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1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無相關工作經驗如何找供應鏈管理職缺或是如何提升自己能力

你好,我大學讀休閒系,畢業後到澳洲打工三年有從事工廠作業員及品管,現在回來找工作,因為我三年沒回來所以才想住家陪家人找工作,想往供應鏈方向去找,但我住在比較鄉下所以工作難找,前陣子找到一份採購助理,工作內容是偏國貿相關,但做了三個禮拜我就因為上司的碎念中感到精神壓力大離職,這讓我很挫敗也讓很害怕,現在我就是有關企業內部工作都投,也讓我更加迷茫。
我之後還是很嚮往在國外上班,想說在家陪家人一年後就想試看投外派工作但就上面所說我工作經驗跟能力的不足讓我感到很憂鬱,我該如何提升自己能力。
目前我有在讀多益跟學excel函數,我想說去考基礎採購檢定A.P.S. 還是有推薦自學的課程可以告知我,謝謝大家。

回答 4觀看 3942
回答 4

你好!
1. 先決定是要以所學還是經驗著手,你學休閒但是工作經驗是製造與品管,所以自己先評估一下。
2.審視為何採購助理只待3個星期就待不下去,是真的主管碎念的原因嗎?還是心裡就覺得反正我只在台灣待1年而已。
以上這2個要素釐清後,應該就會比較明朗了,以上提供你參考。

5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建議上職訓局或者是生產力中心的網站,那裡有很多供應鏈的管理課程可供參考,甚至考證照之類的。

但是採購最主要的就是要熟悉產業,要選定一個自己喜歡的產業,努力去專研該產業的產品、生態、廠商等等的,因為採購的通識也許只佔應徵工作錄取的20%,但產業的熟悉卻佔了80%,舉例來說,一個會買日用品的採購,可能沒有辦法在電子公司當採購,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建議>
生涯目標分成短中長程,最好要能將短中長程目標串連在一起,由後往前盤算,日子會比較順利。

<原因>
您原本在澳洲三年的工作跟過去的休閒系無關,跟現在想要找的採購工作也無關,等於每3-4年就砍掉重練一次。
我相信 軟技能部分,會隨著時間經驗會累積,但 硬技能部分一直無法累積,而且最辛苦的是 因為沒有辦法證明自己,一直在從『基層』最苦最雜的做起,沒辦法挑工作挑主管。

<下一步>
【現在】【現在】【現在】就從外派工作開始找起,因為這是你的中長期目標,而且職務比較稀缺。
1. 了解有需求的外派企業是什麼樣的產業
2. 了解外派的職務類型,是什麼樣的條件、門檻,需要的技能
3. 了解外派的地區,仔細研究生活、醫療、物價、稅務等

不是所有職務都有外派,如果花很多力氣準備 採購、供應鏈管理,又做採購1-2年,到找外派工作的時候又發現卡住,就真的太痛苦了!
不是所有的產業企業都有做外派,大公司在當地有分公司的可能都在地化了,太小的公司外派基本上就海放,員工要自己求生存,不會用太菜的新人。

定下1-2年後的外派目標之後,再決定在台灣的短期目標。
1. 直接丟外派工作,跟對方談在台灣待一陣子=培訓+適應
2. 找目標產業、目標職務的台灣工作,先累積硬實力+產業經驗

我聽過的外派人員 大部分都會在台灣先待幾個月,甚至1年多,才轉出去,我會建議現在就看準目標,隨便先投一些 抓一些面試聊一聊,說不定就選一家先進去排隊等外派,台灣現在整體生活環境很好, 願意派駐 非歐美國家 的 外派候選人 不多,您有在國外打工經驗,應該是很加分。

以上,提供您參考,祝您好運

4人拍手・
1人肯定

嗨~會建議你一步一步地去做規劃,現階段先以面試到心儀的工作為主,你可以先盤點一下你目前所具備的能力有哪些,而那些你想要的工作,它又需要具備哪些能力,了解到你還需要具備哪些能力後,然後朝補足這些能力去努力。未來,若真的面試到心儀的工作後,再去往後規畫下一步,像是國外工作等等。如果太急著想要達成你所設定的目標,心態上也會比較不知所措,祝福你,面試到心儀的工作。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