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31

無工作經驗21-25歲

交接的同事離職了,要自己獨立作業好焦慮,怎麼辦?

剛到一間公司上班做業務助理,第一個月是和要離職的人交接,這位同事常常邊交接邊跟我說這間公司多不好,每次事情來了都往他身上丟,有時還要他去支援別的部門,明明自己分內的事情都做不完了……每次交接每次都在抱怨。跟他交接的時候,我感覺他其實是一個能力不錯的人,不想是只有一張嘴說說而已,讓我不禁有點擔心這間公司是不是有問題,才留不住人。此外,我也發現交接的時候,這位同事只有講個大概,然後把歷史文件資料給我,如果我文件看不懂,特別去問他,他才會說喔你要注意什麼、還要再去看什麼,讓我覺得他有留一手,好像只是讓我知道有這件事,但沒有想要教會我。這位同事做到前天,8月開始我就要獨立作業了,突然覺得很害怕上班,雖然業務主管還在,但主管好像也不太清楚執行細節都不清楚,曾經問過他一些事情,他都叫我再去問誰誰誰。

只要一想到明天要去上班,就覺得很憂鬱,怎麼辦?

回答 6觀看 7834
回答 6

第一個月獨立作業一定很亂,先把時間流程要做的重要事項列出來,像是月初,月中和月底要做的事項是什麼?連絡對象?
像月初要出貨給誰?怎麼確定到了沒?月中要追帳,要找誰?付款方式是什麼?
每月一定要做的事項記下來,時間到就做,萬一細節不對或是其他人員說什麼時,請用新人保命話術:不好意思,我是新人剛接手不知道。
如果對方問交接的人沒說嗎?
請回答:沒有。(如果有你一定會做,就算是你忘了,也這麼回答,這是保命話術)

萬一對方很生氣罵人,不要回嘴,安靜就行,等對方情緒穩定後,會覺得自己罵人是不對的,怎麼可以對一個新人要求這麼多。

也不要為了對方的言語難過,因為今天就算是換其他人也是一樣的情況,不是因為你才會發生。

請記住,新人一定會犯錯,因為新人連錯在那都不知道,不會是正常的,只要是人都可以接受新人不會這件事,只要態度良好,其他人不會計較新人不會。

這次不會,記錄下來,再做一次,下次就會。一個月後,你會發現,原來沒什麼嘛,就是事情雜了點,人累了點,工作順了點。祝福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u>公司的文化一定是正面、負面的想法交織進行著</u>,尤其在要離職的同仁來說,一定有一些負面的想法才會想要離職,<u>所以因應之道就是要認真思考觀察,才能找到真正的原因,進而尋求解決之道,這也是成長必須經過的歷程</u>。

另外要建立一個觀念就是要練習自己「獨立作業的能力」,因為職場或多或少是一個競爭的場所,能夠有人教有人帶是「可遇不可求」,因此要練習自己舉一反三,追根究底的精神,才能在未來的工作中建立正面的能量,而不受負面能量的影響,這樣在職場才能可長可久。

在我的一生職涯當中,不管在任何職位,都會想辦法自己研究工作所需的專業,進而是想要幫助同仁解決問題的心態,因此也很幸運的受到職場很多同仁的協助,這就是「自助而後人助」的最好例證。

以上經驗分享,希望能幫助到你,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凡事正面思考,樂觀面對工作挑戰,要對自己有信心;態度正確用心學習,四周的人會感覺出你具備滿滿的正能量與活力.別害怕與恐懼面對可能遭遇的責備,因為這都是學習過程中所必須經歷的磨鍊;來日由菜鳥便老鳥時,轉身回首來時路,你會發現你的蛻變與成長!深呼吸一口氣,調整自己的心情與情緒,放輕鬆~下星期一帶著微笑與好心情上班去!

1人拍手・
1人肯定

1.這是一個過渡期,是一個可以瞬間長大的機會,努力一下,辛苦一點,把它撐過去,你的位子自然站的穩。
2.這段時間會有點難熬,每天忙的跟跑環鼠,累得跟喪家犬,熬過去了,power直接昇級,高薪也距你不遠了。
3.調整自己的心態,勇敢面對它,有一天你會感謝有這機會讓你變強。加油喔!

我也曾有過這個問題,建議您可以多和其他同事或跟交涉窗口聯繫,會慢慢瞭解該職位的工作內容,即使完整度或是做法與前人不同,但會慢慢上手的。

業務主管都不怕了,你怕什麼?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