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我斜槓了。然後呢?從機構設計到資料工程,未來在哪?

我是國立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做機械設計有近五年的經驗,通過資策會現在是資料工程師目前滿一年

現在的工作是維護現有程式居多,看不到發展性,跟我心目中的程式開發還是很不同的,所以我打算再換工作,但不知道要回去做機構設計,還是把握程式相關的工作

當初轉換是覺得機構設計跟軟體開發相比,軟體會有比較好的發展性,兩件事情我都喜歡,當然軟硬結合更是好,專業分工之下整合性工作門檻偏高,暫且不談,因為畫設計比較熟悉相比非本科系的coding更有成就感,但還是希望走在更有未來的一端,各位老師在這次的選擇裡,有甚麼是重要的選擇標準

目前兩種工作都有面試邀請,機構工作偏向獵頭公司,其實我只是希望維持競爭力不要中老年失業,不要太肝怕老了扛不住,甚至產品經理也在選項之中,與人溝通接觸似乎是蠻有天賦的,於是選擇一多,煩惱就多了

回答 11觀看 5045
回答 11

給你我的經歷當參考。
從事機構設計25年了,曾經當上部門主管,也曾經經歷過中年事業,現在是回到一線當工程師。失業是因為當上主管的的關係,小公司的主管很容易換人,我猜想這也是小公司的原因。一線大廠比較不會有裁員問題,如果肯蹲,那幾乎都可以做到退休。偏偏我是個不甘於平凡,所以總想闖出一番天地來,但是結果都是失敗收場。失業期間曾經思考過為何未失敗?未來的路該怎麼走?曾經想如果做餐飲可以嗎?去30人的廚房蹲了半年,發現這是體力活,做不了長久。去職訓局上課學了程式設計,從網頁、Java到Android,發現這行真是深似海,能做原始架構的設計的機會不多,其實大部分都是在fine tune,這或許是大家需要的是25以下年經人的原因。自己刻一個APP?光Android怎麼行,還要有ios及Javascript!問題怎麼還有力氣再多學一套!找人合作?誰要理你一個半路出家的,人家是打從學校就建立起的革命其感。最大大大的問題是,再好的Idea都經歷不起大陸人的侵襲,人家APP做得又快又好,我們的APP上架的那一天就是消失的倒數計時開始。
在台灣機構還可以做好一陣子,因為大陸人暫時還取代不掉。大陸也缺機構,所以他們會常換工作,常常產品做一半,試產出了問題,問題不解決人就跑了,讓大家很是頭疼,所以外商在這部分還是很依賴台灣人。因為台灣環境太小,大概率就是人還沒去面試,對方就會打電話來跟你上司說,Jason, 你的人要來我這邊面試...。(每家都至少有一個機構叫Jason,都幹很久)
現在台灣缺人硬體,因為都跑去半導體業了,所以硬體界幾乎碰不到30歲以下的。其實我也想脫身了,不想每天坐辦公桌。準備去考室內設計師證照,因為興趣,因為有延續性...。

6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先前上過資策會轉職成為資料工程師,能熬過來很不容易吧,我這裡回答就先不考慮你回去做機構這選項。

穩定的產品,通常確實只需要可維護的工程師,也通常願意收新人,似乎你準備好接受往下一階段了,在這之前,若現有公司新開一個專案由你主導開發,是否了解哪些步驟要進行呢?

你可以考慮去其他公司面試看看,或許會有不同的心得~

你好!20-30-40歲,每個人生階段都有不同的工作動力(Work Motivations),目前有兩種類型的工作都是你可以勝任的:一個是你擅長又有效率的,一個是你有成就感又較有未來性的,而且很棒的是都有面試的機會。除了工作專業本身,也可以從以下幾個面向來評估什麼是你現階段最重要的選項與渴望來做評估,預祝面試順利!
1. 工作有趣
2. 別人的讚許和肯定
3. 控制感和責任感
4. 工作安定
5. 高薪
6. 升遷
7. 良好的工作條件/企業
8. 溫暖的人際關係
9. 自我成長和成就
10. 工作所帶來的社會地位 顯示較少

3人拍手・
2人肯定

甚麼都抓的情況下很容易兩頭空。您先預期十年過後的優勢是甚麼?是機構還是寫程式?只要在一件事情上做到精(不見得是業界最好)就不用擔心競爭力的問題。

程式
維護跟自己開發程式完全是兩件事。而且現在軟體工程師都必須懂多種程式語言,會比較辛苦。如果您搜尋過相關的職缺應該會發現需要的程式語言種類很多,也就是從無到精要花一些時間,比起本科生較吃虧。

機構
那麼說真的能獨當一面的機構工程師說真的並不容易。您可以先問自己幾個問題
1. 是否能從客戶發想自行開發出客戶想要的設計?還是只是按照公版設計?
2. 是否建立起自己的供應鏈?能夠依照不同的品質要求/價格提供客戶適合的建議?

混合型
我覺得轉職是建立在既有的基礎上做延伸,而放棄原本的能力去做另一件事是砍掉重練了。既然您有兩種技能,可以考慮不要一分為二。以機構設計來說,台灣的工程師一般是設計(加模擬)->開模->依照實際狀況做修改。所以其實很多機構工程師常駐工廠。是否能將所學的資料工程帶入到機構?其實這不是新的觀念,德國車廠的機構工程師大部分的時間也是看資料數據來做調整,而不是整天待工廠去做修正。

產品經理
說真的,這個職位比較沒有年紀上的限制。寫程式跟機構都很花眼力,尤其是機構到最後容易有滑鼠手。

1人拍手・
1人肯定

未來發展性也要建構在自己的熱忱上。

先思考目前所有機會和選項中,哪個是自己的熱情所在,這比較重要,再來才考慮其他的。

每一個角色都有市場需求,競爭力則取決在你投入一份工作後的自我學習與成長。

至於個人優勢不代表要都剛好用在眼前這份工作上,你還年輕,未來還有很長的職涯可以慢慢用上,把問題先歸納、簡單化,這樣才不會選擇困難。

1人拍手・
1人肯定

1.機械跟資料工程都是很好的專業,建議您以下選擇比努力重要
機械搭配資訊工程軟體自動化可以朝向設備自動化軟體工程師發展,可以選擇含金量高的產業或是先進技術的產業進行跨界深化能力培養,跨界是有加乘的效果會對自己是很加分的經歷.
2.機構設計也是很專業的領域,可對應的產品也很多,看自己的興趣可以將潛力發揮的為主,只要有專心及專業都能成一片天.
3.依您目前軟體的部分比較偏一般基礎的能力,建議如果能朝高階程式設計或開發設備的軟體工程師是比較好的選擇,如難度太高則在機構端深入發展也是很好的選擇,看自己的需求~

您好,
抱歉較晚看到,針對指定回答,分享想法提供參考:
老師們其實都回覆的很詳盡,就不再贅述,補充針對您所提到的:其實只是希望維持競爭力不要中老年失業,您已經很明確知道要維持競爭力,所以如果機構或資料工程都喜歡,最簡單的方法(深入剖析可做職涯探索)是可多思考如何提升自我,如何讓自己不被淘汰,可嘗試拿紙筆畫出[從現在到45歲]的規劃,選擇不同方向其過程就會不同,當知道過程中需做什麼努力,或許選擇會變得比較簡單。祝福您。

您好
針對您提到的三種性質的工作(機構、軟體開發、產品經理),這三種性質的工做我個仁會比較偏向產品經理。這個工作的整合性和發展性都比較有彈性,對未來職涯發展也比較寬廣一些。

多看三種職缺的技能條件,
同時都投履歷,

看哪一家比較好的企業 公司,
最先錄取你

你就不用煩惱要專攻那一條...

1.我想說的是,這樣的轉換,都是工程的範疇,不是斜槓。
因為我也出身機械、轉電子、轉資科、轉資管科技,學科雖不同,從上層來看,都是一樣的領域。
2.多學一樣,就像多一份機會,多一份工具,你可以把A的思維,轉到解決B所面臨的問題。當A的工作機會走下坡時,你還有B的能力可以發展。所以"然後呢?"就在於你先備足日後要面臨的"未來",你會的,就是應用在不知的未來。
3.選擇多,煩惱多。就順機緣,順天賦。

1人肯定

大神想請問你有聯絡資訊嗎,我也是機構想轉軟qq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