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不知道自己在公司的職涯定位 怎麼辦?

我是去年的畢業生,剛畢業就到一間大公司擔任產品經理的助理,薪水33K,工作內容以「經營商品品牌」為發散的一些雜事,舉例來說,因為公司蠻大的,所以會需要跟很多外包的廠商溝通,像是跟廣代溝通我們商品的利益點、設計公司溝通商品包裝,通路活動的教育訓練,參與新品開發等等。有時候需要觀察市場上的競品,自己作一些分析等等。這一切聽起來都非常正常,但是重點來了,我常常不知道自己在公司的定位到底是甚麼?我不知道為甚麼公司要招募我現在這個職缺,原因如下:
1.我上班時間幾乎沒有工作可以做,我的主管(PM)+我兩個人管這些商品人力其實綽綽有餘,剛到職的時候的確有點忙碌,但後來我幾乎每一天都是上班5分鐘-半小時 就可以完成一天被交辦的事情。
2.我的主管能力非常好,就我的觀察,我的工作就算給我主管做,也花不了他太多時間。
3.我的加入好像影響了我主管的效率(這是我自己的想法),我主管常常花很多時間將他對一些行銷素材的意見告訴我,請我Brief給廠商,我就會一五一十傳遞給廠商這些要求,但是如果他直接跟廠商講也就很ok了,可能更快更好。

我每天上班都很焦慮,因為我沒事情可以做。近期又發生了讓我更焦慮的事情是我們部門的大家都要離職了。公司非常有可能會把部門收起來,因為離職的人都是對公司很有影響力的人,我很有可能會並到另一個較大的部門,做更多雜事(我自己的推測),但我可能會更踏實一點,因為我目前上班感受不到自我價值感,也會有「公司為甚麼要付錢給 對公司沒有貢獻的人?」的這種想法。

所以我想聽聽看大家的建議:
1.是不是其實有方法可以解決我的處境,例如跟主管表示「是不是可以交辦我其他工作等等」,但我每天想著,我到底該怎麼問,才不會讓主管/他人覺得「你怎麼那麼閒」、「你很被動」之類的。可能是我多心了,但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去表示來解決我現在的問題。我也不知道我主管哪來那麼多事情可以做,因為我們是自由進公司,我見到主管的時間大概一周0-1次。我的主管幾乎很少交付我工作,我的工作幾乎都是我自己撿來做的(不然我真的想不到我還可以做甚麼),請問這樣是正常的嗎?還是我應該主動問「我還可以做甚麼」嗎?

2.當初會做這份工作的主要原因是我很清楚「我不知道自己要做甚麼工作」、「我大學的專業無法找工作」,所以我找曾接觸過的行銷領域著手(之前有類似工作經驗)+不會加班的工作,為的是希望可以在下班時間大大探索各種事情,培養專業技能後轉職。但是現在卻被每天工作的不確定性給綁架,下班都在擔心明天上班會不會又沒事做? 但我現在都會帶著罪惡感在上班時間偷偷上線上課程,目標是在5月順利轉職成UIUX設計師。

3.我有想過那我就離職吧!但是因為轉職成UIUX設計師的想法非常濃烈,所以我需要一份穩定薪水的工作讓我可以安心轉職,那這個工作的確是非常穩定,給我時間,又給我穩定薪資,我這樣的想法會不會太舒適了?

感謝你們看到這裡,這個煩惱聽起來像是薪水小偷在亂抱怨,因為我WFH+沒事做+薪水普通,但是那種無法肯定自己,以及迷惘不懂自己的價值真的好痛苦。

回答 3觀看 76789
回答 3

您好,

我非常理解您的心情跟狀態(拍拍),這在大公司蠻常見的。

Q:公司為甚麼要付錢給 對公司沒有貢獻的人?
-->
常常有很多政治理由,部門主管需要擴張部門,所以開缺招人,但實際上沒有這麼多案子,或案子有變化,但人力已經編進來了,也有時候是將雜事切出去給另外一個人做,所以您不能做正事,但雜事的量又不到一個人一天8小時工作量,或者現在說的 組織變更中,上面的組織架構以及策略目標都未定,一切都暫訂,等上層吵完才能有近一步的結論。

千千萬萬個理由,但沒有一個您能解決~
沒有工作做不是你的問題,是組織跟主管的問題,您可以做,以及應該做的,只有告訴主管『我沒事做』。

Q:我到底該怎麼問,才不會讓主管/他人覺得「你怎麼那麼閒」、「你很被動」之類的。
-->
直白地問、誠懇地問、有憑有據地問。
平鋪直述的告訴主管,您入職已經X個月,摘要陳述:
- 過去半年完成的事項包含ABC
- 目前手上進行中的事項還有DEF
- 做完這些基本項目後,其實還有很多時間,您有想過可以多做XYZ,改進OOO,主管的想法如何?

您很希望能進一步多做一些,請問主管有什麼建議?
- 針對您過去的工作成果,方法步驟,溝通態度等,有沒有什麼建議意見
- 有沒有什麼具體的專案、工作,您可以短期內接手?
- 或者 就安心地等待下一步的組織整合?

您很想了解公司對您與這個職務的下一步規劃?
- 資深人員都離職了,您是否也該準備下一步?或者不影響您的工作?
- 有沒有任何初步的想法跟規劃在新組織您的角色跟KPI可能是什麼?
- 因應新的組織規劃,您有沒有什麼現在可以先著手準備的能力或知識?

Q: 我需要一份穩定薪水的工作讓我可以安心轉職,那這個工作的確是非常穩定,給我時間,又給我穩定薪資,我這樣的想法會不會太舒適了?
-->
個人建議,依照您目前的轉職願望,就默默地把少少的事情做完,默默地將時間跟精力花在自己身上,靜待組織變更發生,觀望一下未來的發展再決定。
每個工作都有高低峰的時候,高峰的時候好好發揮學習,低潮的時候保守經營工作,好好照顧自己跟家人。

以上,祝您好運

7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

根據內文"我的主管幾乎很少交付我工作,我的工作幾乎都是我自己撿來做的"。先給予肯定,會主動找事做很棒。

綜觀提到的疑慮,建議轉正向點。因職務是"產品經理的助理",內文看起來主管對你也沒有任何不妥看法。有可能如你提到因他能力強,可能沒想到需交辦給你。

職務若非公司缺,不妨跟前輩打聽過往這職務的人都在忙甚麼?還是都不忙.....?

不過,個人認為"現況"問題不大。後續才要多留意。

我遇過新鮮人部屬主動來問我是否還有事情需要幫忙,說他手邊工作都完成,聽了很欣慰,連忙找事給他外也審視可再賦予哪些任務給他。

建議你也可以主動,趁向他回報後問:
請問還有哪些事是我可以幫上忙?

另外,提到遇到主管的機會很少,倘若認可主管能力,建議多跟他見上面,觀察忙甚麼,也可主動提起:某專案你想挑戰,是否可以加入?或是趁部門同事離職前多觀察其他人都忙甚麼,有沒有哪個專案你想挑戰。

若你擔心主管回應:你很閒嗎?
先不要在意字面意思,只要解讀他要確認你是否能交辦任務即可。
可回應:我手邊負責oo任務、XX事務都完成並回報,主管您也說OK了,我想或許還有我能協助的,所以問問看。
或我有看到主管/部門再忙oo專案,我對xx方面感興趣,是否也能加入....。
或(我也不知道我主管哪來那麼多事情可以做)。我看到主管很忙碌,是否有我可協助的部份.....?

倘若他非常明確告訴你"沒有",那就沒有。別過度焦慮。

倒是,提到"公司非常有可能會把部門收起來,........我很有可能會並到另一個較大的部門,做更多雜事(我自己的推測)"

建議多打聽。畢竟要收掉一個部門並非小事,其中"離職的人都是對公司很有影響力的人";或該部門已經存在很久的話。

多瞭解細節,才能提早因應準備。

有可能這件事讓你主管有其他規劃(跳槽或換部門),手邊工作整理中,認為既然接下來對你有大變化,這時就不多麻煩你。

若問過,瞭解過,提出過,真的真的沒事可做,就你現在的工作中跟"品牌"相關聯,可多深入思考跟調研。

這跟未來轉職目標有相關喔。例如:研究競品時多留意網站的UIUX跟其產品訴求、包裝設計是否關聯緊密。還是各自展現,難以抓住眼球停留或給使用者記憶點,這也是做品牌的細節。

UIUX設計師不會只關注技術面。使用者經驗與tone&manner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才能展現品牌power。不會只單純炫技,會瞭解如何透過UIUX彰顯品牌價值。更可多研究自家品牌。"跟廣代溝通我們商品的利益點"也是一項更精準品牌訴求,讓產品、品牌能在行銷市場脫穎而出的任務。

有可能要跟很多外包廠商溝通,像是跟廣代說明商品利益點,對設計公司溝通商品包裝,通路活動教育訓練,參與新品開發等。有時候需觀察市場上的競品。

以下這兩點無須為主管多慮,而是想想如何讓自己有更多磨練機會。甚至也可跟主管說:我覺得主管做事又快又好,是怎麼辦到的呢?
展現想見賢思齊。
>>>
"2.我的主管能力非常好,就我的觀察,我的工作就算給我主管做,也花不了他太多時間。
3.我的加入好像影響了我主管的效率(這是我自己的想法),我主管常常花很多時間將他對一些行銷素材的意見告訴我,請我Brief給廠商,我就會一五一十傳遞給廠商這些要求,但是如果他直接跟廠商講也就很ok了,可能更快更好。"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先請您不要太過於焦慮。因為公司通常不會雇用人而不給工作的,而尚未分派您重要的工作,應該是因為主管有自己的想法與節奏,您不妨一方面好好觀察與學習,另一方面主動詢問與溝通;當然若是找到其他的工作,也可以考慮直接離職。而且比起工作壓力大或找不到工作又有經濟壓力的人而言,您有許多的選擇,真的不用痛苦呀。

#專注公司內部,觀察與學習
若真的毫無頭緒,您可以先問問自己是否對公司的作業流程與環境都很熟悉了。您平日不妨跟其他部門的同事多交流溝通,了解公司的前景與動態,甚至熟悉外包與下游的公司,讓自己準備好,一旦接下任務,就能順利達成。

除了專注於目前公司外,也有前輩建議可以依照目前的轉職願望,公司事情做完後,默默地將時間跟精力花在自己身上,並靜待組織變更的發生,先觀望一下未來的發展再決定。每份工作都有高低峰的時候,高峰的時候好好發揮,但低潮的時候保守經營,多用心照顧自己跟家人,也是人生的另一種體驗。

#主動與主管溝通,要求任務與工作
若您已經熟悉各項運作後,當然可以主動要求工作,此時您應該也知道哪些工作是您可以協助,但不會扯主管後腿的。您可以直白地、誠懇地、有憑有據地跟主管報告,您手邊負責任務、事務都完成,詢問是否還有能協助的工作。若主管非常明確告訴您「沒有」,那就沒有,別過度焦慮。

此外,也建議您找機會多跟主管見面或相處,無論是請教問題,或者順道用餐,想辦法建立關係,讓對方也了解您的個性與專長,當有任務時也比較有機會考慮您。

#進可攻、退可守,準備好就不用擔心
最後是要準備下一步,畢竟當工作量不大時,也表示學習的空間小,尤其是資深人員都離職了......所以,在不影響目前工作下,您也可以準備下一步,如您所言上線上課程,就是不錯的準備。您正在進可攻、退可守的有利位置,不用太過擔心,只要努力加強與提升自己即可。

5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