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30歲轉職 待業去學新技能會太衝動嗎?

我目前在光電業擔任製程兼設備工程師4年多,雖然薪資沒有到非常高,但也在可接受的範圍,也有固定調薪。但對於工作內容實在無法獲得成就感,在工作上接觸到python課程,覺得寫程式蠻有趣,也蠻有成就感的,但目前知識僅限於非常基本的語法,無法自己寫一個程式或資料處理之類的,想去進修一下相關的技能,並前往可以往資料分析或資料工程走,請問這樣會太衝動嗎? 沒有相關學歷後續找工作會很困難嗎??謝謝回答

回答 8觀看 6967
回答 8

1. 首先,先確認你想要往資料分析還是資料工程走,但兩者需要的共通技能其實是SQL語法,前面幾則回應比較偏向資料分析,基本上資料分析與資料工程之間工作內容差異蠻大的,資料工程主重工程面,資料分析主要是著重數據敏感度,利用一些分析手法洞察出一些現象,比較吃行業別的熟悉度(domain knowledge)

2.資料工程主要工作為做出產品或服務,不單單只是進行資料處理,還包含熟悉資料庫效能、運算效能等等,這點上只會一點點python(我預設只有熟悉使用pandas or numpy)是絕對是不夠的。

3. 資料分析師的工作首重專業知識,因此會見到在行業內蠻久,不會寫程式只會SQL語法,資料洞察力很強的資料分析師,這部分以您目前的硬技能,python是足夠的,但軟技能因為提及不多無法給您太多判斷,軟技能包含:市場分析、各類型資料可以怎麼判讀、簡單回歸模型概念等

4. 有關python的部分,若只是開發新產品或服務,基本上只要公司無限制,只使用python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但在有較長歷史的公司,既有產品多半跑不了有java...等其他語言,且因python為直譯式語言,在學習其他語言上門檻不低(可以說是極高),若是要減輕這部分負擔,我認為前往進修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前提是若以資料工程師為準備目標。

5.求職面,首先需要注意的是近期部分公司開出的資料相關職缺(資料分析師、資料工程師、資料庫管理師、資料科學家等)因尚未有明確定義,通常有職缺名稱混用情形,可能需要一一去釐清工作內容,有可能是兩三種類型工作擠在同一職缺,或職缺顯示為資料分析師,實為資料工程師的工作等等屢見不鮮,其二,有關轉職的競爭力,以個人經驗來說,在硬技能上,很難與本科系畢業生齊平(目前這行算是大熱門,很多在學生也是以這個向度為主要學習目標),因此要與本科系畢業生競爭僅能依靠軟技能,包含過去工作經驗上的知識或是行業內的經驗,亦或是工作態度等,綜上所述,投遞目前工作相關產業(光電業)的目標職缺(資料相關 軟體工程師或分析師等)成功的機率更大一些。

6.轉職經驗:我在轉職的時候,是先離職去進修最後才開始找相關工作.先離職的缺點顯而易見不多贅述,但優點是提供自己破釜沈舟的心態,尤其在工作中,很難全心全意準備或學習新知識。雖然這麼說且我已成功轉職,但同期進修的同學,轉職失敗的機率確實不低,務必先考慮轉職失敗,回本業工作的難度,若直接轉職難度太高,也可以考慮”微轉職“,先以目前工作為基礎慢慢轉向相關的工作,或是工作之餘協作一些開源專案等都是不錯的方式。PS有看到你在考慮年紀,我自己也是30歲轉職,學習力明顯與年輕時候不同,但意志力比以前堅強很多:P

以上都是個人實際經驗分享,若有與其他giver回應不符合的地方請斟酌參考。

工商一下在104對你可能有幫助的服務:

104求職精靈|分析職涯競爭力
https://nabi.104.com.tw
>> 點選分析收藏的職務,可以快速找到自己不足的地方

104履歷診療室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未來已準備好要投遞履歷時,可以指定我或相關giver 幫您履歷健診

11人拍手・
6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邊工作邊學才是最好的,待業學習壓力太大。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30歲轉職 待業去學新技能會太衝動嗎?
✍ 個人的答案是肯定的,其原因對於想要從事【資料分析】或【資料工程】的夥伴來說,學會python只是佔其中的一小部分,其他還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如果今天您連python也還是基本的語法,就算去上了幾個月的進修課程,也可能只是幾個項目多了解一點,無法以一個【全面性的思維】去呈現您在資料分析的能力,這樣在後續找工作上會非常的困難,故建議您要從長計議。
📌 https://ithelp.ithome.com.tw/articles/10221596

② 在工作上接觸到python課程,覺得寫程式蠻有趣,也蠻有成就感的
✍ 個人也有在自學python+VBA+Power BI等程式,也如您所提到的過程中感到很有趣,每當多學會一些功能也覺得很有成就感,目前是做為工作中【提高工作效率】及【可試圖表優化】的方向去使用。但對於做為職業來說,公司所看重的是完成的效率及輸出的品質,若是遇到一人作業沒有前輩可以請教時,可能會因為卡關工作很痛苦,所以如何讓自己在學習的過程中,盡可能對於所需項目了解的更加詳細,且準備的越週全,才能讓您能夠順利轉職的最好方法。
學習計劃|帶你10週入門資料分析:📌 https://is.gd/35aJXq

👍 【興趣】X【磨練】=【卓越】=【職業】,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9人拍手・
8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1.你學python課程應要知道這技能可以做哪些工作,像是演算法開法、影像處理、應用工程師都會用到( 如是硬體)工作上有接觸到想必是同事們也有,可以問前輩他們未來規劃
2.技能是多學都ㄧ定有用,又你是設備工程師,多少也會碰到改機改軟體的事,這跟你工作是相結合的,除非你要找上述自己說的資料分析大數據走,這就跟製程設備較沒關係,所以你應該要去了解且很清楚的知道你學的語言目前已經可以活用在原本工作了,那之後想換跑道原因?
3.再來因你在製程設備也有一定經驗,建議換工作要跟前工作有所結合,薪資能談比較高,但如是因為興趣而換就另當別論

3人拍手・
2人肯定

有興趣直接轉職唸資工所,我自己雖然是數學系的,但是非常討厭寫程式,資工幾乎不卡年紀的各行業都缺熱門職業.但是強的還是少數幾個而已跟數學菁英差不了多少.

Just do it.
30歲還充滿可能性,有心學習就別遲疑。沒有亮眼學歷就累積作品,用實力說服人。投資自己是CP值最高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30歲學新東西其實不會太晚,最重要是要看是否是自己有興趣跟熱情的項目,且自己的經濟能力是否許可自己有段空窗期學習。
其實是不是相關學歷通常在第一份工作比較有關聯性,之後看的還是實務經驗,以及職場上的態度。若有多一項技能專長,肯定會有加分效果!
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30歲待業還好啦
我38歲有一天突然不想幹 離開這個狗屎工作
就突然離職了
是不是 豪氣萬千!
一個禮拜後 有點後悔
瘋狂閱讀一陣子 3個月
再找到另一份工作
跳入另一個屎坑工作

講這些只是告訴你
你要怎樣都可以 聽過有人離職去唸書
去遊學的 去什麼鬼課程上課
有進到500強公司
有的還在掙扎 很辛苦
都有不同發展
重要的是你真正的心態是什麼?
是講講還是真正要付諸實行?
行動起來!!你的人生啊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