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覺得對設計沒有熱忱而偏好專案管理,該轉職嗎?

現職景觀設計師5年(建築師事務所2年、工程顧問公司3年),今年6月換公司,主管不放手下屬做設計,掛名設計師卻都在做製圖或協助專案管理,無奈之下,發覺對設計的熱忱越來越少,反而在專案管理及進度控管比較有興趣。
大學時曾擔任畢業展的總召,當時對於進度控管不了解,在助教協助下,發現對於進度控管很有趣,也很有成就感。
在建築師事務所及工程顧問公司的經驗,都能充分發展設計思考,並且自主管理專案的進程,在業主中的評價皆不錯,在今年6月時,因為想提升自己的設計能力、了解大公司的管理模式,故換到某集團的子公司工作。
換新環境,因為主管也是新任的,在我到職的前半年到這間公司,所以一切小心翼翼,設計的部分不放手讓下屬做,甚至說:「我就是要挑簡單的做,剩下的就交給你們」於是身處單位年資最長的我,必須擔起專案管理及分配工作,或許是發覺目前工作與當時的目標不同,開始有抗拒上班的想法,又被指派為尾牙負責人,就更抗拒到公司⋯
最近也開始搜尋職涯規劃等資訊,試圖了解自己的專長及能力發展。
目前想到符合專案控管且與土建相符的職缺為設計專員或是PCM,也害怕轉職後的發展不佳,而猶豫不決,希望能聽聽相關產業前輩的建議,謝謝!

回答 6觀看 2068
回答 6

您好,個人建議如下:
1.營建專案管理牽扯的層面需劃分總公司及工地現場。
2.涉及技能繪圖、估算、品管及採購、業主請款等,目前了解多少。
3.工地成本控制基本劃分材料、施工及檢驗,目前了解多少。
4.上述三點為營造規劃專案管理的基本成面,先自我評估到達甚麼程度。
5.看您的問題工作上性質無一致性跟完整性,感覺都比較像助理性質。
6.您在建築師事務所時有從標單、圖面及預算書做過整體規劃嗎?至少一個案子的圖面是由你構思完成。
7.上述第六點為設計專員基本功力,可以評估本身所擁有。
8.綜合上述的共同技能專業專案管理軟體為Projecr及P6(3),對此程式了解程度。
9.以上為設計專員(規劃設計)及PCM(營建專案)非常廣泛基本技能要求,可以自行評估看看。
10.希望以上資訊對你有幫助,祝福妳,一切順心如意。

5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感謝指定,我是專案管理專長,但對建築業不熟悉,很難提供關於前景發展的建議。

就您目前提供的資訊,先說結論。
我會建議您尋找其他機會,不管是現有公司內轉/換主管,或是外找,但保持現有的設計專業,或繼續提升能力。

1. 您的目標很明確,在這份工作想得到 a)提升設計能力 b)體驗大公司的管理;您還沒有完成這階段的目標,建議繼續找其他方式完成這兩步。
2. 從設計轉專案管理是單行道,專案管理本身是一門學問,包含行業知識、管理、溝通等等,但畢竟不是hands on在設計,從設計轉專案是跨腳就過去,或像現在設計兼作專案管理 好像也可以,但如果完全投身純專案管理,2-3年後想再回設計比較麻煩。

主要考量到單行道的問題,如果不到半年前還在想著要提升設計技能,聽起來對這一塊是有興趣的,那建議先發展設計,確定您真的不喜歡或不擅長,再轉換到專案管理,會比較沒有遺憾嘍~

以上,提供您參考。

3人拍手・
3人肯定

朋友你好
謝謝提問。在解決問題前,先釐清問題。依你的陳述,我的理解是「因新公司主管搶了員工的設計工作並把主管專案管理、分配工作的職責丟給你處理,讓你無法提升設計能力而想開發專案管理能力。」如果這些理解是正確的,相信你應該可以看出其中的盲點。

我們常「受限於職稱」或「目前工作與當時的目標不同」而無法定位或看清自己的處境。去掉這兩點思考上的誤區,只看你想要的與實際在做的,不正吻合嗎?枱面上的主管傻傻的讓你做枱面下的主管,雖是幫他抬轎,但以職稱論,你是同時拿到了設計資歷與專案管理實力,長遠來看,我認為你並不吃虧。

在某集團的子公司任職,也代表這個職場可能兼顧穩定性與發展性,沒必要為換而換,你現在就可以善用合法地下主管的舞台練功,同時進修「PMP國際專案管理師」證照、專案管理軟體來加深及佐證你的能力。至於「尾牙負責人」更是讓全公司看到你能力與發光的好機會。PCM則是另一個面向,建議等現階段資源都善用、目標都完成後再進行。走好每一步路,際遇就是你的。

唯一要提醒的是「管懂得的事叫管理,管不懂的事叫打雜」這也是專案管理在台灣的兩極面向,務必深植本業各面向(建築規劃及設計業營建規劃),再以工作技巧(專案管理)系統化執行,相信你的職涯一定可以豐富又長遠。祝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設計和PCM 是不同的專業,前者注重產業產品的技術,後者比較注重專業的管理和評估。
在同一產業,試試看哪個機緣先到,因為二者您都有涉略,但還是要專注一種作延伸,才有機會作為專業,加油💪!

3人拍手・
3人肯定

順從你的渴望
不想做就離職 但是下一次可能會再遇到
不順心的情形的 然後再度陷入
是否要怎樣怎樣的思維
這就是人生 就是職場
所以且戰且走
哪有什麼事情都順利的
沒什麼絕對穩當的職涯規劃 建議
反正就是決定下去 做了 再一邊修正
等你計劃好 你就不想做了
然後下一次遇到再上來發文
一堆人等著回覆你的取暖文 然後成為giver
變成giver的生產地

專案管理在工程界範圍其實很大,建議先行了解相關內容後才會知道需要努力那個方向,至於其中的進度管控更是專業的內容
1.進度控制拆分工作分解結構WBS(Work Breakdown Structure)必須對於業界專業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才能界定清楚工作範疇與分類。
2.專案進度軟體的使用能力培養,也就是之前前輩指出的Project 及P6軟體,甚至Excel 繪製桿狀圖,及部分Excel 公式與現金流量百分比圖的能力。
3.進度等級的判別,目前專案管理時間裡有個概念性的說法,從Level 1-5,有興趣可以去找找網路上相關資料閱讀,可以理解較多的進度管控之內容。
以上提供一些意見,坊間也很多關於Project 軟體之書籍,可以作為軟體操作的參考書,以上。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