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5

無工作經驗21-25歲

職場新鮮人如何與本科系不相關的工作接軌?

我是應屆畢業生,本身唸的是心理系,有輔修商學院的系。但是畢業後慢慢摸索後發現自己對於行銷廣告企劃這類的工作比較有興趣,可是大學其間並沒有做出什麼作品集,也沒有修習相關課程。等到最近畢業後才發現與職務內容完全扯不上邊,所以開始有在上一些線上課程,自學行銷相關知識、學習Adobe....。請問對於新人或是實習生的履歷會比較注重什麼以及因為疫情職缺不是很多,真的讓我好慌張,不知道該從何處下手

回答 4觀看 419
回答 4

hi 您好~
身為應屆畢業生在場上有超級強大的競爭力,因為充滿熱忱與衝勁~
對於行銷廣告企劃這類的工作而言,有熱忱是相當重要的,因為這個行業入門的門檻不高,資源也相對充沛,而且不論是哪一個產業,都會需要行銷人才的!

看到您在提問中有說到,最近開始有在上一些線上課程,自學行銷相關知識、學習Adobe等,這是非常棒的積極處理唷!雖然您說本身唸的是心理系並輔修商學院的系,但與求職職務完全扯不上邊,其實並不然,因為行銷廣告企劃類的工作,跟各行各業都是有關連的,一定會接觸到的就是「人」舉例來說:消費者心理、消費者洞察、消費者行為等,如果有機會結合過往所學,善用邏輯分析與歸納,將有助於您從多面向角度切入與發想,我認為這也是您的一項優勢與武器。

在求職的部分:
第一,您可以先思考,想進入品牌端或代理商,兩者的立場會有些許的不同,代理商端可能接觸的產業類型較為廣,較為多元;反之,品牌端就是針對「品牌」本身或相關集團企業進行規劃。

第二,建議您也可以從助理找起,雖然一開始接觸的項目或許不會直接碰到行銷廣告企劃中心,但也可以從旁多聽多學多看,善用自己的時間增強技能,並適時爭取機會。

第三,如果在學期間沒有作品集也沒關係,您可以針對自己在線上課程學習到的知識技能,自己設定一個主題製作一個作品集,把自己當成一個商品,您要如何行銷自己,從入行前就已經踏入行銷的領域了XD

建議您也可以多瀏覽產業成功案例與失敗案例,透過分析案例的推廣主軸與行銷手法,也有助於增進自己的能力唷!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您大學有輔修商學院的科系,就不能說完全沒有背景。
您提到線上課程如 Adobe是比較技術面的專業,在履歷中,可以提到您對於行銷、市場的概念。而且行銷企劃的範疇很廣,包含 市場調查、數據新、企劃撰寫、簡報呈現、活動規劃,媒體廣告、品牌識別...等,可以針對您比較有興趣、有概念的領域先初步做些網路搜尋的功課,那麼在履歷中及面試時,就比較能言之有物。

雖然是社會新鮮人,求職也不用害怕,企業會用新鮮人,也會視其為一張白紙來雕塑培訓,只要您富有自信,態度誠懇,展現積極度和企圖心,希望給予服務學習機會,一定會有好消息的。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關於提問建議:

1.行銷領域很廣,若過往相關經歷不多,也非本科,建議找出目前學經歷中較符合企業開出的職務內容跟條件。心理系雖非相關科系,但行銷職務會涉及到各面向的顧客分析,以瞭解目標受眾。涵蓋市調分析、顧客行為分析等職務。心理系的課程、專題若在質、量化分析上相關的學習、專題、作業等,甚至運用excel等工作做分析圖表等,都可在履歷上多舉具體案例說明,突顯您已具備的強項。

2.承上,行銷企劃工作必備的硬實力之一–撰寫企劃案,亦可從在校學習、社團,甚至進修的課程中內容找尋跟職務需求相關,再仔細瞭解所學、經歷。企劃案有很多種類,活動企劃、經營分析企劃、組織企劃、產品企劃、宣傳企劃、空間設計企劃,甚至曾自助旅行到歐洲15天的規劃.....等。企劃就是規劃,對某特定主題的規劃能力,透過ppt或word格式表現出來。

3.從企業的角度看求職,職務的需求內容與條件要仔細閱讀(請注意,是仔細閱讀,每一項都要仔細看):
3.1.假設職務內容特別載明"英文好加分",履歷除秀出多益成績外、加寫英文簡歷是基本,亦可錄製一段英文口說,或說明在學校英文簡報課的經歷或是工讀時運用的經歷等。
3.2.假設職務內容特別載明"熟悉excel",除了在專長技能勾選excel,若有使用excel製作分析的經歷,運用了哪些功能在哪些專題專案中,都可說明一下。

投遞前建議先瀏覽過企業的官網或粉專,瞭解企業經營項目、產品,或許會找到能加分的專長技能。例如企業代理韓國食品,即便職務未寫到擅長韓文,但倘若您擅長韓文亦可寫入。

[104新鮮人]專區有很多好文可多閱覽。其中這篇,文中還有連結到更深入的細節說明,建議仔細研讀。
https://blog.104.com.tw/resume-download/

p.s.我過往回答的提問有相類似的,您也可以參考。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您,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新鮮人求職 無論什麼角色對你來說都是第一次 如果你對行銷有興趣 當然也可以往相關職缺去投遞 只是從基層學起 累積經驗最重要 你對行銷也有些概念 在面談時也能多表現出你在這領域所了解的 與表達你對其熱誠 企業公司要的是人的特質
不見得完全看的是你在學校的經歷或所學 以上提供參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