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1-25歲

新鮮人想要往PM的領域發展,要如何規劃職涯發展途徑?

目前就讀於國立大學資管系四年級,目前沒有正式的實習經驗。
想了解目前科技產業若是新鮮人的話,業界是否能接受透過只有修習課程或是考取證照就給予工作機會?還是需要有相關的實習經驗比較好呢?請 giver 們給予指教,謝謝!

回答 2觀看 1521
回答 2

朋友,你好,
無論你提到的PM是指 產品經理(or 產品企劃) 還是 專案經理(or 專案管理師),依據「104職務大百科」分析,PM是相對不限科系背景的職務類別( https://www.104.com.tw/jb/jobwiki/stage/2004002002/1)。你是資訊背景,往PM發展還有點加分。

"業界是否能接受透過只有修習課程或是考取證照就給予工作機會?"
答案是肯定的,當然也有企業希望找有相關工作經驗的。
以 產品企劃開發人員 為例,目前在104有近2500個職缺,其中工作經歷要求不拘或1年以下 的有近700個職缺(直白說這些職缺就是鎖定要找新鮮人)。你可以善用104的查詢結果篩選功能過濾出這些不限經歷的職缺,再從中找出符合期待的職缺進行應徵。

我個人也是資訊背景,當了兩年的程式設計師才轉到PM領域,在那之前完全沒PM相關經驗,還是有企業要用啦。
我之前在104求職精靈寫過一篇產品企劃的入門文章,把產品經理的學習歷練分成三個領域,連結如下,也供你參考:
產品企劃: https://nabi.104.com.tw/cjcat/2004002002/intro/product_planning
產品開發: https://nabi.104.com.tw/cjcat/2004002002/intro/product_development
產品行銷與營運: https://nabi.104.com.tw/cjcat/2004002002/intro/product_operation

4人拍手・
3人肯定

PM,無論是"產品經理人"或是"專案經理人",要從事這樣的職務,對於產品或專案都要有全面瞭解的能力,從發想、組成、成本、技術與加工方式、市場需求及銷售管道等,還要會溝通(同事/部門/主管甚至老闆或股東/供應商/客戶....),如果您還沒有任何產業實務經驗(或只是實習),要直接從事這樣的整合性質的工作,除非您投遞履歷時可以附上一些具體的論文、作品、成果或專案,否則一般來說非常難被考慮。
若您對產品或想從事的專案能提出非常具體且完整的見解,其實朝向群眾募資創業也是可以考慮的方向之一,不一定需要在現存的公司找工作。
如果您雖然無法提出論文/作品/專案等等,但仍希望朝PM這個領域邁進,建議您可以在履歷上表明有這樣的志向,但先從應徵研發助理工程師開始做起,可能是相對比較務實的選擇。

3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