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適性測驗結果與興趣不相符怎麼辦?

我目前大四,在國內半導體封測擔任人資的實習生,負責招募間接人員
雖說是跟本科系相關(企管相關學系)可是越做越覺得沒有興趣,還是之前在餐廳當外場工讀生比較開心。店內的銷售競賽(比賽內容是想辦法提高平均客單價)我也得獎過,甚至還受到店長提拔,以兼職的身分擔任值班人員。

可是我的適性測驗結果卻恰恰相反,我適合作人資,完全不適合做服務生
我應該遵從自己的喜好,畢業後走餐飲業嗎?

回答 8觀看 1467
回答 8

Hi 同學您好
適性測驗只是參考,只要符合您人生發展的期待,您可以選擇任何工作!但選擇一個工作起碼要先考量10年的發展,先考量周全再選擇!

餐飲業是很有趣的行業,外場服務生很適合年輕人也很多年輕人投入,但大部分人會在30歲開始後悔,因為它的確就是只適合「年輕人」(18~35歲),依您的個性在28歲前應至少能當上小主管(每10個約有1~2個可升主管,但無法保證能升多高),但外場主管依然要用體力輪班+承擔年輕屬下的高流動率+上司的政策反覆=成為忙到忘我的夾心餅乾並把客人幸福的微笑當成自己快窒息時的氧氣+偷偷後悔。(以上綜合諸多前輩的心路歷程)

每個年紀的現實不一樣是因為每個年紀的需要不一樣,現在覺得有趣的,未來會膩、現在活跳跳的,未來體力會變差、現在用熱情享受低薪的,未來薪水不夠花、家庭顧不到…等等隨個人年紀漸長的生活需要無法被餐飲業滿足,這些35歲後想轉職卻困難的糾結,應該沒有人想遇到,但很多人遇到!

而和餐飲外場比較,人資是非常穩定、專業而有發展性的工作,也能因應年紀與生活的變化。人資和人的結合非常深,例如「店內的銷售競賽」就是員工活動之一,從舉辦、評等、獎勵、晉升都密不可分(培訓+人事)、雇主品牌形象的經營(召募)等…,這些人資的可能性是否給了您不同面向的靈感?

先就您提到的兩種工作做回覆,不論您想從事什麼工作,先深入瞭解職業內容和短中長的發展性,勇於嘗試驗證,一定可以找到自己的天職!加油!

6人拍手・
3人肯定

感謝您使用「104職業適性測驗」,測驗完成後,會根據您履歷表所填的學歷和經歷,以及測驗結果(性格特質),推薦適合您的職務。

推薦職務是綜合考量學歷、經歷和性格三方面,會推薦給您人資相關工作,有可能是因為您的學歷背景關係。如果您很想從事服務生,建議您可以在您的適性測驗結果報表頁左下角「指定服務」選擇「服務生」,看看您的性格特質有哪些部分適合? 哪些不適合? 於履歷表強調您的優勢、改善劣勢,祝福您未來求職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適性測驗覺得是提供您參考
要做決定的還是您自己
但適性測驗有提出優劣勢,可以思考改進

Hello 我是一個資管系畢業的餐飲人,跟你分享我當初為什麼這樣選擇以及現在的發展情況!故事是這樣的~
大學的時候四年都在餐飲打工,畢業做抉擇的時候我問自己是在餐飲打工時期比較開心呢?還是寫程式資管類的工作我比較喜歡?
我發現自己比較喜歡跟人相處!所以毅然決然的選擇了在原來的餐飲轉為正職,經過10年的時間從餐飲服務生到了餐飲品牌總監,誇了速食、茶飲、火鍋!
適性測驗中顯示你適合"人資"類型的工作,我的觀點是你比一般人更會觀察人且具有同理心,相信這兩個特質也正是你在餐飲打工中屢屢獲得肯定的原因之一;餐飲是人力需求密集型的產業,如果可以把這優勢帶入餐飲業中,相信你會是未來餐飲的後起之秀!
同一份工作是"有做"還是"做好",取決於對工作的熱情度;熱情度來自於興趣和成就感!
餐飲和人資工作不是絕對的是非題,怎麼樣把特質融入工作中創造"雙贏"會是未來你進入職場很重要的思考邏輯唷!
以上跟你分享唷!

4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1. 我的適性測驗結果卻恰恰相反,我適合作人資,完全不適合做服務生
所謂的適性測驗是透過個人的各項特質,透過問答分析的方式,能讓您可以先了解自己的職場性格,並對應出最適合的職業,避免您在一個行業中花了許多年做的很累很辛苦,到頭來才發現自己原來就不適合這個職業,這是非常可惜的。但因為適性測驗就一定是100%符合您的需求,所以還是要透過自己親身感受的結果,才能做為實際的就業參考。

2. 在國內半導體封測擔任人資的實習生,負責招募間接人員,可是越做越覺得沒有興趣,還是之前在餐廳當外場工讀生比較開心。
但這部分需要提醒您注意的是,需要釐清"喜歡的"與"適合的"差異性,因為工作中很多時候需要遇到接觸人,如果您今天遇到的是不錯的夥伴、友善的顧客,在工作上想必是很喜歡開心的,但如果今天您必須面對的是愛計較的夥伴,常常找麻煩的顧客,這時候您是否還是繼續喜歡呢?如果您的答案仍然是堅持肯定的,那很恭喜您是真心喜歡餐飲業,也很建議您畢業後繼續從事,您一定可以在這行業有所好的表現。

3. 就如同其他前輩提到的,要將一份工作做好,取得更高的成就與薪水,主要靠的並不是對於工作有多喜歡,而是您如何加強自己工作相關的技能,突破那些原本您不敢做的事情,讓自己取得更多優秀的成果,這幾項不管在不同的工作行業中,都是同樣重要的。所以不管最後您所選擇的工作類型是什麼,都應該記得自己當初的這份初衷,持續的加強自己的能力與表現,才能在眾多工作同仁中脫穎而出。

以上幾點是個人在工作上的一些經驗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祝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工作,祝好運。

5人拍手・
1人肯定

測驗是一種統計學,大部分人是這樣, 也許你是少數, 就參考就好.
在工廠即使做人事, 比較照規矩, 比較沉悶. 比起做餐飲比較活潑.
以個人過去在工廠經驗, 在服務業待太久的人到工廠離職率偏高, 所以我們也不太用 , 這是我們經驗上統計的結果供參考.
你要思考的是對工作的期許是甚麼? 開心就好, 薪資收入無所謂, 就順著你的感覺走.
如果在乎未來的發展和收入, 衷心建議你要好好考慮, 封裝和餐飲業的發展.

1人拍手・

小編已將此則優質問答整理成精選文章,歡迎參考~~
https://giver.104.com.tw/article/28967

適性測驗僅供參考,重點是您擁有什麼公司需要什麼未來可以想您喜歡什麼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