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數據分析師與系統工程師未來的發展性?

小弟本人前一個職業擔任中科某廠光電產業設備工程師,今年轉換跑道,有在自學python程式語言,但對軟體業來說是程式小白。
有幸在104找到兩份職缺,也順利面試拿到offer,分別是數據分析師與系統工程師:
1.數據分析師 : 這間公司主要以接政府案子為主(篇網頁前端),內容面試的時候是告知,需要做一些數據的處理與視覺化呈現,讓客戶有資料亮點,主要工具以tableau和JAVA為主。

2.系統工程師: 這間公司主要接案case,工作內容是做android 系統開發,主要語言以JAVA和C#為主,依case需求會用到Python,公司會先培訓3個月,讓你能與公司工作接軌。
兩間薪水開的差不多,因為是轉換跑道,想以程式語言相關做一技之長,多困難都願意學。據我所知數據分析比較偏向圖表呈現,學不到技術,但跟上大數據時代;系統工程師,學的到技術可以往AS、PM發展或一輩子碼農。想請問這兩個職位在未來的時代,哪一個較具發展性?

回答 2觀看 1756
回答 2

嗨,我是你的職涯夥伴 顧問J。

31~35歲,自學Python轉換跑道,已拿到兩份offer。
非常厲害呀!兩份offers在手,已經立於不敗之地!

先說結論,我認為兩個職缺未來都有發展!
數據分析相關職缺,目前較少,但也代表其稀缺性,而未來職缺會跟著大數據發展而與日俱增。
相對的,系統工程師隨著越來越自動化,未來數量可能會逐日下滑。

最重要的,應該還是在於你的興趣所在。
若我們年輕,還可以透過轉職來摸索,30歲以上,就建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了!
系統工程師資訊比較多,我這邊過濾了幾個數據分析師資訊,供你參考:
【我是如何入門並成爲資料分析師的?】
https://ithelp.ithome.com.tw/articles/10210784
【數據分析師必備的10大技能,大多數人只知道一半】
https://ithelp.ithome.com.tw/articles/10221596
【數據分析師的工作日常1 – 在資料和程式中挖掘商業價值】
https://aronhack.com/products/a-day-in-the-life-of-a-data-analyst-1/

而身為前PM,我個人認為,數據分析師比較接近前端使用者行為與商業模式,需要的職能,跟PM比較接近呢 : )

個人見解,拋磚引玉,盼能觸發你新的想法喔!
最後選擇哪個工作,也歡迎回來分享喔~

P.S.
我自己也歷經多次轉職,經驗與你分享~
https://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0212561

4人拍手・
1人肯定

1. 任中科某廠光電產業設備工程師,今年轉換跑道,有在自學python程式語言,但對軟體業來說是程式小白。拿到offer,分別是數據分析師與系統工程師,數據分析以接政府案子為主,系統工程師工作內容是做android 系統開發。
2. 數據分析師在104的首頁搜尋有190個職缺,系統工程師在104的首頁搜尋有9836個職缺明顯表示社會產業需求系統工程師優於數據分析師。
3. 如您的了解系統工程師學的到技術可以往AS、PM發展或一輩子職志,數據分析師比較偏向圖表呈現,學不到技術,但跟上大數據時代。以專業的角度而論,系統工程師所學符合建立一技之長。
4. 系統工程師這間公司主要接案case,屬民間企業建立在產業競爭力上,數據分析師 這間公司主要以接政府案子為主,雖為民間企業建立在依附政府計畫上,走向健康度而言系統工程師這間公司勝。綜合建議往系統工程師前進。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