待人。

淺層的想法,這是一門值得好好探討的心理學&行為學。
有機會也可以進一步討論分享。

2人拍手・

您好
很高興你投入職場 ,也是你自己人生的另一步 ,不管好或壞 ,至少你自己是很認真的想要走下去 ,大家也會提供你很多建議或意見 ,回覆你的問題 ,你認為日本人的禮貌為什麼讓你很有感? ,這種感覺是不是讓你覺得很受尊重? 個人覺得有以下區塊 ,可以提供你參考.
1.真誠 ,真誠的歡迎客人 ,真誠的希望對方感受到 ,所以我們是不是應該要先敞開心胸 ,真誠的對人 ,不是嘴巴說真誠 ,而是行動 ,例如 ,主動打招呼問候(而不是點頭) ,主動交談 ,主動加入群體(而不是冷在那)...
2.聲音 ,大聲會引起人的注意 ,越講越小聲會顯得你的懦弱 ,雖然不用像日本人這樣大聲90度鞠躬 ,但聲音音量的卻可以顯示 ,有些人可以滔滔不絕 ,有些人可以有跟我來的氣勢 ,當然 ,這需要訓練 ,但你自己在平常也是可以練習 ,例如 ,多跟轉角超商的店員聊天 ,買早餐時多問候老闆最近生意怎樣 ,物價上漲壓力大不大...,也許你會發現你會變得跟陌生人也可以聊得起來(不是搭訕).
3.服儀 ,日本人不管在什麼場合 ,服儀都是給人很合適的感覺 ,這也沒辦法教你 ,你自己的外表 ,服儀 ,到底適不適合 ,這你自己要考量 ,如果都穿得太正式 ,會不會又很怪 ,太休閒 ,又不夠尊重...,這也是要經驗 ,也許你可以詢問一些家中的長輩給你意見 ,自己在參考看看.
4.禮貌 ,禮貌是很重要的 ,打招呼 ,微笑 ,這是不二法門 ,當你主動對別人示好 ,相信別人也是會有感受 ,當然初次見面不會那麼熟 ,但是一回生二回熟 ,人脈也是這樣建立起來的 ,當然不是一定要去抱大腿 ,去阿諛獻媚 ,這是不一樣的 ,也不可能每個人都要對你好 ,但是只要他們對你印象不要太壞 ,那是不是你就達到目標了.
5.嚴謹 ,日本人的嚴謹讓人看起來就很專業 ,嚴謹和嚴肅是不一樣的 ,嚴謹是舉止不要太輕浮 ,例如嘻皮笑臉 ,或是亂開玩笑 ,也許眼神飄忽 ,或是不自覺吐舌頭 ,這些小動作有可能自己也不自知.
6.專業 ,自己有沒有專業 ,看你的說話就知道了 ,如果跟一個不專業的人說話 ,是很累的事 ,就像你去買東西一樣 ,當對方說得越專業 ,你會聽得越入迷 ,反之 ,當他講的越不專業 ,相信你也懶得再跟他說下去 ,是吧.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福你.

3人拍手・

職場上就是有禮貌, 份內之事做好, 不用刻意討好誰, 不八卦, 隨和, 盡量配合公司要求以及上級主管交辦事項. 人際關係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 工作上最主要仍是工作能力, 你無法讓每個人都喜歡你, 但是伸手不打笑臉人的原則是千古不變的.

祝工作順心, 順利.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