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外面企業與公職就職問題

已經大學畢業,之前在量販流通業上班,已經離職,待業中。畢業後有準備過公職考試,差一點考上,之後沒想要再繼續準備考試,畢竟如果再在準備也不一定能考上。雖然聽家人或親戚說考上公職福利或薪水很好,要我繼續準備,但是自己並不喜歡過於死板的生活(喜歡有點挑戰性)。或許是我對公家機關的正面印象就只有穩定跟薪水好而已。想請教各位職場前輩,到私人企業和公家機關上班各有什麼優缺點

回答 5觀看 604
回答 5

提問者您好:
1.民營企業與公家機關任職的最大差異化應該是在認知的態度,如同您提及的公職福利與薪水穩定是很多報考公職的初發心,而民營企業的工作環境相對有較多的變數與挑戰,二者之間都無法避免人事環境的磨練,而身處民營企業更多的是如何處事待人的能力與態度,更或者是業務單位目標績效達成的營運責任,在在都是職場中會面對的現實.
2.而當您確認不再報考公職之後的決定,早先的量販流通業工作經驗是否作為您再出發的選項呢?如若您已深知自己心之所向,適合的職業目標為何,是為您現在應該思考的問題並設定目標前進,您的職涯人生可以說即將啟動,而您喜歡有點挑戰的個性或許也會為您增添更多的職場體驗與成就.
以上分享,謝謝!

1人拍手・

您好:
你說:差一點考上,之後沒想要再繼續準備考試,畢竟如果再在準備也不一定能考上。
調整一下方法,也許下一次就考上了,年輕,鼓勵可以再試試,我有幾個學弟妹,也都考了至少二至三次(都是台大畢業的喔)

你說:自己並不喜歡過於死板的生活(喜歡有點挑戰性)。
我年輕時,也是這麼覺得,我也待過類公務機關,直到40歲左右,會覺得當公務人員真得很好,上班是生存、下班是生活,公務員有穩定薪資,退休金很好,不用擔心資遣解雇問題(不要表現太不好或貪贓枉法就好),挑戰性可以下班或休假去做或出國玩,私人企業文化不同,主管觀念也不同,有各種樣態與狀況,很多東西是不能操之在我,如果,讓我重新選擇,我會報考公務人員

祝福你順利

1人拍手・

您好,
私人企業和公家企業的比較,很難用優缺點以一概全來形容,因為私人企業有比公家機關薪水高的,也有比公家企業薪水低的,福利上面也一樣,只能說公家機關比較穩定,私人企業變動比較大,然後普遍私人企業壓力會比公家機關大一點而已,以上僅供參考,加油💪!

您好,
民間企業變化較大有很多不確定性,相較之下公家機關的確比較穩定.但因為公家機關的工作經歷有時於企業端是不被認同的,所以在公家機關待過在轉職到民間企業過往的工作年資可能要從頭開始算,這樣在轉職薪資上會比較吃虧.您可以思考一下哪個工作是您比較喜歡的,若是公務員可以給自己設定一個時間,時間到了還是沒有考上在選擇民間企業或是先在民間企業上班,於上班期間空檔準備公職考試二者皆可,以上提供給您參考!

您好,公務員也是有各種不同類別,要看您是考哪一種?如果像是家裡附近的公所之類的,確實就像您的印象:死板、穩定而已。如果您的個性就是不甘於沒挑戰性的工作,那大可不必考慮。而是該想想有什麼樣的民營企業、職缺適合自己?
建議試試以下職業適性測驗,讓您更了解您自己。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