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打工遊學一年,放在履歷表,會不會被扣分?

我在澳洲有一年打工遊學的經驗,一直放在我的履歷表,以前都OK,我也覺得蠻驕傲的,不過昨天到某某A公司應徵,筆試不錯,到了面試關,那段經驗被問了好久,最後那個主管竟然說,如果我沒有打工遊學,她就考慮用我,但因為我有打工遊學,她覺得算了。我當場傻眼,一路掉淚回家。

我朋友說,因為打工遊學最近一直有些不好的新聞,可能那個主管以為我是去玩的,但人家明明那一年之間很努力的工作,後來加念了書,還申請上當地學校(只是後來因為要照顧家人就放棄回國)………我好自豪自己曾經努力過這一段。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200%一定還會選擇再去一次打工遊學,但,我應該把這一段經驗放在履歷上嗎?我應該從履歷表移除打工遊學的經歷嗎?

回答 11觀看 5670
回答 11

可以理解您對那主管感到莫名其妙,有些打工遊學經驗其實相當有挑戰、辛苦的,必須走出舒適圈,飛到一個未知的國度、面對一個未知的雇主及工作環境。你可以成功存活下來,還在當地站穩住腳還、申請到當地的學校,如果用人主管可以多問問你那一年做了什麼,可以想像你一定會很想好好的說說你完成了多少了不起的事。

所以,請您一定要將打工遊學的經歷【留在您的履歷表裡】,不要移除哦。它證明了你的能力,你的獨一無二,你的出類拔萃,別為了一位主管而改變自己。

不過,你需要對這段打工遊學的經歷,再多做一點點修改(或加強)。

身為曾經面試過超過兩百個員工的用人主管,又是廣告行銷產業,所以來面試著應徵者,不少位都有打工遊學的經驗,因此,我完全可以了解那位主管在想什麼、為什麼對你講那句話!要拆解某些少數對打工遊學有「偏見」的人,我們要從問題的「源頭」開始看起,主管對於「打工遊學」到底是有什麼看法?為何會說你打工遊學反而讓他不想錄取你?

主管心裡的內心戲,可能有幾齣:
1. 【是否職涯不努力】有些主管的看法是「人一出社會,就應該全力投入工作」,若要出國長期住,也要等到爬得夠高、錢賺夠了再出國呀,怎麼趁年輕就出國了?
2. 【是否是工作的逃兵】在打工遊學之前的一份工作,應該已經開始職場,然後竟然決定「停止工作」(而不是跳到另一個工作),不知道你怎麼跟上一個主管說的?
3. 【那一年之間是否爛掉了】打工遊學不是三個星期,而是一整年甚至更久,一個年輕人出國做些與原本專業無關的「打工」,每天在美景環繞下起居生活,是不是已經糜爛了?來我這裡工作會不會以度假的心情呢?

換而言之,主管心裡會有問號的其實都集中在【您的心態】。

所以,要讓主管對你的打工遊學,從負面轉成正面,變成你的「優勢」,其實,只需要把你的打工遊學的經歷,多加很多很多的「形容詞」就好了!

舉例:

「我在農場進行打包工作」── 改成「我突破心理障礙在環境很差的農場忍辱負重的工作三個月,從痛苦中更加強了堅忍力」。

「我在當地學習英文」──改成「經過了半年我的英語能力已至完全能溝通的水平,讓我更立定志向,返國工作一定要比別人多10倍的學習」

雖然一位主管這樣對你說,但有多少位看過履歷的其實默默為你按讚呢!

12人拍手・
4人肯定

《論語. 衛靈公》:「子曰:『道不同,不相為謀。』
履歷就是你,不一定要迎合口味,去隱藏自己,反而,可以多點在履歷或面試上說明回台灣後生涯規劃和穩定性,更在面試上不畏懼質疑,並能解釋其想法解決對方誤會,既然選擇出國,返回台灣後,就需克服面對你的選擇,耐心解釋,相對這是一種面試考驗,也許就算解釋,面試結果因此理念不同,也好,就在面試其他家,畢竟這就是您的選擇。

3人拍手・
1人肯定

繼然都要您去面試了,打工遊學不會是主因,估計是面試時這段回答的不好。
另,既然覺得這經歷很棒,又何必在乎一個不喜歡這段的人,繼續找工作就是了。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要不要放的一個基本原則就是對您的錄取有沒有幫助,履歷的作用不就是要幫助你能錄取的意思。
能夠把打工遊學所學到的東西應用到您要找的職缺上面, 那就當然要放,比如說養成你的人格特質特性,比如說讓你的英文更流利等等, 否則就可以不放,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看你重視什麼 自信什麼
就放什麼在履歷上
面試看的也是你到底自信什麼啊

因為去遊學不錄用你
我個人覺得蠻瞎的
或許這主管有過人的識人之力
照他這樣講是不是都不要去遊學了

又不是只有這間公司可以去
那天你顧慮之後沒寫在履歷上
那天另一個主管說
很抱歉因為你沒遊學經驗不錄取你
你又會糾結
還有就是過去就讓它過去不要糾結
下面一間了啦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一、打工遊學的經歷,可以放在自傳上,但需要多著墨在你的打工、遊學,從中學到了什麼,並且為您帶來什麼樣的收穫與改變...等。
二、建議您能在自傳中放上未來規劃,例如短期、中期、長期...等,主要能讓企業主了解您未來的打算是否與該公司契合,以及你對自我的要求...等。
以上回答,希望能幫助到您,最後祝福您。

4人拍手・
2人肯定

已經看了很多打工遊學的問題了。以前沒有系統性評論過,現在來分享一下:

1. 職場上對 "打工遊學" 確實有點兩極化評價。主要是因為老一輩的人(40歲以上)真不知道打工遊學是什麼。而且 "打工遊學" 名字沒有取好(Work Holiday這樣的詞在勤儉的東亞容易有打混的聯想),聽起來像在玩。

2. "打工遊學" 在老一輩主管心裡會有
"你是不是不想工作,只想漂泊?"
跟 "你會不會哪天又打工留學去了?" 的顧慮。
所以處理打工留學經歷主要是要解除這些疑慮。

3. 三個必要步驟之一:把現在應徵的工作和打工遊學連接起來。要闡明在打工遊學期間學到或經歷了什麼,所以才讓你決心找這份工作。這樣面試官才會理解打工遊學對你的經歷是加分。

4. 三個必要步驟之二:在履歷表上不要用 "work holiday" 或 "打工遊學" 甚至 "打工度假" 的詞彙,只要寫在打工遊學期間的職稱,公司名稱,工作內容就可以。等到面試的時候如果面試官問 "為什麼會有海外工作經驗",就講說 "當時有申請到一種叫做打工遊學的簽證" 。這樣看起來就像是去工作的不是去玩的。

5. 三個必要步驟之三:打工遊學期間的經歷,如果是漫無目的的打工,就要選比較重要的經歷寫。把工作內容寫成在處理問題,比如 "負責餐廳晚上平均每日100-150來客量的營運管理" 取代 "負責餐廳晚班上菜" XD,或者 "負責以每班三到四個人處理一天一百噸的魚類加工包裝倉儲" 取代 "每天切魚十個小時" XD (用商業語彙形容自己做的事情,面試官才聽得懂價值在哪裡)

6. 千萬要留意:如果做的工作是在台灣有點爭議的事情,要重點處理。比方說如果是在美國農場摘大麻,最好寫成 "美國農場農作物加工"。在只有女性按摩師的店坐櫃檯或收銀,可以寫成 "美容機構行政及帳務"。

7. 要把打工遊學用 "海外工作" 的心態寫。面試的重點在於這段海外工作(不要想著打工度假!它也是真正的海外工作!)學到了什麼職場或管理上的技能及智慧。

8. 建議打工遊學回台後補考一次TOEIC,以證明打工期間語言能力突飛猛進。台灣還是很需要能用外語跟人溝通的員工。

結論:由於打工遊學的人較年輕,很多不到30歲,所以都把焦點放在這段期間體驗了什麼東西,忘了這些體驗如何可以轉化成未來主管認同的價值,所以被當成出國玩耍。只要針對目標客群(面試官)用他們的語言說明,就可以解決。記住心態上要把自己的work holiday當成和外派一樣的海外工作經驗。

9人拍手・
5人肯定

看到一樓的前輩寫的了!點讚!
1.不要因為一個主管的評價改變自己,這年頭大家都是萍水相逢,不適合/沒緣分的人多的去了,讓他去吧
2.將打工遊學中幾個特殊的價值:英文,體力,韌性體現出來比較好,考到學校但回台照顧家人也可以理解成穩定性的一種表現
3.我覺得你超厲害的!台灣講究穩定,堅忍忍耐的傳產出身的人比較多,你會遇到很多這樣的人;相反地你也會找到很多跟你一樣往外走的人,總有一天你們會相遇的

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聽得出來打工遊學的這一年,對妳的人生是一段多麽珍貴又美好的經驗,希望你也沒有因為面試官對於你經驗的不認同,而影響了或是懷疑了自己的選擇。

應徵者百百款,面試官、公司也有百百款。
當我們遇見這樣做決策的公司時,或許我們也可以想想,一間容易因為某項特點,就做出一個決策的公司,會是自己想要的公司嗎?
當然我們的人生在前進、選擇自己的美好時,去衡量這個社會大眾或是我們選擇的職業市場的想法,確實是一個重要的事情,因為去找到一個既適應這些評價有能選擇自己想要的集合,這樣會相對舒服一點。

所以回到你的問題,要不要放打工旅遊的經歷呢?
我想放與不放都沒有絕對答案
1、放:風險是有人不認同;但是我們也可以嘗試去闡述我們的打工旅遊,跟你們既定的樣子是不一樣的(要努力提出證據,還有做這件事情的目的;我想當我們努力做到了這樣,也會讓面試官耳目一新,更凸顯了我們的說服能力、對於自己選擇的負責)
2、不放:風險是可能在呈現履歷的時候,會發現空窗一年,有可能因為空窗也減少了會被邀約的機會,但也可能不會因為打工旅遊而有所偏見,不過面試的時候還是有很高的機會會被問到,這一年在哪裡呢。

很多企業擔心有打工遊學得應徵者,因為國外的打工環境比台灣的就業環境好很多,好似一個舒適圈,所以很多回來台灣後會顯得很不適應,很快就想要離職、或是變得很容易跟公司斤斤計較,對公司來說都是困擾的,因此如果能夠很真實、誠懇且相得很清楚自己的選擇,也展現自己穩定及決心,會是很重要的一環;另外也需要因面試的職務、產業,做相對調整的說法。
希望以上的分享對你有些幫助,謝謝你的提問

1人拍手・

不需要被一個並不欣賞真正的你的人影響

去打工度假過是事實
你自己為這段經歷驕傲也是事實

那有一個人因為這個而對你評價不高
但你為什麼需要在意這個人的評價?

工作占據我們每天那麼長的時間
當然要找合得來的人和環境不是嗎?
面試不只是對方面你
你也在面對方
直接發現合不來不是非常節省時間非常有效率嗎?

最後補充一個
盡量不要問 yes / no 的問題
例如打工度假經歷要不要放履歷?

盡量問 how 和 what 的問題
要如何讓打工度假經歷變成加分?
要講些什麼能讓別人理解這段打工度假經歷對我的影響?

都是淚阿我們沒無法預期面試官每個人都會滿意這段經歷,畢竟他們可能有聽過許多澳洲打工留學較為負面的資訊.
問題點就是這個 (如果我沒有打工遊學,她就考慮用我,但因為我有打工遊學,她覺得算了我當場傻眼,一路掉淚回家。) 這個問題是希望您能替自己多加點分我相信很多人面臨這種壓力式面談選擇逃避的居多,我還看過跟人資當場吵起來的,那些都不是最好的方法,如果還有類似場景,請您深呼吸緩和一下誠心的敘述您學了什麼,好好地說會加分的!這個經歷非常好當然要寫,打工留學比純粹念語言學校有說服力多了,當時您怎麼看待這個機會跟怎麼做甚至於要怎麼去描述才是更重要的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