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25

無工作經驗31-35歲

賣光纖、路由器的國外業務以後可以進哪個產業?

前輩好,
我文組非法商新鮮人
目標是進科技大廠當國外業務或業務,最好是半導體業
但因為科系不相關又沒經驗
所以投履歷
目前只拿到一個賣光纖和路由器、數據機的公司國外業務
這離半導體產業是不是有點遠?

我第一份工作找這個以後不知道能跳槽什麼產業的業務?
還是說就算產業產品差異大,但我先進去這家公司,學陌生開發、國貿合約與條件、與國外客戶互動這些經驗,學會這些國外業務基本技能將來一樣可以跳槽其他產業的業務?

真的挺煩腦要不要接受offer,因為跟我想進的產業有點遠,但又是目前我離科技業最近的offer。還是說再多面試看看?

回答 6觀看 1237
回答 6

您好

Q:我先進去這家公司,學陌生開發、國貿合約與條件、與國外客戶互動這些經驗,學會這些國外業務基本技能將來一樣可以跳槽其他產業的業務?
-->
個人會覺得這是比較合理的一條路。
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入行的機會,入行之後再轉換會比較容易一些。

Q:目標是進科技大廠當國外業務或業務,最好是半導體業
-->
我會建議從公司的營運狀況、體質、商業模式,甚至最簡單的股價,來判斷 是不是該進這家公司,不是每家半導體都賺錢,也不是半導體的薪資條件就一定比較好。

Q:賣光纖和路由器、數據機的公司
-->
光纖、路由器、數據機 聽起來不是很sexy.
換個廣義的Networking做關鍵字,這是每家公司都一定需要的基礎設施之一,您聽過所有有名有姓的資料中心都需要大量數據機,google, meta, microsoft, amazon,很多人做得好,是從seller端 跳進buyer端做採購或供應鏈管理。
如果繼續在Networking這個領域,幾家外商大公司,可以設成未來中長程的目標,思科、Juniper Network、華為、Arista、Palo Alto Network,Optic就更多選擇了族繁不及備載。

以上,提供您參考

2人拍手・

Q:賣光纖、路由器的國外業務以後可以進哪個產業?
A:通常業務跳別的產業的通用性蠻高的,
而電子業整個大產業也夠大。

如果要接業務職的話,這塊應該還算好入門。
網通裝置的話:OBM、OEM 都有。
OEM 的業務通常就很單純,面對的客戶沒太多。但市場資訊隔一層。
OBM 要面對各國通路商的話,狀況與各地不同要瞭解的事就很多。
標案市場也是有另外的生態。
但是這類差異,基本上是電子業產品共通、甚至是跨產業共通。
但不同產業的通路商、市場力量、法規等不一樣之類。
.
另外既然不是本科系,不知道堅持半導體是要用哪些既有能力?
網通裝置,裏面幾個主 IC 基本上就決定了規格(與主要成本)。
只不過那些 IC 是從上游供應商買的,不是自己作的。
.

您想進大家都想進的半導體業,在眾多的應徵者中,半導體的主管也會從學歷、經驗、能力比較近的開始面談? 您在問題裡沒有描述您做了哪些準備,覺得您有條件脫穎而出嗎?
我覺得決定要不要接受一個或多個offer 不該只是看產業,而是要看CAIOT 五個層面,我之前被問多了,與是寫了一篇文章放在以下連結:
 https://nabi.104.com.tw/posts/nabi_post_65ca12d8-d9a6-451d-9c34-70aed80dc7ad?utm_source=104nabi&utm_medium=share&ac_sso_reject=1

1人拍手・

1.人生沒有一定,公司選人也沒有一定
路由器到半導體相關? 不無可能阿
傳產業也有人去半導體產業阿
但提醒 心態很重要 如果是擺著 以後我要進半導體產業 而忽視眼前努力的重要性 那您個人特質上是不會培養出優秀的能力
2.主要要看您在就業時的磨練
確實會需要專業領域的堆疊,但有些核心實力 如:概念 執行力 敏銳度等
這個是您要培養的
*當然還是有些差異,不能在不同領域的工作上完全體會到
3.要不要等offer 要看您有多少時間可以等待
4.半導體的景氣要了解一下 這跟工作釋出度有關
5.面試問題 可以利用104的履歷診療室找GIVER深度討論

1人拍手・

您好:
不太懂您所說「...第一份工作找這個以後...」,您是剛畢業新鮮人是嗎?因為如果從年紀來判斷有點落差。
要說,騎驢找馬基本上是在驢上,我們白紙一張相對難度更高,從業過程中所獲得的經驗、實績,是可以有效提升工作知能的,關鍵在我們自己是否得以判別出來,把握每一個提升自己的機會,多數人渾渾噩噩過每天,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歲月就此留逝,就只剩老大徒傷悲了。
我的建議是把握每一個機會,既然企業提供這機會給我們,表示他們也期待我們的表現,除非是有不少等待回復的機會,就先入手是不錯的。
以上供參。祝您順利!

Hi 您好!

感謝指定回答的機會。同時也建議您可以參考線上前輩的分享,激盪您更多想法。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業務的特質是:對公司產品熟悉、能適時滿足客戶需求、對內工作安排與進度追蹤得宜、跨單位協調能力、心理素質彈性與強大、(加分項)外語能力能勝任商業溝通。
2. 而過去的工作經歷,愈多能夠找到優勢亮點並寫在履歷中,有助未來工作媒合,則機會愈高。
3. 因此,我給您的建議比較偏向是 : 業務特質的最大化,甚麼產業都可以有春天。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