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同仁開車上班遇到塞車而導致遲到,是否算遲到?

開車的同仁在上班途中,因為高速公路有車禍導致塞車,所以遲到。此同事有即時告知,並將塞車現場照片及車禍塞車的新聞提供給我們。雖然有相關證明,但並不是交通運輸的誤點證明,不夠正式。

想請教前輩,這樣情況發生,貴公司還是會記錄遲到嗎?還是從寬處理?謝謝。

回答 5觀看 4649
回答 5

"...開車的同仁在上班途中,因為高速公路有車禍導致塞車..."
確認抵達時間需超時多久?<=60分鐘以內,可請權責主管給予從寬處理,(例如:計年休或事假1小時計,但不扣全勤等);超過則可依公司規章以最小懲處(或經權責主管同意免責)<=考勤規則為共同遵守,例外需經授權主管同意(最好是紙本)
偶發情況可酌情處理,但可一可二但不可變成違規之理由

4人拍手・
1人肯定

1 同事開車上班因遇到塞車而遲到,詢問是否算作遲到,貴公司會如何處理?
2 您的同事在上班途中碰到了高速公路上的車禍導致塞車情況,因此遲到了。他立即通知了您並提供了塞車現場的照片和相關新聞報導。儘管有這些證據,並不十分正式。
3 對於這種情況,不同的公司可能有不同的政策和處理方式。然而,通常來說,貴公司應該會根據具體情況來決定是否將其視為遲到。您的同事提供了相關的證據,證明他碰到了無法預測的交通阻塞情況。
4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建議貴公司從寬處理。考慮到塞車是由於車禍所致,是無法預料和控制的外在因素,不應該將其歸咎於同事的個人行為。在評估遲到情況時,應該考慮這種不可抗力的因素。
5 我們建議貴公司可以對此進行內部討論,確定遲到的處理原則,並將其明確告知所有員工。這樣可以確保處理方式的公平性和透明度,同時也能鼓勵同事們在遇到類似情況時及時報告並提供相關證據。
6 此外,建議貴公司與交通運輸相關的當地機構合作,探討是否能夠獲得正式的遲到證明,以應對類似情況。這樣可以更好地解決因交通問題而產生的遲到問題。
7 祝福您們的公司能夠公平、合理地處理類似情況,並確保良好的工作環境。希望這些建議對您有所幫助。

4人拍手・
2人肯定

Q:同仁開車上班遇到塞車而導致遲到,是否算遲到?
A:算遲到。

3人拍手・

回到情理法的邏輯上,就規定而言遲到就是遲到,但通常遇到不可抗力因素,可以跟主管/HR商量通融,但若沒有拿到理想的結果也不要反應太大,畢竟回歸公司規定,仍然是遲到,本來就應該提早一點出門來避免遇到交通狀況,以上是我的想法~

2人拍手・
1人肯定

因交通事故不可歸責於勞工,若同仁能舉證(拍照國道電子看板),且我司會上警廣國道事故即時路況查證,如屬實建議可以從寬認定,因故晚到1小時內出勤滿8小時,不會記「遲到」。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