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新鮮人職涯請益,請不吝指教

背景:四大商學院學士
多益:960分
實習:新創公司校園大使

現職:科技新創 儲備幹部(第一份工作、第三個月)

優點:
1.公司跟AI和Data相關,是我有興趣想發展的領域
2.月薪48k,以新鮮人的起薪來說不錯

想離開原因:
1.跟公司文化不合:沒有SOP,做很多雜事,覺得學不到東西。
2.離家遠,工時長:通勤時間單趟一小時,每天回家沒多久就要上床睡覺,隔天一早又要起床,沒有自己的時間。

實際做了之後,覺得工作內容跟我嚮往的不一樣,現在的工作比較類似PM控管進度,但我發現比較想做行銷相關工作。是不是直接去找行銷工作就好?但又怕自己太草莓,才做三個月就想走。

再來還有如果做行銷工作,新鮮人應該比較有機會是從代理商做起,但代理商的起薪很低,也是我猶豫的點。還請職場前輩們不吝給我指教了。

回答 5觀看 969
回答 5

「先蹲後跳」的道理還是值得參考,我想沒有一個職場條件是可以讓求職者完全滿意,且職場中應該很難免除其他交辦事務或基礎行政能力的學習,而新鮮人要學的往往會多包含這一塊的職場技巧,並花時間理解公司的環境(作業方式等),最後整理一些建議與判斷點:
工作時間:是工作上技能尚未純熟,必須花更多時間處理事務而導致工作時間拉長呢? 還是公司交辦業務比一般人多?通勤時間問題,我想當時要去應徵時絕對已納入考量範圍,只是目前對於公司的期待降低時被特別放大的問題,畢竟投入職場後絕對會發現,工作占據的生活時間遠比過往來的高出許多。
學習:可以換位思考一下,是企業中相關的知識都被學完,還是沒人教導下無從學習,又或是只想學自己想學的部分,也有可能看起來表面覺得簡單的事情,其實沒有自己實地做還有很多學習空間?
工作性質:PM並非只有專屬的PM才會需要進行各類進度管控,對於自己的職務、共作範疇、共同團體業務等等,其實都是自我管理的縮影,能做好精確的PM管理,對於未來的職涯絕對會有幫助,尤其是越自由的工作,越是需要自律管理,若是行銷工作,更會遇到PM管理的問題。

3人拍手・

想想往後10年你想前往的發展狀態, 而不是去思考目前的條件. 因為10年後的你不是前一天才成型的.
不論是走行銷 & PM 或是其他領域都是這樣的方式.

AI & DATA~這領域的公司目前都依然在新創當中, 也還尚未找到穩定的謀利商業模式, 如果投入要考量未來發展的演變狀況.

行銷類的當然是能在第一線磨練經驗是最好的, 怕太草莓那就撐滿2年在離職吧

先說結論"請待滿一年"
待滿一年不是混滿一年

草莓需要呵護,草莓需要有一個什麼都幫你準備好,讓你一進來就有最完整的SOP,最好的主管指導你一步一步帶你學習,什麼都不會,然後還讓你領48k

新鮮人誰不希望這種完美?

從你簡單的問題中發現※
優點1跟想離開原因1 兩者完全衝突又相關
AI和Data相關本來就是新創中的年輕領域,不會有像傳統產業那樣組織章程游程完整,很多事情都是遇到然後解決然後建立流程與作法,你正在參與其中

在這個你所謂"喜歡"的領域,抱持著"開創心態"去做所謂的"雜事",從中開創自己的經驗,才是好的,這世上沒有無聊的工作,只有不會從中發掘意義的人。

PM的工作非常基本又重要,PM可以接觸各種領域人,協調溝通安排組織,需要你所謂"想去"行銷工作中必備的"動態解決問題能力"。

如果連基本PM都做不到最好,你就算有行銷公司要你,你最後也待不下去,因為PM的工作能力在行銷領域是剛需,而且行銷領域脫穎而出的人,個個必備前面說的「"開創心態"去做所謂的"雜事"」能力

那你呢?

2人拍手・

您好!
剛到公司任職的前3~6個月是最辛苦的,因為有很多的人事物要熟悉以及磨合。
再來,初入職場,不管是沒有SOP的新創或是充滿各種SOP的企業,通常都會跟你想的不一樣,而且每間公司會遇到的挑戰都不相同。在職場新人時期多做一些雜事,事實上有助於理解工作系統的脈絡。未來當您從事理想中的行銷工作,因對不同職能別工作任務的理解,在規劃及溝通上都能有效率許多,建議可以好好把這些過程當作養分,而且如果一份工作待不到一年,往後較難作為經驗的累積喔。
最後,也祝您早日適應工作文化!

1人拍手・

您好,
首先, 需要肯定的是你已經大致上了解優缺點的狀況了! 不過, 得失取捨之間可能還沒法做出權衡而已.
工作上要能愉快, 主要看甜蜜圈的大小, 甜蜜圈則是來自於三件事情...
你想做的事情(代表你的興趣特質)
你能做的事情(代表你的能力或你在學校學到的)
老闆/公司要你做的事情(看起來你目前最大的困擾)
1,2,3都代表一個圓圈, 三個圈的交集處就是你的甜蜜圈了.
提醒的是....上面的1最容易改變(只要你願意調整心態就可以瞬間變化), 2要花點時間(不過看來這不是你目前的問題), 3就不太需要去想了, 因為你目前無力去改變它.
上述若清楚了, 那只需要問問自己, 是否願意調整自己的心態, 如果願意那留下來應該沒問題(距離會覺得遠是因為心態造成, 而是實質距離造成). 但若還是覺得不適你喜歡做的事情, 還想多看看其他職場和工作, 那甜蜜圈應該是很小, 選擇離開應該也不是一件壞事.
我認為選擇工作有四個因素需要考慮, 依序就是興趣-->能力-->直屬老闆-->公司文化, 前二項是在於你, 後二項在於你選擇的企業, 前二項最為重要, 因為一份工作若你沒興趣做或是沒能力做好, 那份工作很難會有好的表現, 更不用想可以待很久了, 所以這二項是必要前提條件. 後二項雖然你沒法改變, 但你可以選擇, 這也是你在面談時必須要去觀察和提問的部份.
最後, 以你的學歷背景和條件來看, 30歲前是有本錢多去探索出自己真正的興趣在哪, 盡快找到答案後再思考穩定長期的問題即可.
(代理商目前的確不可能給出你目前的薪水, 但後期的爆發成長還是很大的, 30~45歲才是人生職涯的黃金期, 包含薪資, 不必要拘泥在目前的薪資, 否則會大幅限制住你接下來的選擇與發展)
加油!
蔡家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