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不想跟很雷的同事一組,該怎麼反映會比較好?

大家若不想跟很雷的同事一組,通常會直接跟主管反應嗎?

事情是這樣子的,這位很雷的同事雖然跟我同一組,但基本上我們平常的業務不太有交集,只有在一些比較大的案子要做前置作業時,才有機會一起合作。
最近主管要求大家合作寫一份大報告,指名我跟另外一個組內同事各自負責一部分,其他組員由我們自己決定即可。

結果主管才剛講完,雷包同事就巴著我的手對我說:「不要丟下我喔,我要跟你一組」。我當下很尷尬沒正面回應,只委婉地跟他說你可以跟另一位同事一組阿,他經驗很豐富,而且他負責的那部分你應該比較擅長。
總之不知道為什麼,每次遇到這種大報告時,雷包同事就很積極要跟我一組,但我真的不想,這種報告已經很繁瑣了還要cover他的工作真的會很累!

之前跟這位同事的合作經驗是,開會時他總是沒拿出任何資料或想法,隨便丟出一個看就知道沒想過的主題,且實際執行時,產出東西的質量也很差,被雷到很不爽。
以主管的個性他是不會去管這些同事分組的事情的,東西有交出來就好;看目前的情況,另一位同事也沒有要接納他的意思,因為大家都知道他過去紀錄不佳。現在想順其自然跟他說組員已滿,但就怕到時候雷包同事直接去跟主管哭說要跟我一組。

有跟一些朋友討論過這個問題,有朋友是建議我不要直接反應,因為要是表達不清楚就變成我在排擠同事了。不知道大家如果遇到這種狀況會怎麼應對呢?真的只能吞下了嗎?謝謝。

回答 3觀看 2567
回答 3

您好:
我會建議一定要撇開情緒上什麼雷不雷,硬要跟就直接指派他工作,並且完整說明清楚。例如萬一出包請負全責,保證他立刻長大,每分每秒都不希望再與你同組。

職場上講的是公事,他的生存之道是依附着你,如果工作上不能協助,就丟了他,不論跟主管表示或者直接跟他說,都是一種方式,你也需要有自己的生存方式,對吧!

如果是我,我會明確的和他討論分工,明白地講個人負責的業務,並且CC給老闆或是專案主管。
我覺得你的掙扎在於你想當好人,不想得罪同事也不想直接講,而你的同事就是吃定你這一點。你如果很堅持和他討論分工,說不定他就不想和你一組了。

拒絕別人需要練習,多試幾次你就可以溫柔的拒絕你不想要的事情了! 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