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1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邁入青壯年32歲年紀,是否同行業再精耕或是轉換趨勢跑道?

您好
我是普通大學畢業(不是知名學校)目前在上市公司FMCG產業上班,擔任業務的職位,職涯中從事業務角色已經有7-8年的時間,B2C/B2B都有歷練過,總是想讓自己更上一層樓,但是又怕“選擇”錯誤浪費時間,所以想請教幾個問題

1.進入FMCG外商,一直是我人生清單,多益已考8次,但一直未能突破750,故跟外商公司從未有面試機會且英文好之人才比比皆是,想說“是否在語言能力持續精深”?繼續考取金色證書以及多益口說雙證照,或有哪些“能力”是比英文這項能力更容易進入“外商”任職?(很怕就算拿到英文雙證照,但一樣沒有機會進入FMCG外商)

2.有想過豬站在風口上也會飛這句話,放棄3年FMCG經驗,轉戰科技業業務職,但本身並不是科技業相關背景,就必須放棄英文證照考取,改進修程式語言獲得入門的能力,這條路適合目前的我轉職嗎?

感謝指導

回答 5觀看 3376
回答 5

您好,首先要敬佩您的堅持,多益考了8次,想必想進入外商的心情一定很強烈吧!

語言是一項工具,若能掌握好英文,不管身處哪個業界總是能多一些選擇,更何況要求英文的科技業也不在少數,因此不建議放棄精進英文這條路。
若已考多次但成績始終未能提升的話,不妨先從檢視學習方式開始,分析自己在哪一塊較不擅長,對症下藥,不然一再重複也是滿消耗心力跟金錢的!

再者,證照分數只是張入場券,重要的還是能不能活用,以及在本業上具備哪些成就。您提到已有FMCG經驗3年,這期間完成過哪些專案、對公司有什麼貢獻、成效/規模/所費時間多少、可以為下一家公司帶來什麼效益,用「具體的數字」呈現會更容易說服用人主管。當然也別忘了這些成就要有辦法用英文敘述喔~

至於近年科技業蓬勃發展,應該讓很多人都心癢癢想投身進來,不過隔行如隔山,要學的東西肯定不在少數,不是學了程式語言就能立馬轉行的。
當然,若您鐵了心想轉行那就盡量去進修吧!但若只是想跟隨趨勢站上浪頭,則不宜貿然躁進,一方面積累在FMCG的經驗,一方面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增進相關技能,對現在的年齡而言可能會是比較穩妥的作法。

祝您順心!

5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
科技業和電子業的業務,很多也是從非本科系轉進的,所以可以嘗試從小的電子公司的業務切入,等站在風口會飛了以後,慢慢再轉進大的電子公司,這是比較好的路徑,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很鼓勵您繼續精進英語,特別是口說能力唷。如果可以流利到做英語簡報,從 FMCG、科技業甚至是新創公司,都可以拿到很好的 Offer。

不過證書只是加分,可能英文版的履歷自傳與面試時的英語口試表現,更能證明您的英文能力。如果您真的很想加強英文能力,或許可以去 Amazing Talker 等線上英語家教網站,找在外商任職多年的資深前輩當家教,做一對一教學會更有效。

至於是否要待在快消產業或改行當工程師。我倒覺得您可以多參加外界的活動,認識不同產業與職種的朋友,和他們多聊天,以了解哪些產業和職種符合您的個人特質與特長,再做決定唷!

認識其他產業朋友的管道很多,比如座談會、進修課程、參加讀書會,甚至一些嗜好活動和社團,比如品酒會、山友會、馬拉松臉書社團都可以。

說不到到最後,您會發現當工程師不適合您,因為需要對著螢幕打程式語言一整天感到太枯燥,也或許發現有其他產業更適合您,比如醫療產業,而且可以繼續當業務,不用把整個技能樹打掉重練 XD

提供您參考 :)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人生確實是選擇跟努力一樣重要,可以理解您不想浪費時間的想法。
1. 以進入外商FMCG為人生清單,感覺您蠻有想法的,在這裡就不討論背後原因,但持續進修英文是好事,即便您在本土商工作,都難保不會有進攻國際的可能性,因此不需要擔心進修了仍沒機會進入外商。
當然,建議以口語為主,很多時候所謂的多益分數,不如能流利商務對談來的更實際有用,即便履歷無法吸引外商HR邀約面談,或許未來是有機會透過同業介紹而取得面談機會。
2. 現在要進修程式語言,可能機會成本稍高,更何況科技業指標性的公司也需要新鮮的肝,在這時轉職或許風險太高了些。
以上,僅供參考。

1人拍手・

給自己3年時間.要自己創業.要衣食無缺'而不是三餐溫飽'
忍耐.時機快到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